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决算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100 发布日期:2019-09-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图书馆
名 称:2018年度银川市图书馆部门决算(以附件为准)

2018年度银川市图书馆部门决算(以附件为准)

2018年度银川市图书馆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银川市图书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银川市图书馆是国家地市级一级公共图书馆,是隶属于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承担全市文献资料的收藏、保管与利用,对社会公众开展图书资料的外借、阅览、检索以及图书馆业务辅导,为读者传递信息资源,信息开发、信息共享等服务,肩负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传递科学情报,开发智力资源,利用现代数字资源提供文化娱乐等方面的职能,作为广受公众欢迎的公共文化设施,具有很强的社会宣传教育功能,在传播有益于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弘扬优秀文化和科学文化生活,提高公众素质,营造全民学习,提高全民素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银川市图书馆属于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1个。

1.单位内部机构设置

我馆设有15部室,分别是采编部、图书外借部、少年儿童部、亲子阅览部、读者服务部、残障读者服务部、自学阅览部、期刊外借部、期刊阅览室、文献参考部、技术保障部、电子阅览室、对外流通服务部、阅读推广部和办公室。

2.单位人员情况说明

2018年我馆财政供养人数60人,其中在职职工59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人,中级职称人员26人,初级职称28人,离休人员1人,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请点击查看:银川市图书馆2018年决算表.pdf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  13670664.13 元,支出总计 13251041.81  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增加 1803141.90元、增长 15.19  %,支出增加 860091.74 元,增长 6.94 %,主要原因是2018年增加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项目经费305380.00元;增加公共文化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经费1000000.00元;增加盲人阅读机项目经费350000.00元;在职人员、离休人员工资增加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  13670664.13 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3608704.33元,占  99.54 %;上级补助收入 0  元,占 0  %;事业收入 0  元,占 0  %;经营收入  0 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元,占 0  %;其他收入 61959.80 元,占 0.46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合计  13251041.81 元,其中:基本支出 9552804.35  元,占 72.09  %;项目支出 3698237.46  元,占  27.91 %;上缴上级支出  0 元,占  0 %;经营支出 0元,占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 13608704.33 元,支出总计   12679957.76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743999.40元,增长14.70%,财政收入增长主要原因2018年增加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项目经费305380.00元;增加公共文化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经费1000000.00元;增加盲人阅读机项目经费350000.00元;在职人员、离休人员工资增加等。财政支出增加850199.27元,增长7.19%,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项目经费305380.00元;增加盲人阅读机项目经费支出350000.00元;在职人员、离休人员工资支出增加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2679957.73  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5.69 %。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850199.27 元,增长 7.19  %,主要原因是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项目工程支出305380.00元;增加盲人阅读机项目经费支出350000.00元;在职人员、离休人员工资支出增加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2679957.73 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说明: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29359.00  元,占  0.23 %;教育(类)支出  0 元,占  0 %;科学技术(类)支出 0  元,占  0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  10358384.39 元,占 81.69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1000632.75 元,占  7.8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08220.04 元,占  2.43 %;农林水(类)支出  0 元,占 0  %;住房保障(类)支出  677981.55 元,占 5.35  %;城乡社区支出 305380.00 元,占 2.41  %。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9377900 元,支出决算为  12679957.73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35.21  %,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  0 元,支出决算为 29359.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18年3月单位派一名同志到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月牙村村民委员会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开发驻村工作,增加专项经费。

2.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图书馆(项),年初预算为  7180600.00 元,支出决算为  8300861.67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5.6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增加以及支付上年结转经费等。

3.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文化活动(项),年初预算为  0元,支出决算为  12850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增加城市阅读岛专项经费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元,支出决算为  772522.72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增加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免费开放补助经费、数字资源建设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89800.00 元,支出决算为 756204.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退休2名职工,养老保险费用支出减少。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315900.00元,支出决算为 95051.15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30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职工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未发生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115500.00元,支出决算为 149377.6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3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工资增加。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 315900.00元,支出决算为 308220.0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退休2名职工,医疗保险费用支出减少。

