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92 发布日期:2020-09-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号“关于鼓励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号“关于鼓励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马秀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和银川市各县(市)区政府联合办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13日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交办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局文物保护科冯惠云科长和董薇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多次联系并于8月19日再次与代表沟通联络,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张少志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马秀英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各级政府出台鼓励民办博物馆政策从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支持,享受基本的优惠政策,为我区民办博物馆的兴旺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支撑”的具体建议,我局高度重视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培育、管理工作。自权力清单下放,博物馆实施属地管理以来,我局严格遵守《博物馆条例》《非国有博物馆设立备案规范》的相关规定,对非国有博物馆的申报、设立、管理工作进行了积极协调引导,推进了我市非国有博物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银川市非国有博物馆办馆质量有了一定提升,但同国有博物馆相比仍处在较低发展水平,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从非国有博物馆自身来看,存在规模和质量发展参差不齐、运行和管理方式不规范、展示和服务手段不高等多方面问题。从其他方面看,文物行政部门也缺少必要的抓手,在切实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上作用力较小;相关职能等部门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影响了非国有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发挥文物行政部门职能作用,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补齐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短板,推动实现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1.严格准入门槛,切实提高办馆水平。严格按照《博物馆条例》《非国有博物馆设立备案规范》相关要求,做好非国有博物馆设立备案。探索将非国有博物馆备案阶段藏品审查与文物认定工作相结合。凡经认定的文物藏品,依法建档并在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软件登录。支持藏品特色鲜明的专题博物馆建设,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多元化发展。

2.夯实基础工作,切实增强服务效能。指导非国有博物馆制定切实可行的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和社会服务等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依章管理。以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为契机,帮助非国有博物馆做好藏品认定、登记、建档工作。鼓励有条件的非国有博物馆改造提升基本陈列、策划临时展览,开展社会教育活动,在各项评比申报推荐活动中,与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

3.提升业务能力,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我局将积极联系自治区文物局和宁夏博物馆,协调争取为非国有博物馆提供一定业务培训名额,帮助非国有博物馆在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一定帮助。

4.增加造血功能,切实保障可持续发展。鼓励有意愿的非国有博物馆结合自身馆藏特色资源,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创产品和品牌,利用文创产品收益反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推动有条件的非国有博物馆设立基金会,将投资收益按照一定比例用于文物征集与保护、人才培养、开放服务、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等方面。

5.完善评估机制,切实建立差别化扶持体系。探索推进非国有博物馆运行评估制度。以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科学研究等业务工作为考核主要内容,将评估与扶持举措相结合,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目标。同时,在展览策划等业务方面对非国有博物馆给予专业指导。 

目前,鉴于我市尚未出台对非国有博物馆的相关扶持政策,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努力向市政府申请出台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政策。同时,我局也将深入开展全市非国有博物馆调查工作,为今后出台民办博物馆扶持政策提供参考依据,积极营造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关于马秀英等人大代表提出的“申请各市县区财政部门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支持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切实解决民办博物馆的实际问题,为它们的生存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的具体建议,根据《博物馆条例》的规定,博物馆包括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国家在博物馆的设立条件、提供社会服务、规范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公平对待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国有博物馆的正常运行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非国有博物馆的举办者应当保障博物馆的正常运行经费。国家鼓励设立公益性基金为博物馆提供经费,鼓励博物馆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自身发展。因此,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运营等方面不属于公共财政保障的范畴。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制定印发了《银川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方案》,公布了政府购买指导性目录共5类29条,重点购买项目共5类51项,明确了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完善购买机制、基金保障、监督管理机制,面向社会公开,引进竞争机制,有效地推进了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市场化、多元化、社会化供给机制,截止目前,已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123个,参与企业团队、社会团体195家,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积极性,拓宽了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渠道,提高了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放大了社会效益。

我局建议各非国有民办博物馆可根据自身需求积极参与银川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政策补贴活动。

三、关于马秀英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应积极组织各民办博物馆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博物馆活动,加强对民办博物馆的专业指导和扶持,充分发挥民办博物馆的积极作用,真正构建起博物馆体系,为我区文化文物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的具体建议,我局将在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中,邀请部分非国有博物馆参与集体宣传活动。同时,鼓励各非国有博物馆根据本馆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教育和服务活动。建议各非国有博物馆积极向银川市教育局申请成为银川市研学游基地,争取纳入银川市旅游推荐线路。

联系人及电话:冯惠云  董  微6889029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8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