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7-28020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银川市文化旅游与电子竞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我局在接到民建市委会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14日召开2017年市文广局系统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杨龙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516日约见了民建市委会提案负责人,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虎峰和市文广局局长刘涛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文广局为贯彻落实文化部《文化部关于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文市发〔201442号)文件精神,促进上网服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我们确定了上网服务场所向“电子竞技+”为主要转型升级方向。

随着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在银川成功举办,银川已成为全球的电竞圣地,在国内外电竞行业形成极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银川市正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经济时代的东风,打造世界“电竞之都”,依托电子竞技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促进信息消费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网吧”是培育电子竞技运动的主要基地,是发展电子竞技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化的重要力量,银川市目前有410家网吧,之前没有认识到自身在发展电子竞技产业和打造世界电竞之都、营造全民电竞氛围中的价值和位置,没有主动的与多样化的电竞产业结合。同时,也没有认识到WCA电竞赛事在银川市永久举办为网吧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重大机遇。为此,我们把银川市上网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方向重点放在了与电竞赛事结合,营造全面电竞氛围,打造电子竞技主题网吧的方面。

一、依托WCA赛事,举办银川电子竞技网吧联赛。在2015年,我们制定了首届银川市电子竞技网吧联赛方案,通过与WCA组委会多次协商沟通,积极争取,最终将本次银川市网吧联赛纳入到WCA2015中国区公开赛体系,专门设立为银川赛区。整个联赛从8月份开始到10月份结束,分为网吧海选赛阶段和现场总决赛阶段。网吧海选赛阶段从全市400多家网吧中选取了40家网吧作为赛点,按照区域划分为4个分赛区,通过周赛、月赛和分区赛,选出每个分区的前两名参加现场总决赛。本次联赛的比赛项目共有8个,分别为穿越火线、DOTA2、英魂之刃、自由之战、炉石传说、风暴英雄、光荣使命和魔兽争霸3,涵盖了端游、页游和手游,既有团队项目也有个人项目。每款游戏的冠军直接进入年底WCA中国区总决赛,代表银川市去参加比赛。

银川市电子竞技网吧联赛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门槛低。凡是年满18岁的电竞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二是规格高。银川网吧联赛成为WCA中国区公开赛一个赛区;三是吸引力大。每项比赛的冠军可以直通WCA中国区公开赛总决赛;四是带动性强。全市400多家网吧都积极参与,还可以带动全区700多家网吧开展电竞比赛。五是关注度高。银川市主要报纸、广播、网站等媒体都将对整个联赛进程进行全面报道。WCA的媒体平台例如优酷网、腾讯游戏和GTV游戏频道等几十家网络媒体也对比赛进行转播和报道。

二、打造电子竞技主题网吧。我们认为,上网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于与电竞产业的全方位结合。为此我们积极引导业主打造电子竞技主题网吧,丰富场所内电竞元素和内容,用电竞比赛、电竞活动、电竞氛围和电竞产品来吸引顾客,增加效益。进而全方位的融入到电竞产业中,形成电竞主题鲜明的“电竞+”的转型升级模式。我们积极协调WCA组委会为我市上网服务企业向电竞主题转型升级提供帮助,提供了WCA主题电竞馆的合作模式,利用WCA的资源,提升企业效益,实现共赢。目前,银川市WCA电竞主题馆已投入运营,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三、提供人力资源支持。我们认为,目前制约上网服务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缺少经过系统规范培训的管理服务人员。同时,围绕WCA赛事,运营管理电竞主题网吧和组织开展电竞赛事,都缺少经过系统培训的电子竞技选手和管理服务人员。为此,我们积极与银川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协商以行业协会和职业院校合作办学的方式,共同筹办培养本土电竞选手和网吧管理职业经理人的电竞管理专业。对经过学习培训达到一定竞技水平的学生向专业选手方向发展,其他在经过系统的计算机、经营管理、服务礼仪等培训的学生,可在上网服务行业实现就业,提高企业服务水平。通过我们与校方的多次调研,2015年,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已正式设立“电竞管理”专业,这也是全国中等职业院校中第一家设立电子竞技专业的院校。

四、加强舆论引导,为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我们为增强社会各界对电子竞技的认同和理解,邀请主要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专题报道,通过宣传新旧变化,示范引导上网服务行业升级提升形象,为电子竞技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需要各个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引导,更需要行业自觉、企业自主,我们将加大对那些主动参与、努力探索,取得丰富经验的企业的扶持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引领和号召作用,带动整体行业实现自我革新,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联系人及电话:杨龙5087917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829

(此件可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