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4-0000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3-12-27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4-01-08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广电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广电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两节”将至,市文旅广电局在积极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文旅行业开展督导抽查的基础上,紧盯“九小场所”、“冰雪活动”、“节庆文艺活动”等重点领域,压实县区属地责任及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节日氛围。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3]127号)、《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3〕120号)要求,现决定自2023年12月28日-2024年2月28日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广电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要牢牢把握“深“准“狠”总要求,全面落实“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重点任务,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抓好协调推进,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落细落实干部联系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机制,党员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包点各景区景点、旅游饭店、文博单位、文化场所,精准指导、动态监管、严防固守。采取自我检查、包点检查、日常检查、分组督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建立问题清单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全过程实行闭环管理,杜绝形式主义。绝不允许留死角、走过场,真正做到纵横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安全合力,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落实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大活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文物古建筑主管单位自我监管,重点督促文旅企业组建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要点、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二、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企业实际,认真分析安全隐患、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逐条整改、逐条完善、建档销号,形成闭环管理。把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层级、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要畅通信息通报、线索移送、行刑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维护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不属于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职责的,要按照安全生产、消防、特种设备等法律法规,及时抄告、移交有关部门,并留存相关记录。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牵头开展的联合安全生产检查,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强化风险意识,做好景区、景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根据《自治区减灾委员会转发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宁应急指(减)发〔2023〕3号)要求,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要根据最新天气变化情况及预报预警信息,督促指导相关景区景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做好保暖,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做好冬季热点旅游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安全。由市文旅局市场管理和政策法规科、资源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对阅海滑雪场、鸣翠湖滑雪场、西夏风情园滑雪场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冰雪活动场所生产经营活动安全有序运行。

(二)紧盯“九小”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要针对文化旅游市场中涉及的“九小”场所及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剧本娱乐场所等通风条件差、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宜堆放杂物,逃生标志不清晰,违规使用明火吸烟等开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现场立即整改。要进一步加强对60家剧本娱乐场所的日常监管责任落实,联合县市区文旅局紧盯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寒假期间培训人员多、培训项目多等实际情况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协助未办理消防备案手续的培训机构尽快完善相关手续;要对《漫葡●看见贺兰》“年俗大赏”沉浸式演艺人员密集场所用电等消防安全进行常态化监管。

(三)紧盯文旅行业燃气安全不放松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要继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大文旅行业燃气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力度,对辖区26家星级宾馆酒店、61家农家乐,55家景区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辖区行业企业燃气使用安全。

(四)聚焦节庆文旅活动,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今年冬季以来,市文旅广电局紧紧围绕“爱尚银川 嗨玩一冬”为主题,推出了《银川市文化旅游欢乐季暨2024元旦春节文化旅游活动》,精挑细选筹备了96项201个文旅活动。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用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切实做好牵头抓落实工作,从现场布置、观众接待、场地划分等各领域,各环节做到有序衔接,各项活动做到科学合理,确保活动期间不出现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问题,妥善处理网络舆情。要严格按照“谁承办,谁评估”的原则,组织专业人员或者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开展活动安全评估,出具安全评估报告;提前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对活动举办前活动场馆进行现场检查,开展全面安全排查和现场确认;对大型群众性文旅活动依法实行安全许可制度;承办者要从严入场安检、从严票证管理、从严秩序维护,做好应急处理,提高应急处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深化专项治理,营造良好假日市场环境

(一)意识形态领域。要切实把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展览展销活动、互联网文化经营活动、出版物市场、电影及广播电视领域的巡查抽查,排查是否含有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士完整,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和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迷信、淫秽暴力,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严肃查处低俗、庸俗、媚俗文化产品及服务。

(二)娱乐市场。要严肃查处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点播设备曲库含有“黄赌毒” 等违禁内容,游戏游艺场所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向未成年人提供等违法问题。

(三)新型娱乐市场。要严肃查处剧本娱乐场所、电竞酒店等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要求设置适龄提示、剧本含有违禁内容等违法问题。

(四)网络文化市场。要严肃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擅自从事互联网文化经营活动、含有违禁内容等问题,网络平台未按要求设置青少年模式、提供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产品或服务等行为,坚决防止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宣传“精日文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五)演出市场。要全面做好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执法监管,加强现场执法,核验演员信息、演出节目内容等项目,严肃查处以假唱、假演奏欺骗观众等违法行为。要密切关注演出活动观演秩序,发现呼喊负面口号、摇动负面旗帜等不良观演行为时,及时通报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维护演出现场良好秩序。严肃查办借“cosplay文化” 名义组织未成年人进行危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案件。要加大对互联网票务平合、电子商务平台、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监管力度,重点核查不落实平合责任,为倒卖演出门票提供服务的违法行为。

(六)艺术考级市场。要严肃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委托的承办机构不符合相关规定,艺术考级承办机构举办与相关规定不符合的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

(七)旅游市场。要加强对旅行社及在线旅游经营者的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组织旅游者赴非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旅游,以及发布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传输的信息等违法行为。要重点关注旅行社安排旅游者参观或者参与违反我国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项目或者活动,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有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要重点关注研学旅游、冰雪旅游、出境旅游市场,加强对旅行社、旅游团队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拒绝履行合同等违法行为;大力开展在线旅游市场执法巡查,依法查处不依法履行校验登记义务、为以不合理低价组织的旅游活动提供交易机会、向不合格的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未及时制止履行辅助人的非法及不安全服务行为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八)出版物市场。要落实“扫黄打非”各项重点任务,严肃查处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及时清理并查处出版发行含有违禁内容的出版物等违法行为。

(九)电影和广播电视领域。要加强电影版权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电影院虚假交易、瞒报票房,擅自从事点播影院放映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发行、放映、播放含有违禁内容以及播放未经批准的境外广播电视节目等违法问题。

(十)文物领域。要严肃查处在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范围建设施工等违法问题,及时查处并移送倒卖文物等刑事违法线索。

四、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严格实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遵守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以及应急信息报送制度。要提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杜绝断岗、漏岗、脱岗等现象,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应急处置工作高效运转。遇重大险情、灾情等安全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并及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强化旅游安全与质量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确保旅游应急响应渠道畅通,坚决杜绝负面影响。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做好市县两级执法数据和信息的归集汇总,分别于2023年12月31日18:00前以及2024年2月9日、12日、16日18:00前,将执法检查数据报至自治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策法规与市场科。并于2024年2月28日前报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假日期间,遇有文化和旅游市场敏感舆情、重要线索和重点事件等突发情况,及时与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策法规与市场科联系。(联系电话:0951-6889033,电子邮件:ycwljsck2023@163.com)

附件: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广电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督导抽查分组名单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年12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