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64955 发布日期:2018-07-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商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3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答复

关于自治区政协商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3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答复


自治区文化厅:

现就李林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宁夏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文化产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坚持文化引领,充分挖掘和整合文化优势资源,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丰富文化产业内容,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内涵,有力的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个,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6个、文化产业园区3个、


文化产业特色村镇1个;全市共有文化企业1579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6家,正在运营的规模以下文化企业1513家;2016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9.91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占GDP的3.08%,比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2017年预计可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57.39亿元。

二、我市文化产业近年来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将文化旅游产业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把文化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出台了《银川市关于推进文化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银川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在政策制定、规划引领、机制创建上向文化旅游等产业倾斜。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县区公共文化发展进行专项考核奖励,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二)积极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示范带动,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目前,银川市先后有宁夏川民俗园、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等6家单位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银川市新经济服务产业园等3家单位被评为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宁夏风情园投资有限公司、永宁三沙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3家单位被评为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扎实做好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扶持。近年来,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市”战略,促进经济结构性调整,发挥小微文化企业生力军生力军作用,形成合作、发展、共赢的局面,我市组建成立了文化产业联合会,并开展了“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筹备建立小微文化企业项目库、组织参与国家、自治区文产资金项目申报等多项内容,助推小微文化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四)品牌文化活动助推文化消费试点。我们一方面通过举办市民文化节、国际青年戏剧节等文化惠民活动,培育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习惯,另一方面通过贺兰山暨葡萄酒文化艺术节、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等文化消费活动引导市民消费文化的意识,搭建文化消费平台,成功举办了2017首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2017首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银川金秋”市民文化消费季等品牌活动,创意节签约金额高达16.99亿元;电影节汇聚了600余部互联网电影角逐金杞奖,200余名电影产业专家、大咖云集银川;消费季累计带动直接文化消费约2884万元。目前,2018年品牌活动的策划与前期筹备,将继续坚持创新机制,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重点培育“政府主导、龙头带动、搭建平台、文化惠民”的“银川模式”,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文化消费渠道,重点培育消费者文化消费习惯,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消费环境。截至2018年6月30日,参与试点工作累计达到200万余人次,财政资金补贴5000余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57163万元,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五)持续扩大内需,支持社会力量增加文化服务供给。扎实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制定了《银川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方案》,成立了银川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领导小组、专家评审小组等机构,完善了购买项目征集评审、实施等相关制度规程,理顺工作机制。2017年政府安排预算资金1500万元,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46个,全部实施完成,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绩效评估验收。2018年,从127个项目中筛选核定首批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27项。截至目前,依托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手段,今年已完成送戏下乡演出318场,广场文化演出286场,送图书65000册次,举办各类培训42班次,培训人员6000人(次),公益电影放映3312场,观影人数260321人(次)。

三、2018年工作思路、任务和具体抓手

1、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制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相关配套政策,召开全市文化产业推进会,全面部署动员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抓好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文化企业服务力度,着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实施银川市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文化龙头骨干企业、特色小微文化企业创建培育工程。

2、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启动银川市文化产业智库建设。做好文化建设项目征集储备工作,丰富文化产业项目库。积极参与开展各类项目推介、洽谈、引资活动,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建设银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传承中心,鼓励扶持特色文化艺术品的创作研发;建设秦腔戏曲传承保护基地,大力推进方案设计、论证及其他相关工作。

3、加快传统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材料、数字技术与传统演艺、工艺美术、休闲娱乐、印刷出版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高新科技在传统文化领域的应用。鼓励各类文化企业,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创意提升文化项目内涵。鼓励文博机构、非遗项目与各类市场主体对接,支持文化创意衍生产品和地方特色文创产品开发。

4、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支持发展数字创意设计、互联网影视、数字出版、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电竞、动漫游戏、绿色印刷、文化电商等新兴业态项目。积极推进互联网影视产业园、特效影视拍摄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发展“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推动文化与工业、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5、扎实巩固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成果。积极引导文化消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文化惠民补贴、培育孵化消费品牌、开展文化消费季、举办文化节庆活动等措施,丰富文化产品有效供给,培育市民文化消费习惯和新的消费热点,抓好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用好用活用足文化消费服务平台和文化消费信息数据库平台,加强文化消费监测分析,完善文化消费综合信息服务。

6、办好第二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互联网电影节。超前谋划、精心筹备,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切实办好第二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和互联网电影节,注重创意设计成果转化,搭建影视动漫合作平台,推动创意设计和影视动漫产业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7、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落实各项人才扶持政策,拓宽文化人才培养渠道,分层次培养各类文化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吸引和柔性引进机制,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吸引文化领军人才、文化资本运营人才、文化科技创新人才等在银创新创业。面向全国聘请文化领域专家学者成立银川市文化专家委员会,建立银川市文化产业智库,安排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专项培养资金,定期举办文化产业专题培训和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8、扎实做好文化产业系统性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和反映文化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效益、速度等状况,建立完善的文化产业信息收集、录入、汇总、审核报表。并在现行统计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文化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化、规范化。

联系单位及电话:银川市文广局6889031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7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