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旅游市场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139 发布日期:2019-11-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机关各科室,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银川市旅游执法支队,各文旅企业

为贯彻落实2019年11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提升我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文化和旅游部第三轮“体检式”暗访检查通报的七个方面问题

(一)部分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涉嫌存在违规经营行为

一是个别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涉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二是少数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涉嫌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三是少数游艺娱乐场所涉嫌设置含有禁止内容的电子游戏机。四是安全生产隐患仍然存在。

(二)部分旅行社涉嫌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一是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存在不按规定使用格式合同,实际收款和合同价格不符的“阴阳合同”,不出具电子合同等问题。二是涉嫌擅自转团等问题,存在擅自转团事先未告知游客,通过其他旅行社散客拼团、安排购物店、大巴司机长时间接打电话等问题。

(三)个别导游涉嫌存在违法违规执业行为

一是诱导强迫游客购物消费。存在购物店停留时间超过行程单计划时间,购物店内采取人盯人销售方式,且不允许游客离开购物店,导游领队到游客客房软性强迫参加自费项目等。二是导游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导游未履行合同约定的旅游行程,存在擅自变更旅游线路或减少旅游景点,擅自增加购物店的行为。

(四)部分景区管理服务需要完善

一是景区安全隐患问题。二是景区垃圾管理问题。三是景区服务站点值守问题。四是景区燃香管理不规范。

(五)部分民宿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一是住宿安全缺乏保障。防盗门、客房门、浴室门不能上锁;游客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随意进入客房参观。二是部分民宿服务水平较低。照明设施损坏未及时维修;餐饮卫生状况较差;毛巾、卫生间、马桶、沙发、餐具等有明显污点。

(六)旅游厕所革命还需继续推进

旅游厕所水龙头损坏、无水,厕所苍蝇较多,地面污物未及时清理。

(七)旅游交通安全有待加强

车站存在黑车揽客,司机尾随游客招揽生意,并承诺可以开出超额发票;出租车强制拼客不打表无报销票据。

二、进一步抓好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文旅局、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银川市旅游执法队要做好动员发动,集中力量,将开展整治行动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结合起来,要紧紧围绕年度绩效目标任务抓实抓好整治行动,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局,确保取得实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各县(市)区文旅局、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银川市旅游执法队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文旅部暗访通报的七个方面的问题,推动存在问题的经营单位扎实整改。对问题严重的经营单位依法予以停业整顿、责令整改等行政处理。同时加大查办大要案的工作力度,把办案数量和质量作为检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文旅局、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银川市旅游执法队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辖区内文化经营单位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人,加强监管,确保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要加强与公安、网信、工信、交通、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齐抓共管。 

(四)强化舆论宣传。各县(市)区文旅局、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银川市旅游执法队要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反映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工作动态及成效,并注意保留整治行动相关视频照片资料,并积极报送工作简讯。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1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