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3-0015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3-09-22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3-09-28
名 称: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双节及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双节及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中秋-国庆”双节及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安委会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银川文化旅游行业实际,现就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双节及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形势分析研判

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及“1+37+8”系列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抓好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是全市上下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从现在开始到国庆节结束,特别是各单位、企业“一把手”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负起安全责任,主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安全职责,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再次集中组织一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各项任务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把安全责任细化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救援以及值班值守各个环节。确保中“中秋-国庆”双节及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文旅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坚定扛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钧重担,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区市党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安全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要牢牢把握“深“准“狠”总要求,全面落实“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重点任务,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抓好协调推进,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落细落实干部联系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机制,党员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包点各景区景点、旅游饭店、文博单位、文化场所,精准指导、动态监管、严防固守。采取自我检查、包点检查、日常检查、分组督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建立问题清单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全过程实行闭环管理,杜绝形式主义。绝不允许留死角、走过场,真正做到纵横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安全合力,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落实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大活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文物古建筑主管单位自我监管,重点督促文旅企业组建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要点、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三、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紧盯未完成整改销号的自治区党委督察组“四防通报”第43期“镇北堡西部影城清城静态展厅消防许可或备案手续不全”的问题、黄沙古渡景区羊皮筏子水上漂流项目、“看见贺兰”沉浸式演绎小镇人员密集场所、剧本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抓好排查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企业实际,认真分析安全隐患、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逐条整改、逐条完善、建档销号,形成闭环管理。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层级、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单位要统筹安全生产、防火防汛等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工作部署,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坚决防范文化旅游行业领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动落实文旅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消防救援、林草等部门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联合执法检查等方式,重点排查演出、娱乐、上网服务、图书馆、文化馆(站)、景区、旅行社等场所,以及户外露营等场所和活动的经营安全、食品安全、防火安全的各种隐患。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和远端分流等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各文旅企业要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担当尽责。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部门、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书库、活动室、机房、文物库房、消防控制室等关键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各文博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文物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完善馆藏文物的防盗及消防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逻、文物保管、安防设施设备维护监测以及消防隐患安全检查等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和消防操作规程,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突出重点、列出清单、限期整改、闭环管理。重点检查场所消防设施运行、安全疏散通道等情况,确保管理、检查及保养记录完整、有据可查。配齐配强专兼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积极运用先进设备设施和技术加强盗抢及火灾预警监测,切实保障文物安全。

各文化娱乐演出经营场所、剧本娱乐场所: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群众文化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重点检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对查出的问题立查立改,及时消除隐患。

各旅行社:要健全旅行社安全管理机制和责任制,认真排查薄弱环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强化自律,选择合格供应商和正规交通运输企业合作,严禁使用检查不合格、证件不齐全的汽车及驾驶员,确保旅游出行安全。切实把游客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全面落实旅行社责任险,倡导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全方位保障旅行社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各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一要加强流量管控,对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二要严格隐患排查治理。要对景区内索道、缆车、游乐设施、观光车等特种设备逐个逐台进行全覆盖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及审批手续不全的坚决停止运营;强化火灾风险防控,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强化景区内漂流、游船等项目安全保障措施,完善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对地质灾害多发地段及网红景点全面细致摸排并及时整改隐患。三要加强景区用电、燃气、餐饮场所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隐患排查及整改,严防发生用电用气火灾事故、漏电伤人事故以及食品安全事故。四要认真贯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银川市安委会关于做好汛期安全防范要求,加强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准确掌握涉及旅游灾害的监测预报信息,及时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储备相应防汛物资,加强对易发生山洪灾害风险的区域进行严格监管,严禁在洪灾高风险区域提供自驾车营地服务。加强对隐患点及周边区域的巡查、排查,规范设置地质灾害隐患标识标牌,避免游客在隐患点危险区内开展户外露营活动。定期开展清理整治,在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及森林草原火险区域显著位置设立警示标牌,结合防汛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巡查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劝导游客远离涉险区域。发生突发事件和暴雨等极端天气,应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

各户外露营场所:要积极联合应急、消防、自然资源、水务、生态环保等部门,严格落实县区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引导游客前往规范管理的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强对景区景点、林地、河道、水库大坝及库区等区域内提供户外自驾车营地、民宿等服务场所的安全排查和规范管理,加强对各类设施和场地的安全风险评估,确保符合安全标准,要督促各相关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经营管理企业(单位)建立户外露营安全管理制度,设立安全员,公示户外露营地游客须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重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或因恶劣天气、地质灾害和违规野外用火引发安全事故。景区景点组织露营活动,开展景区市场营销的,要按照“谁主办谁管理”的原则,编制应急管理预案,明确安全责任网络、人员、分工和管理措施,并报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备案。

