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127 发布日期:2019-11-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产业发展科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15号提案的答复

叶小曲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提案已收悉。提案银川市文旅广电和银川市网信局联合办理。我们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9年4月11日召开提案交办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文旅局产业发展科马万里主要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与委员详细沟通与有关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文旅广电局长张少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银川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

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着力实施文化企业培育、文化项目带动、产业园区集聚、“文化+”融合发展、文化交流合作、精品文化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演艺、影视动漫、文化创意、休闲娱乐、游艺电竞、数字出版等文化产业发展。截止2018年,全市共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自治区和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9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自治区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传承点)27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个、自治区级文化产业基地26各、文化产业园区3个、文化产业特色村镇1个文化企业近2000(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1家),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及游艺娱乐场所1117家、城市影院19家、印刷企业398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58家。2018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0.13亿元,同比增长10%,对全市GDP贡献率达3.16%。目前,银川市文化创意产业正在逐步发展中,但存在着文创企业普遍相对偏小、骗弱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我局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及企业负责人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提交市政府研究审议。

二、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能,搭建文化创意交流协作平台,汇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资源,提升银川文化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我局积极扶持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支持数字创意产品研发和推广,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更多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构建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差异化文化旅游商品,建设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旅游要素完善的差异化特色旅游景区、旅游街区、购物店(点)、农家乐和文旅综合体。先后鼓励扶持宁夏演艺在线、文化创意产品知识产权交易等平台建设,促进创意成果转化。推进文创与文博、非遗等机构的合作,促进文物、非遗衍生品创意和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培育知名品牌展会,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会展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协同合作。

三、经银川市人民政府会议研究同意由银川市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宁夏盛天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的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已分别2017、2018年在我市举办了两届文创节。活动集中展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成果,为我市文化创意交流提供新渠道,为文创企业展示形象、开展合作搭建新平台,为社会大众了解、参与文化创意开设新窗口,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挥新作用。第三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将于2019年9月18日举办,各项工作正在筹备中。

四、为顺应大众文化、大众旅游消费升级趋势,聚焦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热点,加快开发游客必购、易购、便携的文创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加快形成多门类、多品种、多层次“银川礼物”产品体系。先后研发搭建百家文化电商平台、全市文化消费服务云平台、“书香银川 阅月相约”读书平台、宁夏演艺在线、文化创意产品知识产权交易等平台建设。同时积极推动线下体验式消费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旅游精品剧目,鼓励演艺进景区,促进现代旅游文化消费,加快贺兰山东麓葡萄文旅发展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文化探秘、生态观光、运动休闲、养生度假等为特点的复合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推出“银川金秋”市民文化消费季、“银川欢乐购物季·新春文化消费篇”、市民文化节暨文化消费惠民季、百家文化电商线下体验周、文化消费品牌体验之旅等活动,进一步打造集聚式文化旅游消费空间,拓宽文化旅游消费渠道。银川市被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在文化消费西部片区兰州会议上通报表扬,并被评为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奖励城市。

联系单位及电话:银川市文旅局马万里6889031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91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