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29 发布日期:2020-02-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做好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做好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全市各文化旅游企业: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好疫情精准防控,促进文化旅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临检节点实际,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1.强化组织领导。各企业要按照属地管理、法人负责和

    “谁开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对疫情防控的管理职责,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必须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每个部门、每个环节的具体职责,并开展培训演练,确保有效实施。落实好复工和复工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2.开展全员健康监测。各企业要开展上岗员工健康状况排查,工作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上岗,实行员工健康日监测制度和“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员工进入场所前须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台账。员工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立即向所在乡镇(社区)及单位报告有关情况,并及时做好隔离防疫和救治工作。

3.做好游客信息登记来银游客在游览参观时需佩戴口罩、实名制购票;各景区、宾馆入口实行游客体温检测并登记造册;鼓励各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

4.加强公共卫生防疫管理。各企业要做好红外体温探测仪、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管理;保障房屋通风,定时做好游览区域、办公区、垃圾桶、车辆的全面消毒和卫生保洁;设有食堂的要推行分时分餐制;尽量减少会议,不召开聚集性的大会;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保持人员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5.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各企业要加强疫情知识宣传,设置宣传栏,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等加强健康教育,宣传防控知识,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

6.做好群防群控。各企业要强化与属地的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联动,对不配合体温检测、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游客不文明行为要予以制止和劝导,对明显违反防控规范或有关行为的游客,第一时间报告当地防控有关部门处置。

7.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文化旅游部门要充分利用一切有效手段,实行量化细化管控,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立即责令停业整改。凡是各场所主体、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及个人,在责任履行中不到位导致后果的,追究责任。

二、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文化旅游文明行活动

1.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树立整改创城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间很紧,标准很高,任务繁重,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必须齐心合力,并肩作战,凝聚全市的力量,以必胜的决心、实战的状态、扎实的工作,确保打赢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

2.明确创建责任。各单位要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细则,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坚持做到精心组织、责任明确、细化分工,确保每项工作任务有人抓、有人盯、有人办,及时准确发现解决问题,严肃创建责任追究,狠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创建工作。

3.营造创建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各类阵地,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浓厚氛围,努力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工作局面。同时,启动“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大正面典型的宣传与反面案例的曝光力度,确保工作开展持续有力,责任落实到位。

4.落实包干制度发挥包干到人工作制度,各包干责任人要紧盯各自包干单位,紧抓包干指导工作、督导工作不放松。被包干单位要加强与包干责任人联系,对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整改在一线,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5.加大督查考核。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指定专人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创建档案管理。市文旅局将对文明城市创建情况组织专项督查,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周周有抽查、月月有督查、一月一通报”,全面掌握整改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推进慢、措施效果差、落实不到位等情况,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和责任清单,逐条对照检查、逐项测评打分,集中对各单位整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验收。

三、切实做好经营恢复自救工作,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1.抢抓市场机遇。各企业要组织学习各级党委政府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了解疫情抗击形势和当前经济形势,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变,疫情后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旺盛的态势将迎来爆发局面,要坚定信心,积极开展恢复自救性经营准备。要充分发动员工,积极开展岗前培训、业务技能培训等,提升文旅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认真梳理产品爆点,开展全员营销活动;要主动分析市场消费趋势,改造、转型、提升产品体系,推动企业的提档升级。

2.创新经营业态。各企业要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适应现代旅游需求以及疫情后旅游市场特点,深度策划、布局产业体系,开发新业态,推出新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满足人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为导向,积极谋划研学旅行、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抓紧储备一批与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疫后即可推进实施的重点文旅项目,精心策划抓好文创设计、动漫游戏和网上读书、网上观景、网上观展等重点工作。要开辟多元化经营渠道,挖掘抗击疫情时期新需求,创新业务,将旅游服务拓展到生活服务。要根据自身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品业态,释放旅游的健康价值,有针对性地研发细分旅游产品和业态,形成独特个性和吸引力竞争力。

3.注重经营效益。各企业要做好充分准备,尽全力降低成本,努力渡过难关。要制定周详资金统筹计划,杜绝一切不必要的现金支出,全力保障现金流安全。要精打细算,缩减费用、剥离不良业务、压缩成本。要全面提升企业效能,同时苦练内功,将资金资源优先投到能创新价值、让经营获益、能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既要有效控制成本,又要很好地保障疫情期间员工健康安全。保证队伍的稳定性,保持企业财务状况相对稳定。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采取远程办公、在家办公、在线与同事或工作任务项目小组进行跨地域远程协作,采取调休、部分上班等弹性工作方式。

4.完善经营机制。疫情期间要针对企业做一个全面体检,查漏补缺完善优化企业管理制度。要加强市场和营销的研究。要加快加强研发,升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以迎接疫情后旅游消费恢复和反弹。要梳理运营管理服务流程和体系,提出系统优化服务和提升运行措施。要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集思广益、共同研讨企业发展。

附件:1.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指南

          2.银川市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

          3.银川市旅游住宿餐饮企业有序开放工作指南

          4.银川市公共文化场所有序开放工作指南

          5.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