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9/2017-03432 发布日期:2017-05-05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综合处
名 称: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7年文广局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按照团自治区、银川市委工作部署,以“党旗领航,青春闪光”为主线,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发展,以“夯实基础、凝聚青年、奉献青春、服务大局”为工作重点,以深化“四项行动”,推进“七项活动”为载体,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为推动局工作取得新进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化党建带团建行动,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

(一)开展推进发展团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管理工作,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做好发展团员和“推优入党”工作。通过调查问卷及调查表形式,以全系统45岁以下青年团员为调查群体,摸清团员和青年底数,建立健全基层团干部、团员及青年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艺术剧院青少年团体为重点,积极发展团员,不断壮大团员队伍,

(二)开展青年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强化团员青年培训教育工作。结合青年特点,以“五四”青年节、“一二九”运动、长征胜利和抗日战争胜利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以参与,感悟,展示,奉献为主题组织青年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听取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举办一次主题演讲、观看一次“红色电影”(高雅艺术)、开展一次读书活动,组织一次现场观摩学习,各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联系点工作、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团干部每人撰写一份调研报告。通过活动创新教育方式,让青年在参与中有所感悟,在感悟中有所行动,在行动中奉献青春,在奉献中提升自我。

(三)开展固本强基活动,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发展的基本原则,深化“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活动,围绕创建标准,规范并完善共青团“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团员听党课、团干部讲团课等基层团组织工作机制。开展“党团联合活动日”活动,实现党团活动联搞,教育共抓,资源共享。

二、深化青春建功行动,推进青年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一)壮大青年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制作并下发调查问卷,摸清系统45岁以下青年专业和特长,建立文化系统青年志愿者档案,完善青年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发挥青年资源优势,细分志愿服务队伍。成立银川市青年文化志愿服务队,根据青年专业和特长进行分类,成立4个志愿服务小分队,一是成立青年图书志愿服务队,主要服务内容:为基层图书馆、农家书屋开展图书采编、分类、排架等业务知识指导;与县区图书馆、农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图书下基层活动。每年至少与基层图书馆、农家书屋联合开展各类群众性阅读活动不少于2次。二是成立青年文化演艺志愿服务队,主要服务内容:与基层文化馆、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大院开展“文化联姻”,在文化节目创作、编排、文艺骨干培训、文艺演出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5次。三是建立青年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主要服务内容:组织青年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艺工作者开展“非遗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四是建立青年文化执法队,主要服务内容:组织开展护苗清源活动,净化青少年出版物市场、清除网上有害信息,每年开展网吧及文化娱乐场所及出版物净化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

(三)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做好志愿者服务。一是开展“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局打造银川市“文化惠民·花开四季”广场文化、乡村文化大集等活动,组织开展“青春在奉献中闪光”银川市青年文化志愿服务队专场演出、图书漂流志愿服务、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文化系统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二是开展“青春接力”结对活动。组织各团支部与吊庄移民村结对子,积极整合各支部资源,开展“情系乡村·文化扶贫非遗技艺培训班”、业务指导、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年内每个团支部主动联系帮扶一个基层村队,每年下基层调研帮扶不少于4次。

  三、深化青春闪光行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一)强化青春岗位练兵活动。一是开展主题活动。开展“青春激扬﹒青年风采”系列比赛。根据文化系统特点,每年开展1次青年书法、美术、才艺展示等比赛活动,展示文化系统青年干部职工风采,教育引导局属各单位青年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青年中发扬和传承“工匠精神”。二是打造文化品牌建设。结合“青年文明号”评比活动,组织青年文艺骨干精心创作编排优秀文艺作品,传承传统文化,演绎现代精品,以文化凝聚青年,引导青年爱岗敬业。三是积极参加各类评选活动,激励文化系统青年比学赶帮超。积极推荐局属各单位青年干部职工参加“青年岗位能手”、“五四青年奖章”等各类评选活动,选树一批文化领域的青年榜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突击队作用,教育引导我局青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认真履职,切实将共青团工作落到实处。局属各单位共青团组织要认真领会青年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配齐配强共青团工作人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各自工作计划,明确责任,明确时限,切实把全年青年工作抓紧抓好。

(二)勇于创新,打造特色,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服务水平。局属各单位共青团组织要健全和规范档案材料,结合各自单位特色及优势,根据青年需要,拓宽思路,丰富载体,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打造共青团工作新亮点。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营造良好的青年工作氛围。局属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善于总结青年工作中的亮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加大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017年5月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