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64952 发布日期:2018-07-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张雪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银川红色遗址遗迹及纪念设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档案局主办,市文广局协办。市文广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8日召开了市文广局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文广局文物处冯惠云和市文物管理处李国庆负责,市文物管理处马海涛具体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5月31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


办理结果的意见,经虎峰(银川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刘涛(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委员您对我市红色遗址遗迹纪念设施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的关注。目前我局直接保护管理的古建筑银川鼓楼和玉皇阁,分别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见证我党革命历程的红色遗址。现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一、鼓楼的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

1、鼓楼的基本情况。

鼓楼位于银川市兴庆区解放东街与鼓楼南北街十字路交叉处,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又称“十字鼓楼”、“四鼓楼”,俗称“鼓楼”。楼总高 36米,占地576平方米,建筑面积688平方米。由台基、楼阁、角坊组成。台基呈正方形,边长24米,高8.5米,用砖石砌筑。台基四面辟有宽5米的券顶门洞,中通十字,与解放东街、鼓楼南北街相通。北券门内砌暗道石阶可登至台基之上。台基中心建有十字歇山顶重檐二层楼阁,四面各带一歇山卷棚顶抱厦,二层楼面带平座围廊。楼阁顶脊饰以龙首,中置连珠,呈二龙戏珠之势,别具情趣。四角各建有一建筑平面为长方形的歇山卷棚顶角坊。

2、鼓楼的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展示情况。

钟鼓楼历史虽短,却是一座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革命纪念意义的古代建筑。1926年国共合作时期成立的宁夏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办公地址就设在鼓楼,办公室在鼓楼上的东北角坊内,李临铭和马云堃住在办公室。当时,李临铭任特别支部书记,马云堃负责常务工作,处理日常工作。为了便于公开活动,同时成立了国民党宁夏县党部,李临铭兼任常务主任。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成立,是银川乃至宁夏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标志我党在宁夏地区有组织革命活动的开始,它使灾难深重的银川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和希望。1949年宁夏解放,解放军于同年9月23日进入银川城。9月26日,十九兵团的领导杨得志、李志民与地方各族各界人士一同在鼓楼上检阅了威武雄壮的人民解放军入城仪式。

1988年9月,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曾在鼓楼上建立了《银川党史陈列馆》,为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宁夏的光荣革命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1996年被确定为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举办“中国共产党宁夏党史展”。 1998年,鼓楼被确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鼓楼在历史上经过多次重修,正殿、角坊整体构架保存较好,但顶部向东北方向倾斜,长期开展抗震监测工作。1998年、2008年实施了局部维修工程。2012年,在银川市财政支持下,我局实施了鼓楼抢救维修和油漆彩绘工程,经过木结构矫正、打铧,腐朽立柱更换、重新油漆彩绘等一系列工程后,面貌焕然一新。      

银川市文物管理处联系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又完成了一次“红色记忆——追溯党的革命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伟业”改陈布展,从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建立政权)五个时期,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宁夏艰苦卓绝的斗争发展历程。展陈利用面积170平方米,展线长度约120米,运用了1万多文字和174幅图片资料。

2017年秋季,鼓楼先后实施了墙面粉刷和电气线路、安防监控设施升级改造后,展览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银川市文物管理处向自治区文物局申请专项资金,实施鼓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提升项目,得到上级支持。先后制定了展陈方案,设计了展陈版面,召开了有自治区和银川市党史研究专家参加的论证会,征求专家意见和建议,重新修改完善了相关内容,确定了展陈设计形式,征集了数件具有民国特点的办公家具。2018年3月,“红色记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讴歌先烈勇踏征程”专题展览布展完成。在鼓楼东北角房初步恢复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旧址”办公场景,采用大量文字图片对1926年国共合作时期成立的宁夏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做了重点介绍。截止目前已经接待社会团体参观来访200余人。

3、鼓楼开放利用中的问题

一是鼓楼特殊的地理位置给开放利用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由于鼓楼地处兴庆区商业步行街北端,是解放街和鼓楼南北街交汇点,四面被道路环抱成为交通环岛,车辆昼夜通行不停,没有进出口安全通道,给鼓楼日常开放中的游客人身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早些年,市政部门在鼓楼步行街改造中开通了解放街地下通道,我局多次找到主管部门提出开辟鼓楼地下参观通道建议,但没能纳入规划设计,未能实现。

二是鼓楼是国家消防重点监管单位,自身建筑特点使冬季不具备开放条件。鼓楼属于传统的高台式建筑,采用砖木结构,防火要求较高。由于不能采取大功率供暖设施,冬季基本处在闭馆状态。目前只能在春、夏、秋季天气暖和的时间段接受团体预约参观和来访。现由银川市文物管理处直接管理,现有日常管理员2 名,施行全天候管护,所以没有配备专业讲解员。

