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125 发布日期:2020-12-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承办区市提案建议工作总结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承办区市提案建议工作总结

今年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区市建议提案共25件,其中承办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件2件、承办银川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5件(主办4件,协办1件)、承办银川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18件(主办7件,协办11件)。主要涉及文化旅游宣传、文艺阵地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管理、文物保护利用等领域工作,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办结。现将我局2020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区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狠抓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努力实现代表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我局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为契机,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以工作实绩回应代表委员的建议。

一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积极推进银川文化园项目建设,银川图书馆、融媒大厦封顶,区内首座文化科技乐园银川文化艺术博览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完成了银川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改造提升等建设项目。新建了2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城市阅读岛、26个广场民族健身舞示范推广点,20座A级旅游厕所。全面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管制建设,新建乡镇(街道)分馆14个,均实现四统一,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旅游服务设施网络。

二是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与推广工程成功创建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精心组织开展了“美好银川共奔小康”银川市2020年市民文化艺术节,举办了“百姓大舞台”“美术大展台”“梨园大戏台”“艺术大讲台”四大板块40余项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市、县两级参与文化活动团队150余支,惠及群众超300万人次。扎实开展“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活动,全面推行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机制,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012场、广场文化演出1007场次,举办“美丽乡村文化大集”活动38场次、“文化惠民 一元剧场”15场次、送图书20万册次。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扎实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系列节庆活动226场次,举办“书香银川”全民阅读推广活动30项。全年共实施了花博园灯会、第五届秦腔节、第三届少儿春晚、第三届百姓春晚、第四届青年戏剧节、第七届广场民族健身舞大赛、全区群众文艺汇演等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30项,拉动社会投入2400万元,直接服务群众达150万人次以上,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居全区首位。

三是文旅活动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着力打造“一山一河”文旅活动品牌,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邀请黄河流域9省区文化院团来银开展文化交流演出18场,举办了原创音乐节、黄河大合唱、全国摄影展等21项文化艺术活动,吸引参与群众10万人次。重点推出了“第四届中国银川贺兰山文化旅游节”,举办了贺兰山音乐节、非遗博览会等11项126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近10万名游客、商家和市民群众参与。成功举办沿黄九省区城市黄河文化旅游发展合作交流大会,搭建了黄河流域旅游资源开发整合、内涵价值发掘、产品线路推广等领域的合作共建平台。

四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完成了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和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的申报,共14个基地73人入围。开展了第五批市级非遗传承项目考察申报工作,推荐贺兰砚制作技艺和宁夏小曲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成功举办了2020全国文化遗产日银川主会场活动、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活动、沿黄9省区非遗大集等各类非遗传承展示活动1000余次,初步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成功举办了2020银川秦腔节、戏曲进校园、小戏小品大赛等活动,吸引观众超过5万人次,有力推动戏曲唱起来、火起来。完成编制了《宁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银川段)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明长城横城至花马池(银川段)文化旅游廊道道路部分建设方案》,完成了银川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复检评估,积极开展黄河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切实落实冲刺西夏陵申遗及推动贺兰山岩画、水洞沟遗址申报国家文化地标工作,扎实推进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不可移动文物执法监测发现问题整改,有效推动了我市文物安全保护与管理工作。

五是文艺创作交流持续繁荣。与中国煤矿文工团合作,打造了“脱贫攻坚”主题话剧《情系贺兰》,被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列入“2020年脱贫攻坚主题戏剧作品晋京展演”优秀剧目和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推出了《幸福满院》《热土》《希望的田野》《我的金银川》《网红村支书的带货经》《扶贫欢歌》等优秀作品24部,组织脱贫攻坚舞台剧《圆梦》完成全区巡演12场,引进舞剧《黄河》、话剧《雷雨》、儿童剧《咘噜咘噜》和音乐会《奏响时代凯歌》《东方交响乐团》等国家级优秀剧目6部8场次,切实丰富了文艺产品供给。

六是积极搭建平台,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政策规划不断完善。组织开展了《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4)》《银川市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点文化旅游产业的编制工作,积极谋划重大文化旅游项目24个,总投资89.45亿元。开展了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普查,建立了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和数据统计平台,先后争取各级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补贴企业,支持促进文化产业项目发展。积极推进军博园“五馆”建设,船舶馆、兵器馆、航天馆先后建成并开放接待;军博园大门改造、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建设加快推进。

七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扎实推进漫匍小镇、天山海世界、闽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组织开展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鉴和推介会、AFN“一带一路”(宁夏)动漫节、“中国·银川2020ADJ新次元电竞动漫全国联赛等活动,积极培育新业态。举办了2020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文化消费惠民季、2020千车自驾游宁夏(银川)、2020年“欢乐银川·惠民演出”购物季等文化旅游消费活动80余项,推出了“百元一日畅游银川”自由选择旅游卡以及“畅游银川”经典一日游、多日游自助组合,助力文化旅游消费回暖。