各星级旅游饭店:加强采购、运输、加工、贮藏等环节的管理,购销冷链食品要严格落实国家相关规定,符合检疫标准。不提供以野生动物为原料的菜品,不使用过期食品原料,严格执行菜品留样制度,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要强化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电气和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油烟管道清理,确保安全使用。制定火灾应急预案,组织灭火和逃生演练。确保安全出口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堵塞。

各中阿博览会接待酒店:按照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接待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加强氛围营造,尊重外宾习俗,提高服务质量。按照四星级旅游饭店的服务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服务人员岗前培训,杜绝出现食品安全及其它安全问题,让外宾真正体会到银川市民的热情、好客,享受到满意、周到的高质量服务。

各中阿博览会接待酒店:按照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接待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加强氛围营造,尊重外宾习俗,提高服务质量。按照四星级旅游饭店的服务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服务人员岗前培训,杜绝出现食品安全及其它安全问题,让外宾真正体会到银川市民的热情、好客,享受到满意、周到的高质量服务。

各大型群众性文旅活动主办单位:严格按照“谁承办,谁评估”的原则,做好大型文旅活动安全(安全安保力量、安全设施、安全容量、场地环境、票证管理、临时建设、交通组织、消防安全、卫生防疫、应急救援等方面提出具体应对措施),组织专业人员或者委托专业评估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开展活动安全评估,出具安全评估报告,提前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对活动举办前活动场馆进行现场检查,围绕建筑、消防、电力、技防、应急疏散等设施设备和搭建的舞台、看台、展台等临建设施,开展全面安全排查和现场确认。同时做好对大型群众性文旅活动依法实行安全许可制度(每场次预计参加人数在1000人以上,不足5000人的,由活动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实施安全许可;每场次预计参加人数在5000人以上,由活动所在地地级公安机关实施安全许可)。承办者要从严入场安检、从严票证管理、从严秩序维护,做好应急处理,相关部门要监督承办者分析预判活动举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科学制定应对处置措施,提高应急处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深化专项治理,营造良好假日市场环境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各文旅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乱象整治,切实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一是稳步推进全市文旅行业领域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全市城镇安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要求,加强文旅行业领域燃气用户“三件套”加装工作的宣传,加大行业领域内燃气使用情况的摸底排查,对“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等隐患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及时消除隐患。二是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非法一日游”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无照经营、无证上岗、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非法经营活动。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排查安全隐患,指导督促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就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四是要及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12345,“中秋-国庆”双节及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24小时受理投诉举报,迅速快捷处理涉文旅投诉举报,有力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五、加强宣传引导,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要积极联合宣传、应急、消防、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保、广电等部门加大对汛期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火、地灾防治、文明旅游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图书馆、文化馆、剧院、文化艺术博览中心、各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对户外露营活动安全的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宣传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火、汛期避灾等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及时关注涉及文旅领域安全生产苗头性、倾向性舆情,会同宣传、网信等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积极应对。

六、从严督导督查,抓实各项安全措施落实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系统思维,始终保持睁眼睡觉的警觉、如履薄冰的警惕,未雨绸缪,完善预案,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穷尽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近期特殊时间节点的应急值守、信息报告、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准备和指挥调度,抓实抓好各项安全措施,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中有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银川市文旅局将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暗访督查,各包点干部、各县区近期要深入一线督促文旅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督查组要对标对表,从严从实督查检查,从各单位、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制度规范、应急准备等细节入手,倒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组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形成台账并紧盯整改、核查督办,做到事不过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不遗漏任何一个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确保每个风险点都有人管、有人托底。

七、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严格实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遵守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以及应急信息报送制度。要提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杜绝断岗、漏岗、脱岗等现象,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应急处置工作高效运转。遇重大险情、灾情等安全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并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强化旅游安全与质量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确保旅游应急响应渠道畅通,坚决杜绝负面影响。

请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于10月6日将“中秋-国庆”双节及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安全工作总结上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联系电话:0951-6889033,电子邮件:zcfg9033@163.com。


附件:1、“中秋-国庆”双节及第六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防范工作督导检查分组

      2、银川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安全生产包点责任分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9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