二、玉皇阁的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

1、玉皇阁的基本情况。

玉皇阁坐落在银川市解放东街和玉皇阁北街的交汇处,是一座建在长方形台基上的建筑群体,通高22米。台基下面有南北向拱形门洞,台基之上是一座两层重檐歇山顶大殿,大殿东西两侧为对称的两层重檐亭式钟楼、鼓楼。

玉皇阁的始建年代没有史料记载,从明代《弘治宁夏新志》、《嘉靖宁夏新志》、《万历朔方新志》中的《宁夏城图》上看,现在玉皇阁的位置居明代宁夏府城鼓楼所在地,说明玉皇阁在明代已经存在清乾隆《银川小志》载:“极崇焕轩敞,上供真武帝”,乾隆《宁夏府志》中称之为“玉皇阁”,因其供奉玉帝铜像而得名;乾隆三年毁于地震。现在的玉皇阁为震后乾隆年间重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次维修

2、玉皇阁的历史沿革和保护维修利用工作

1926年11月,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在宁夏创办《中山日报》,办公地点就设在玉皇阁北街,紧连玉皇阁。《中山日报》原名《西北日报》,1925年在包头创办,五原誓师后,改名《中山日报》,迁至宁夏府城,由中共党员贾午担任社长,贾一中任党支部书记。《中山日报》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联军中的一个喉舌,而且也是党的一个秘密机关。当时,由于宁夏印刷条件有限,只能石板印刷,隔两日或三日出一期,有时增刊为两张。《中山日报》积极宣传国民革命和北伐战争的意义,宣传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舆论阵地,对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和马列主义起到了重要作用。1927年“五一”,在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工作的共产党员伏龙等在玉皇阁上向游行群众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号召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1935年至1949年,为1935年4月设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馆址所在地。

1963年玉皇阁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2005年,玉皇阁为银川市文物管理处的办公场所。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8年、1993年、1998年、2000年银川市文物管理处对其进行了不同规模的维修。其中在1998年,为迎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大庆和全国第四次城市卫生大检查,由市财政拨款60万元,对玉皇阁等四处古建筑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实施了较大规模维修,并设置了避雷针。维修主要是对倾斜木构架进行扶正、对木构架榫卯脱裂部分加固和屋顶部分板瓦筒瓦的置换,地面铺设青砖,墙体加固处理、墙面粉刷及门窗木面油漆。维修工程六月初动工,八月底竣工。

2001年8月——11月,银川市财政拨款,对玉皇阁等三处古建筑进行了维修,并作亮化改造,对彩灯进行维修。

2005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和银川市政府拨专款对玉皇阁进行彻底、全面的保护性维修。请宁夏工程物探勘察研究院做了维修工程岩土勘察报告,科学分析了病害情况,在此基础上,请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作了现状勘察测绘,对玉皇阁的总体和详细状况进行了科学的记录和描述,并绘有实测图和设计图,进而作出维修计划,按设计方案,遵循文物维修的原则对玉皇阁做了大规模维修。维修工程具体内容是:台体加固;更换大殿扭曲梁架、二层明间东缝三架梁,对漏雨的瓦顶局部修补,外檐油漆彩画;鼓楼、钟楼顶部补瓦,更换糟朽飞子头,门窗等木构油漆彩绘;西配殿拆除后人随意增建的前檐雨搭、后檐两间办公室;东厢房改五间悬山卷棚房为原来三间硬山卷棚房的面貌;对两门进行屋顶瓦件补修。2006年10月30日,修缮工程全面竣工。2015年至2017年,玉皇阁先后经过消防设施更新、电气线路改造、安防监控备升级等一系列工程,消防安防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3、玉皇阁的展示利用情况

玉皇阁整个建筑结构严谨、布局精巧、飞檐叠起,是一座重楼叠阁、玲珑别致的传统木结构大屋顶建筑,具有浓郁地方风格,长期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来访2007年起,玉皇阁上开办银川市非物质文化艺术展和陶器展,供银川市民参观学习。为进一步丰富展示内容,2011年银川市文物管理处利用古建筑墙体,布置了“宁夏府城图”、“银川记忆——老银川的历史建筑图片展”。 2015年4月起,银川市委宣传部将玉皇阁公布为向公众免费开放场所。

由于我市没有直属市级博物馆,银川市文物管理处更新了玉皇阁 的展陈设施,制作了立式和台式展柜,将玉皇阁开辟为文化 艺术交流展览场馆,不定期举办区内外文化艺术品专题展览。每年举办各类展览6-8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下一步,我局将和市档案局紧密配合,利用玉皇阁一楼有限空间,将1926年11月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在宁夏创办《中山日报》的历史做专门介绍,采取制作展板的方式将档案局提供的历史资料和照片做专题展示,同时计划开辟一块区域,征集同时期的历史实物,恢复部分历史场景。

                                                                                                                       

联系人及电话:马海涛5087979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7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