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2020-00535 发布日期:2020-09-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33号“关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33号“关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的提案”的答复

杨萍委员:

感谢您对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根据您在银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3号关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的提案中提到的保护力度不够、开发利用不足、与市场经济对接不够等问题,现回复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力度

1.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制定了相应的保护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针对银川市地域环境的特殊性,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核心,以各县(市)区文体(文广)旅游局、非遗中心为单位,对银川市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区域性的属地保护。成立以各县(市)区文体(文广)旅游局分管领导为组长,非遗中心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专家深入挖掘、研究、传承与弘扬。

2.争取资金投入,在对项目合理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传承性的文化产业开发利用。每年银川市财政拨付5万元非遗保护专项经费;2019年,银川市非遗保护中心申请13.4万元专项经费用于15个市级以上非遗传承基地(点)和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补助资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支出20万元经费用于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非遗展示等各项活动; 2020年文旅部拨付37万用于贺兰砚制作技艺保护工作,拨付37万用于宁夏小曲的保护工作。

3.组织邀请国家级、自治区级、银川市级权威专家进行研讨认证,并积极支持项目传承人参加国家、自治区各级专家研讨会及培训班进行文化交流与学习。2019-2020年共支持文化交流与学习4次。

4.在自然遗产日、端午节活动、贺兰砚创意大赛、宁夏小曲推广大赛等活动的开展上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以市场招投标的方式进行。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旅游中的非遗特质

1.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于2020年6月12日在银川市中山公园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口号举办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银川会场宣传展示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参加本次展览展示活动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共计45个, 参展非遗传承人56人,惠及群众3000余人。

2.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银川会场宣传展示活动、端午节节庆活动中,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利用线上网络直播平台,对非遗产品进行直播线上销售,开展云观展会、云赏非遗、云看演出活动。在宣传展示活动前期,通过网络在全市开展了银川市最具人气非遗传承人网络评选活动,点击量达63万之多,最终评选出10位最具人气非遗传承人。在活动现场打造非遗网络直播室,与抖音、快手、一直播等平台,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线上直播销售非遗产品活动,粉丝可通过链接点击购买。为非遗产品推广,助力非遗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3.2020年6月10日,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基地落户于新华联购物中心和怀远文化集市,集非遗创意展示、体验和产品售卖于一体的研学基地,让非遗贴近大众生活。

三、提升非遗品质,走“开发中保护”之路

1.2020年7月29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了2020贺兰砚创意商品大赛,并在三区两县市进行巡展,有效助推了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的开展,填补了贺兰砚文旅商品的空白,助推了银川文旅产业融合新发展。同时,也为传承人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发展平台。

2.2020年8月15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了2020银川市第三届宁夏小曲传承创作推广活动。致力于把富有中国传统特色文化的事物与新时代、新中国的前沿文化创新理念相结合,打造一个让全区各族群众、各界人士喜爱的、有温度、有乐趣的文化活动平台。让本届宁夏小曲传承创作推广暨宁夏小曲创作大赛成为一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力中国梦、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力量。

四、加大市场营销策略研究,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实效益

1.积极鼓励扶持一批非遗传承保护基地、非遗传承保护点及非遗传承人,如:巴鸟麻编手工坊、原隆村巾帼扶贫车间、宁夏新文昶公司等。在各类文化旅游商品展销会上对产品进行展览展示展销;组织举办各类项目路演等活动,有效推动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

2.在遗产日、文化下乡、传统节庆等活动中对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展示展演,并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扩大其知名影响力。

3.清明节期间,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特以“拥抱春天”为主题举办清明节葫芦刻画展,用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的葫芦为祖国祈福,共同抗疫。

4.在2020年端午节期间,特举办“颂传承·敬匠心·迎端午”端午非遗文化节活动,以端午节活动为载体宣传银川市非遗,通过端午节包粽子、缝香包等活动,增加市民体验感端午节。

5.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建立了非遗展厅,长期向群众免费开放。建立宁夏小曲传习所、贺兰砚传习所、剪纸馆面向群众、青少年进行免费培训,针对传承人不定期开设提高班。

联系人及电话:张  洁  5660181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8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