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130 发布日期:2020-11-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健康银川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健康银川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健康银川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予以印发,请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11月20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健康银川行动实施方案 

(2020-2030)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银川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发〔2018〕85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银川行动实施(2020-2030)>的通知》(银政办发〔2020〕77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强化责任意识,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二、基本原则

坚持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健康银川行动有序实施。

三、总体目标

根据健康银川行动责任分工,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系统在健康银川建设中的作用,发展健康旅游产业,培育健康文化产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题材文艺节目提高全民健康素养。采取有效宣传方式,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基本卫生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确保健康银川行动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健康教育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在全系统普及预防疾病、食品安全、营养膳食、合理用药、紧急自救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引导干部职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加大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宣传。结合“残疾预防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主题宣传活动。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要设置健康知识专栏。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配合单位:局属各单位

2.实施文艺节目演出行动。编排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题材文艺节目,利用“美丽乡村˙文化大集”、“送戏下乡”等活动为契机,组织下农村、进社区巡回演出。做好“魅力家园 健康银川”健康银川建设项目组织实施工作。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文化艺术科

配合单位: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二)提高身体素质

3.实施机关健康促进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职工运动会、健步行、素质拓展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健康运动活动,建立长效健康运动机制,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常态化、良好的健康运动环境。

牵头单位:局工会

配合单位:局办公室、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4.实施中医养生保健行动。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基本方法,开展中医健康文化推广,大力扶持传统医药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基地,充分发挥汤瓶八诊疗法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作用,利用各种节庆活动、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美丽乡村˙文化大集”、“四送六进”等契机,组织传统医药项目和传承人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养生保健知识和意识,提升中医药健康素养水平。评审认定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中医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基地。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配合单位:资源开发科、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5.实施控烟行动。提倡个人戒烟,家庭、办公区无烟。鼓励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强化控烟教育宣传,加强无烟机关(单位)建设。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配合单位:局属各单位

6.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开展暑期荣誉小馆员、青少年创客大赛、共享读书乐、送戏曲进校园、版画公共教育、绘画大赛展览、水拓画及摄影体验教学等文化艺术活动。动员家庭、学校及社会共同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配合单位:银川市图书馆、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美术馆、银川国际版画创研中心、银川当代美术馆

(三)持续改善健康环境

7.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普及环境与健康相关的防护和应对知识。在全系统倡导“绿色出行,健康环保”理念,强化干部职工环保意识。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彻底清理整治本单位及周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建设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健康城市。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

配合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8.实施网络游戏调控行动。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网吧市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等违法违规行为整顿网络游戏市场净化网络空间,正确引导未成年人更好使用网络游戏。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经常性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与市场管理科

配合单位: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

9.实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大力发展健康康养文化旅游产业,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带、枸杞、温泉等优势资源,大力培育葡萄酒、枸杞、温泉康养、休闲体验项目,推动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培育健康文化产业。大力发展乡村田园风情生态旅游,打造休闲养生基地,鼓励企业积极开发集观光、采摘、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健康养生旅游产品。

牵头单位:产业发展科

配合单位:资源开发科

五、组织实施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组织成立银川市文化旅游广

电局健康银川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汉宁担任,张婷为联络员。统筹指导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加强协作,各负其责。将健康银川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逐项抓好任务落实。

(二)动员全员参与。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银川行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低碳环保出行。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开展健康体育文化活动,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创新健康服务方式,研发适合群众需求的健康养生旅游产品。充分发挥协会和群团组织作用,指导、组织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文艺工作。

(三)加大支撑保障。积极争取自治区和市上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强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力度,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健康银川建设涉及的工作任务所需经费,纳入部门年度预算。强化资金统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四)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实施健康银川行动、促进全民健康的重大意义,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加强慢性病、传染病等疾病宣传教育,通过“互联网+”、讲座、科普专栏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群众了解掌握必备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着力营造健康银川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