9.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元,支出决算为 305380.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增加了清理数字化图书馆建设项目工程尾款。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 513400.00元,支出决算为 513138.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9.99  %,决算数约等于预算数。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 166800.00 元,支出决算为 164843.55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8.83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以本年实际测算审批数据进行支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8991220.27 元,其中:人员经费 8373893.82  元,公用经费  617326.45 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 8223894.82  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375605.18  元,下降 4.37 %,主要原因是2018年退休2人调出1人,减少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381132.63 元,增长 4.86 %。

2.商品和服务支出 617326.45 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 65573.55  元,下降  9.6 %,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费用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76026.25 元,增长 14.05 %。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9999.0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34499.00 元,增长  29.87 %,主要原因是调增离休人员离休费用;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1183682.30 元,下降 88.75 %,减少原因是本年度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调整至工资福利支出。

4.其他资本性支出 0 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 0 元,增长(下降) 0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未发生其他资本性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22604.40 元,下降 100 %。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40000.00 元,支出决算为  7879.81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9.70  %。与上年相比,减少 3679.36 元,下降  31.83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公车运行维护费用减少。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占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占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占  0 %。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 0 元,支出决算为 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比上年减少(增加) 0 元,下降(增长) 0 %。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 0 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 0 人。2018年度单位无此项开支内容。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为 40,000.00 

支出决算为 7879.81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9.70 %;比上年减少 3679.36 元,下降 31.83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车辆运行费用减少。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  0 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7879.81  元,主要用于汽油费、车辆保险费、停车费、过路过桥费、维修费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购置数 0  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1 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 0元,支出决算为 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比上年减少(增加)  0 元,下降(增长)  0 %。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   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 0  元,全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 0  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 0  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  0 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 0  人,此项业务本年未发生支出主原因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元,本年收入 0  元,本年支出 0 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 0 元,增长(下降) 0 %,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此数据应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进行核对

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 0  元,支出决算为  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 %;比上年增加(减少) 0  元,增长(下降) 0  %。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3918740.00 元,支出决算总额 391874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1921540.00 元,支出决算总额 1921540.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303800.00 元,支出决算总额 303800.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1693400.00 元,支出决算总额 1693400.00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房屋面积 5980  平方米,共有车辆  1 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 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  1 个,二级项目 0  个,共涉及资金  400000.00 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10.80 %。组织对2018年度  0 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 0 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 0 %,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 

本单位组织对图书、期刊、报纸购置费  1 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40000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 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 元。主要以单位为主体组织开展的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内容如期完成年初绩效目标,银川市图书馆图书、期刊、报刊购置费项目,牢牢把握银川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总体方向,突出馆藏针对性及实用性,满足各部门业务工作需求及读者阅读学习需要,对图书、期刊、报刊购置费的使用严格程序、规范内容、丰富渠道,多措并举的对图书、期刊、报刊购置费做到系统性和计划性,提高了馆藏图书、期刊、报刊的利用率,有效的加强了图书馆与市民之间的联系,进一步营造了健康文明的社会文化氛围,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图书、期刊、报纸购置费项目

绩效自评得分为  99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400000.00 元,执行数为 398308.42  元,完成预算的 99.60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我馆共办理读者证近万个,2018年全年到馆读者57.3万人次,书刊外借31.2万册次,订阅报刊杂志1300种,购置分编新书入库7011种、17076册。二是共开展各类读者活动133场,开展了“开卷有益”读书沙龙、“你买书∙我买单”、“共享读书乐 送书进校园”、 “亲子趣多多”、图书交换等活动。同时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图书、期刊、报刊使用率,在全市建立了20家城市阅读岛、120个图书服务流通点,使医院、银行、商场、市民大厅、农村都有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图书、极大的提高了馆藏图书、期刊、报刊的利用率,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图书、期刊、报刊购置费”经费有限,新增图书种类、数量不能到达地市级一级馆要求,不能满足不同读者需求;二是绩效目标设定不够详细,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经费的管理,增强项目绩效意识,把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的为读者服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四、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五、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六、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七、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八、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十一、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二、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十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六、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七、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八、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