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102 发布日期:2020-09-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现将2020年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 831


2020年全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规范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业市场秩序促进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促进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在全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十四届第十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防打结合、属地管理、突出重点,努力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为把我市建设成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新银川营造良好环境

二、整治时间

自2020年831日开始至1130日结束。

三、整治内容

(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利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制作、下载、复制、查阅、发布、传播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含有禁止内容的信息;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未按规定建立巡查制度;未按规定悬挂证照和警示标志。

()娱乐场所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播放的曲目、屏幕画面或者游艺娱乐场所电子游戏机内的游戏项目含有禁止内容;未按规定悬挂禁入、限入、警示标志和举报电话;未按规定建立从业人员名簿、营业日志;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向未成年人提供。

(三)旅行社业务。针对不同时期旅游市场特点和规律,持续保持整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一是加强旅游市场整治。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对旅行社低价揽客、不签合同或签订虚假合同、导游擅自增加购物或另行付费项目、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消费、诱骗游客消费(购物)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加强国内跨省旅游市场整治。针对投诉问题多、安全隐患大重点旅游线路,要集中力量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诱骗、强迫游客购物以及甩团滞留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与公安、网信、市场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的执法协作,针对一些非旅游企业和个人利用户外俱乐部、社团组织或网上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经营旅行社业务,特别是一些保健品销售企业或保险企业将组织“不合理低价游”作为促销办法的行为,开展联合整治。

(四)景区景点及周边环境。一是督促景区景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流程,强化员工培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加大对景区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规范景区经营行为,禁止捆绑销售、欺客宰客、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行为,严查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等行为。三是整治景区景点的突出问题。对游客投诉居高不下、内部管理混乱、经营行为失范的景区景点进行重点整治。

(五)导游人员相关活动导游人员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搅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的: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有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的;有擅自增加、减少旅游项目或者中止导游活动;向旅游者兜售物品或者购买旅游者的物品的,或者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要小费的;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或者与经营者串通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的;未取得导游资格证,擅自从事导游活动的。

(六)严格诚信监管。要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关注名单管理办法》关于“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发布途径等规定,依法依规将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报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列入“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名录库对“黑名单”企业主体要依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对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名录库企业要重点监管,加大检查频次。

(七)强化安全生产。要深入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旅游安全和专项行动同部署、同落实,协同推进安全和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加强对辖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除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八)加强疫情防控要结合国家及自治区秋冬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行业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宣传疫情防治防护知识,引导游客及群众注重培养健康文明良好习惯,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公共场所要落实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强化社交距离“一米线”制度,指导涉旅酒店宾馆和景区企业完善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四、整治方式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统筹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县(市)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密切配合,通过层层动员、周密部署、深挖线索、重拳出击,形成强大震慑,推动全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深入宣传发动。要运用各类媒体和各种宣传渠道,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依法治理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浓厚氛围。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要强化社会监督,鼓励群众举报,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强化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

(二)开展集中整治。一是实施精准打击。针对重要时节、重点时段,分区域、分行业、分门类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特别围绕重点整治内容,实施精准定点打击,对违法经营单位,按照其违法行为性质,集中“规范一批、查处一批、取缔一批”。二是持续督导检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组成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县(市)区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于市场秩序混乱、问题较多的,将分别进行约谈、批评、通报,限期整改。三是注重整改提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要将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重要举措,与落实市委十四届十次会议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化专项行动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紧密结合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好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扎实稳步推进。

(二)细化责任分工,全力抓好落实。要将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与贯彻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市场监管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实施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填补监管空白,做到检查不走过场、整改不留后患,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文明、有序,以强大的政治定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我旅游市场恢复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三)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综合运用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梳理各类案件线索,加强案件查办、督办、转办、协办,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查处不力、执法不严等现象。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要集中执法力量重点攻坚,查处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及时向社会公布,形成有力震慑。畅通文化和旅游投诉渠道,有效调解和处理文化和旅游举报和纠纷,不断加大“诉转案”力度。

各县(市)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充分认识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和旅游生活需要的重要保证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要检视问题不足,清醒认识当前文化和旅游市场现状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辖区工作方案,于95日前报送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联系电话:6889033,邮箱zcfg9033@163.com,11月15日前报送整治行动总结和工作成效。

为确保整治行动有效开展,市文旅广电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各单位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督导检查,对没有上报工作方案、专项整治不力的,将通报、约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