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6-04444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6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61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培养艺术人才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文化艺术人才基本情况。新一轮文艺体制改革前,银川市有专业剧团3个,即银川市杂技团、银川市秦腔剧团、银川市说唱艺术团。3个剧团都建制于1958年,演职人员有一部分从北京、天津、西安等地引进,他们为宁夏及银川市文化艺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虽然3个剧团撤销建制,但上世纪70年代初成立的银川市文工团从北京、天津、四川等地大批引进舞蹈、音乐、编导等方面艺术人才,为银川市文化艺术发展再续火种。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被撤销建制的3个专业剧团相继恢复,除原有演职人员归队外,又从外地引进一批艺术人才,为银川市文化艺术的再次繁荣发展奠定基础。同时,银川市注重本地艺术人才的培养还通过以团带校、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了一大批音乐、舞蹈、戏曲、杂技、曲艺人才,促进了银川市文化艺术事业的长足发展,他们中有些人现今还发挥着文艺骨干人才作用。在引进艺术人才,培养艺术人才方面,银川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在引进人才事业编制、住房待遇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证。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文艺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委、市政府对艺术人才的引进工作仍然十分重视,对于急需的艺术人才的引进仍有许多优惠政策。2009年,银川市曾在北京举行公开招聘会,为银川艺术剧院的舞剧《月上贺兰》剧组公开招聘了一批艺术水准高、专业技术好、业务能力强的艺术人才,并给予相对优厚的待遇。改制后的银川艺术剧院也十分注重艺术人才的引进,从自治区相关单位、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艺术职业学院等地多次公开招聘引进舞蹈、音乐、曲艺等方面艺术人才,这些艺术人才现今正在各自岗位上为银川文化艺术事业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银川市确实没有专门的《艺术人才引进办法》。但《银川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是完全适用艺术人才引进的。在《暂行办法》第一章总则第二条明确规定“本办法适用于在本市注册且企业所得税缴入市级国库的独立法人企业和市属机关事业单位。” 

  关于你提到,引进艺术人才可在事业单位编制、购房补助、薪金补贴、户口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暂行办法》在第三章鼓励政策第九条至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了相关优惠政策。 

  三、关于艺术人才在学历、年龄等方面的特殊性,《暂行办法》在第二章范围条件第八条(五)(六)(八)(九)项中也有优惠条件,并没有对引进人才的年龄、学历进行限制。 

  四、文化艺术中舞台表演艺术确实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艺术门类,表演艺术人才的培养周期长,艺术生命力相对较短。近年来,因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演艺人员流失较为,银川市文化主管部门已注意到相关情况。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周密详实的调研基础上,尽快研究艺术人才引进的有关办法。 

  感谢您对银川市艺术人才引进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银川市艺术人才的引进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