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旅游市场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4-00072 发布日期:2024-04-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爱尚银川,春游热潮涌动!”——银川市2024年清明节接待游客量89.66万人次,旅游收入3.20亿元

“爱尚银川,春游热潮涌动!”——银川市2024年清明节接待游客量89.66万人次,旅游收入3.20亿元

2024清明节三天假期(4月4日至6日),全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文旅厅假日工作部署,统筹安排组织,强化服务保障,精心策划推出了8大惠民旅游政策和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通过举办沉浸式街区演艺、减免门票、文化惠民、剧场演出、艺术展览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结伴出游和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踏青赏花、登山戏水、人文探秘、休闲度假,沉浸体验“塞上湖城”的风土风情,尽情享受“大美银川”最美人间四月天的春日风光。根据携程发布的《2024年清明旅游预测洞察》报告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宁夏银川的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7%。

据统计测算,假期3天,全市共计接待国内游客89.6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综合计算,同比增长142.5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235.83%。全市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度假区、休闲文旅街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一、赏花踏青和乡村郊野游是市民游客假日出游的首选。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草木吐绿,踏青赏花成为市民出游的首选。银川文旅推出6条春季赏花旅游线路、27个最佳赏花点位供市民选择。在贺兰山岩画景区登高祈福、到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露营赏花、在滚钟口景区围炉煮茶,各景区内游客如织,络绎不绝,登山望远、赏吃游玩,慢慢体验大美银川的魅力春光,形成一道人与自然的和谐之景。除了赏花,放风筝也是春日必备项目。银川文化园举办风筝节,特邀中国动态风筝大师陕西张氏风筝非遗传承人李涛及专业风筝团队现场助阵,上演了一场超炫酷的“风筝秀”,成为市民出游的打卡地。图兰朵安漠酒店首届风筝节现场,年轻人们手执各色彩笔、为风筝涂上绚丽的色彩,把春天的鲜活跃然纸上。宁夏园艺产业园免费开放数万平方米广场,供游客自由放风筝,同时免费开放园艺馆、体育馆,让全家总动员式的出行成为假日旅游主选。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推出贺兰山扁桃花节、滚钟口景区举办春花浪漫节、鸣翠湖湿地公园踏青露营赏花开湖节,军博园、黄河外滩组织开展烟火春光BBQ、春日露营野趣活动,玉泉国际酒庄推出“葡萄藤蔓绕梦间 佳酿如诗意绵绵”酒庄踏青游及产品特惠活动,贺兰县稻渔空间、金贵牡丹花乡、永宁县王太堡生态观光园、灵武灵河房车营地等纷纷推出户外烧烤、郊野露营、亲子派对等春游旅游项目产品。

据统计,假日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49.62万人次,同比增长300.55%;实现营业收入1251.00万元,同比增长160.46%。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星级农家乐)共计接待游客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57.04%;实现营业收入210.91万元,同比增长126.13%。

二、文娱演艺和文化体验游继续燃爆假日旅游市场。

特别是银川文化城凤凰幻城、贺兰山漫葡小镇持续推出升级打造的《朔色长风 大美银川》《漫葡·看见贺兰(2024版)》沉浸式街区演艺,每晚入园游客均超2万人,继续引领宁夏乃至宁蒙陕甘毗邻区域城市夜游新风尚。文化旅游部门在节日期间组织专业院团、民间演出团体,在全市各剧院剧场、文化广场、商圈、社区等广泛推出“湖城有戏 一元剧场”惠民文艺演出系列活动,当代美术馆、银川美术馆、市县区各文化艺术馆、图书馆以公共文化阵地为依托,集中开展“春天的问候”“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书法、篆刻、绘画、摄影展览及阅读推广等系列活动12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游客假日期间旅游市场文化产品供给。银川剧院、文化园艺术博览中心推出儿童剧《皇帝的新装》、亲子互动小丑剧《小小白日梦》、侦探推理舞台剧《屁屁侦探之怪盗U》、沉浸式影视音乐会《寒尽春生》等系列专场演出,砚家班阅彩城剧场举办相声大会、《少游-龙虾双拼喜剧秀》,遥剧场推出系列喜剧表演。水洞沟景区依托旧石器文化、明代军事文化,推出《疯狂原始人》、《北疆天歌》演出活动20场,广受游客青睐。银川剧院创作推出黄河文化和非遗元素大型舞蹈剧《山河人家》,首演免费对公众开放,深受市民群众欢迎。

三、系列暖客利民实惠举措推出受到市民游客的盛赞欢迎。

小长假期间,全市文旅、商务、交通等相关部门联手推出八项惠民暖客优惠措施:全市52家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57家旅游景区一张门票3日内可无限制次数进入旅游景区游览;22家星级饭店执行不高于门市价格5折优惠、连住三天赠送一天免费住宿;14家乡村旅游示范点、民宿推出餐饮(不含酒水)、住宿八折优惠;各大文化场馆文化演艺免费向公众开放;外地游客凭相关有效证件(外地身份证、到宁夏的交通或住宿信息)享受银川剧院、砚家班相声会馆、遥剧场演出票买一赠一优惠;城投顺泊停车场“清明节”期间停车免费,兴庆区17家、金凤区1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和西夏区怀远夜市周边单位停车场分时段免费对公众开放;优化景区直通车线路,恢复运行公交游一路、游二路、游三路、游六路,开通银川火车站东广场至怀远市场和银川火车站东广场至公交旅游集散中心美食专线。极大地激发了市民游客的出游意愿,获得外来游客和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

四、安全平稳文明有序成为假日旅游市场最亮的成色。

假日期间,全市文旅、公安、交警、消防、市政、卫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联手各旅游企业紧盯“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业各要素环节领域,强化安全防范,补齐短板弱项,整治市场问题,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市文旅广电局组织人员深入文化旅游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文明提示等工作。公安交警、交通部门优化交通设置、全力疏堵提畅,投入充足警力保障旅游安全,公交部门加密公交班次、延时公交服务,公安、应急管理部门全天候做好安全监管、随时调度处置,市政部门及时清运垃圾、开启城市亮化、扮靓城市夜景,住建部门优化施工方案、确保游客出行畅通,气象、供电、通信部门精心做好全程服务,让广大市民游客开开心心出游、平平安安过节。小长假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场所未发生生产运营安全事故,也未出现网络社会舆情,假日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运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