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9/2017-03431 发布日期:2017-05-05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综合处
名 称: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妇女工作要点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妇女工作要点

     2017年,银川市文广局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银川市妇女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银川市妇联及全市文化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深入推进我市文化系统妇儿工委工作,有力服务工作大局

    一、工作目标

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实施强基固本夯基础,巾帼建功展风采,关爱互助促和谐“三大工程”,切实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女职工素质,增强女职工维权意识,建设一支思想政治过硬、服务能力强、吃苦耐劳、务实苦干的妇女干部队伍,为推动我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实施强基固本夯基础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开展妇女干部素质提升行动。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聘请专业人士对女职工开展礼仪化妆、健康养生、插花等方面的讲座,每年不少于1次。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女能人、女企业家事迹报告会,文化名人讲座等,一年不少于1次。二是加大妇女干部培训交流力度。积极推荐女职工参加中央、自治区及银川市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每半年组织女干部职工开展一次业务工作交流和文化产业观摩,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文化馆、艺术剧院要积极组织女干部职工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演出,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突破能力、扎实苦干能力和破解难题能力的妇女干部队伍。

2、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建立各基层妇女组织基层联系点制度,每年到联系点开展帮扶工作不得少于2次,局机关妇儿工委实行半年督察,年底考核,考核结果报局党委纳入对各局属单位年底考核成绩中。坚持党建带妇建,做到妇女工作与党建工作一起抓,活动一起搞,资源一起。各局属基层妇联组织可根据各自实际,以“妇女之家”、“悄悄话室”等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作用,做妇女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二)实施巾帼建功展风采工程,营造立足岗位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1、开展文化系统“我能,我行才艺大比拼”活动。组织开展书画、演讲等才艺大比拼活动,每年至少组织1次。积极开展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创评活动,评选表彰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各类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宣传先进,激励后进,形成人人争先创优的工作局面。

2、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单位妇女专业和特长进行分类,成立3个志愿服务小分队,一是成立妇女图书志愿服务队,为基层图书馆、农家书屋开展图书采编、分类、排架等业务知识指导;与县区图书馆、农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图书下基层活动。每年至少与基层图书馆、农家书屋联合开展各类群众性阅读活动不少于2次。二是成立妇女文化演艺志愿服务队,主动与基层文化馆、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大院开展“文化联姻”,在文化节目创作、编排、文艺骨干培训、文艺演出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三是建立妇女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组织妇女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艺工作者开展“非遗进校园”、农村妇女手工艺制作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

3、积极开展“传承好家风”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我爱我家”活动,设立“爱心墙”,晒出文化系统女干部职工的最美家庭照。组织妇女职工积极参加银川市“百户好家风和最美职工家庭故事”的推选上报工作以及“千幅好家风、家规、格言照片”的推荐展示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传承优良传统,创建良好家风,为创建和谐机关贡献力量。

(三)实施关爱互助促和谐工程,创建和谐美好机关

1、关注妇女职工的职业压力、家庭和谐和心理健康,建立妇女职工档案,继续实施“送温暖”活动,做好妇女职工的贴心人。

2、进一步做好妇女职工“维权”工作,切实履行维护职能。组织职工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3、倡导爱心互助,充分发扬妇女组织关心关爱、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对有需要帮助的妇女干部职工,组织开展爱心互助工作。大力宣传并做好妇女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参保工作,提高妇女职工参保率。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认真履职,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局属各单位工会组织要认真领会妇女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切实把全年妇女工作抓紧抓好。

(二)勇于创新,打造特色,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局属各单位要健全和规范档案材料,结合各自单位特色及优势,根据女职工需要,拓宽思路,丰富载体,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打造妇女工作新亮点。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局属各基层单位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善于总结妇女工作中的亮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加大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017年5月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