八是全域旅游全面推进。召开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拨付资金100万,支持兴庆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验收,推动金凤区、灵武市、贺兰县、永宁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申报创建宁夏(银川)黄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培育创建宁夏(银川)阅海湾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2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基本实现无线WIFI覆盖,依托文旅集团建设“智游银川”完成银川文化旅游资源大数据库建设,完成各类智慧旅游系统建设,建成智慧文旅展示平台。大力推广银川市乡村智慧游小程序,对5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星级农家乐)及家民宿提供智能便捷的旅游服务体验。积极培育了怀远夜市、宁夏观光夜市、敬德街、西夏古城旮旯街等一批夜游市场,组织舞剧《黄河》、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等精品剧目驻场演出,打造夜间旅游网红打卡点,丰富夜游产品供给。

九是文旅市场健康有序。深入开展了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了银川市旅游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组织开展了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网吧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了行业安全、消防演练30余次。全年共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9405家次,办理案件339件,协调旅游赔偿金208.56万元。查办案件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为30.3万元。截至目前受理微博督办件130件,12345投诉件465件,银川市政民互动平台督办单3件,合计598件,已全部办结。

二、承办建议提案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始终秉持提案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自觉性

长期以来,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上,我局一直有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的良好态度和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不单纯地就提案办提案,而是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与委员们及社会各界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把提案办理的过程作为向委员们及社会各界征求对全市文化旅游广电工作的意见建议的大好机遇,把提案办理的结果作为检验我们党员干部职工初心使命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为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关于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文件及市领导讲话精神,进行了广泛地深入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从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高度认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政府部门履行职责、了解民意、改进工作一个重要渠道和工作抓手,例如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今年我局接到政府转来相关政协提案后,我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局办公室提案件情况汇报,进行了认真地研究和分类梳理,拟出了各提案分办责任科室、局属单位具体及初步承办意见,责成由局长牵头负责的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各提案办理工作。各分管副局长分工抓,各承办牵头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具体办,局办公室建议提案办理专干负责跟踪督办和统筹协调,及时与委员们保持沟通、联系,把委员们的真实想法及时反馈给各承办科室单位及有关领导,确保提案承办方与提案委员之间沟通顺畅、增进理解包容,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效率。

健全机制,规范流程切实强化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1、吃透情况,明确分工。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在局党组会议提出的初步办理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研,沟通对接,对每一份提案进一步研究分析,弄清提案的主要内容及意见建议,按照各职能科室、局属单位业务范围和职责分工,明确具体承办单位,提出承办工作要求。

2、及时调度分类推进。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分类提案办理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答疑释惑,精准指导。明确要求凡是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抓紧时间在尽可能短的时限内提前办结;应该解决但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计划,列出时间表,创造条件解决;因条件不具备,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直面提案人,及时做好沟通答复。凡是委员对答复不满意的,坚决重新办理,并重新作出答复。5月13日我局组织召开了提案答复推进会,集中听取了各位承办人具体的答复方案,随后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单位承办责任人纷纷联系代表委员登门拜访、专题调研等方式沟通了解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提案建议,使办理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办理过程中,局办公室会同监察室对每份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每月5号前将沟通办理的形式和内容报办公室公开上传到市政协提案办理网上,倒逼提案办理进度。

3、务实办结,诚恳答复。提案办理工作结束后,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了办理工作情况交流汇报会,各承办科室、单位各自汇报交流办理情况,对办理过程中还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会商提出整改意见。答复稿报经分管领导和局长审定后,提交局党组会议通过后,正式盖章,组织答复。8月31日我局特别邀请各人大代表和提案委员到局机关二楼会议室,进行面对面地答复和交流,并对办理结果再次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代表和委员们的欢迎和肯定。今年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我们抓得早、落实得快,协办件协办结果8月底前全部书面送交主办单位,主办件,由于委员反映问题都是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了做好答复办理工作,我局产业发展科、资源开发科、文物保护科等科室单位进行了认真调研,弄清了情况,明确了目标和具体的计划措施,同代表委员多次沟通认真答复达到满意,最后形成正式答复文件全部答复完毕。

三、创新方法,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今年提案办复工作,我们严格遵循“提案工作清单”制要求,认真执行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答复。办理科室、单位对照“建议清单”逐项办理,精准对标协商、办理、复文、公开、提案人评价、公众评价和领导评价等各项提案办理质量指标,坚持问题导向,条条有跟进,并逐条对应填报办理结果,每件提案都列明“当年已完成事项”、“正在推动事项”和“下一步落实事项”,并在网上把清单式的办理答复全部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杜绝办理提案过程中“轻办理、重答复”或冗长笼统、假大空应付了事的答复,一目了然完成“提案工作清单”。同时,我局改变传统的办理答复方式,从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全面落实提案的各项意见、更好地推动工作的目的出发,在做好书面答复的同时,还邀请委员到现场、到机关,请他们当场视察、当面座谈,既让他们看到书面的答复,又让他们看到实际的成效,既让他们看到承办单位的工作态度、工作成效,又让我们的干部职工当面听到他们的意见建议。

今后工作中我局还将对近年来办理答复过的提案进行全面地回头看,不认为委员们已经满意就此结束了,而是把他们当时的提案跟目前的办理成果再次进行对照,看工作进展情况,看委员的意愿有没有最终落实,取得了多大的成效,并再次主动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和满意度,虚心接受他们对文化旅游工作进行监督,加快推进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12月1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