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6-04440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9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98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娱乐场所监督检查力度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文化市场呈现出多元、繁荣的发展态势。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在农村文化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或多或少的出现了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悖的现象。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净化农村社会文化环境,为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成为当前文化市场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 

  一、农村文化市场的现状 

  目前,各级政府虽然对农村文化事业不断加大投入,新建和完善了一批文化基础设施。乡镇逐步建起了综合文化站、村级“农家书屋”,开辟了文化活动阵地,但是这些文化事业才刚刚起步并没有真正发挥实际作用。农村还是以个体经营的图书市场、音像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市场等多成份、多元化的农村文化市场体系为主。主要存在问题是: 

  一是经营单位点多、面广、线长,零星分散,布局不合理;二是大部分经营单位规模偏小,档次较低,消费环境较差,服务水平不高;三是个别人口较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乡镇,文化市场消费品种单一,不能满足当地农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四是受互联网影响,传统音像、书报刊等文化市场消费项目呈逐步萎缩趋势;五是部分经营业主受经济利益驱使,依法经营意识淡化,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二、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的措施 

  1.完善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机制。一是明确职能部门责任。要进一步明确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责任,健全农村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度,形成以文化部门为主,公安、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格局。二是发挥基层文化组织作用。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的属地管理优势,延伸文化市场监管手臂,通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考核等方式,赋予文广站工作人员一定的执法监督职能,使其成为文化市场监督执法的重要辅助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镇三级网络监管体系。三是充实社会监督力量。在我市现有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壮大镇、村两级监督员力量,努力实现镇、村监督员队伍全覆盖。同时通过各种媒介向社会大力宣传文化市场“12318”举报电话,提高举报电话的社会知晓率,欢迎社会各界积极举报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市场监管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对业主的教育培训。通过法律讲座、政策宣传、案例教育、上门讲解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向经营业主宣传文化市场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强化业主的自觉守法经营意识。五是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网吧协会、娱乐协会、印刷协会的自律作用,由协会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并成立协会巡查小组,不定期检查农村文化市场经营业主自律情况。 

  2、建立多部门执法联动机制。为解决农村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中由于职能单一存在的执法难、问题易反复等不良现象,文化执法部门应整合现有资源,联合工商、公安、消防等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及全县各乡镇街道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部门协作”的一体网格化执法联动机制。实现了职能部门力量整合统管、管理信息互通共享、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形成上下联动、问题联处、执法联动的农村文化市场管理联动局面。 

  3、建立农村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把农村文化市场作为日常监管重点来查,加强农村文化市场巡查,结合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的工作任务,阶段性的开展农村文化市场及“扫黄打非”、打击无证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农村文化市场,提高农村文化市场发展与稳定的和谐程度。同时进一步提高行政人员队伍素质,制定执法责任考核制度、案卷办理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培训制度等。 

  4、执法管理刚柔并济,双管齐下。一是严查文化市场突出违法问题。按照文化市场法律法规,以规范经营秩序为目标,抓住政府关注、群众关心,严重扰乱农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的突出违法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服务农村文化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二是开展教育指导,实施和谐监管。大力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告诫说理、行政处罚“四段式”执法模式,指导农村文化市场经营户规范经营。监管上实行柔性执法,对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提前“打招呼”提醒;对存在违法轻微,未造成不良后果,且当事人认识到错误的采取见面约谈,督促其整改到位。 

5、强化乡镇责任,发挥文化站作用。一是乡镇要建立文化市场领导机构,明确组织职责,并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把乡镇确定为责任单位,把文化市场管理纳入文化站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作用。二是实行岗位责任制,划定区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纳入乡镇党委年度目标考核百分制内容。建立农村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基层农民群众服务,积极引导经营业主到农村设立文化经营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