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旅游市场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73 发布日期:2019-05-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贯彻<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贯彻<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的制度机制建设,做好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根据《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旅游行业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二、工作目标

引导和提升广大市民、游客的文明素质,强化文明出游意识,提升我市文明旅游整体形象;并以文明旅游为切入点,带动全体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全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为增强我市软实力作出贡献。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学习宣传工作

旅游从业人员要认真学习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了解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具体内容,明确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界定范围,熟悉“旅游不文明行为”的采集报送程序等,自觉主动做好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二)认真落实银川市文明旅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要紧紧围绕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统筹安排各项具体活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形成和谐有序的文明旅游环境。

(三)严格执行银川市旅游团队文明旅游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

《银川市旅游团队文明旅游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共3节12条,是做好全市旅游团队文明旅游工作,加强旅游团队管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和谐旅游、安全旅游的重要抓手,各旅行社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负起主体责任。

(四)组织开展“最美导游”等评选活动,切实加强导游领队文明旅游教育培训

要组织全市导游领队人员、文明旅游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业务培训,提升为游客提供景区游览讲解、旅游应急救援服务等五个方面的服务能力。通过宣传推广一批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公民文明旅游素质进一步提升。

(五)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违规行为,培育人们守法旅游、文明旅游的意识和习惯

对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查处。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形成合力,通过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加快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标本兼治、惩建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六)加大文明旅游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力度,切实做到旅游黄金时节有热潮,宣传引导常态化

市属新闻媒体要用刊登刊播文明旅游行动倡议书、文明旅游宣传片、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等方式,积极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要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力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大规模、多渠道地宣传文明旅游,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七)认真做好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采集认定工作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的上报须及时、准确、真实,每条信息都要由见证人、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并留有游客准确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对于不同渠道提供的信息银川市旅游执法支队将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调查取证,并留存图片、视频等相关证据。

(八)完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沟通协调机制

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共享资源,推动游客不文明行为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要正确使用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以教育警示为主,对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的披露,应视其情节轻重、行为后果及事后补救态度进行宣传报道。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文明旅游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各责任单位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自觉把文明旅游工程列入重要日程,细化责任,强化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确保把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统筹协调,紧密配合,在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及旅游集散中心,利用标语、横幅、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三)精心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培育树立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推动全市公民文明旅游素质不断提升。

(四)加强督促指导,务求工作实效。各单位要把文明旅游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作用,不断创新方法,确保文明旅游工作贴近实际、体现特色、扎实推进。同时,要认真总结文明旅游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长效机制。

联系人:唐波  张荣    联系电话:6889033

传  真:6889041       邮    箱:zcfg9033@163.com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