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128 发布日期:2021-10-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3号《关于充分发挥“山海情”热映效应助推银川市全域旅游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3号《关于充分发挥“山海情”热映效应助推银川市全域旅游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黄维斌委员和沈少宁委员:

委员提出的关于《关于充分发挥“山海情”热映效应助推银川市全域旅游》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办理。在接到提案后,我立即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资源开发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24日与委员进行了沟通,向委员汇报了办理情况并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我局张少志局长审核同意,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国家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后,吸引了全国人民对永宁县闽宁镇的关注。永宁县以《山海情》热映为契机,围绕闽宁镇大力塑造“扶贫移民文化旅游资源”“贺兰山自然生态文化”红酒文旅非遗产业”等多张名片,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大文旅”项目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闽宁镇“山海情”影视文化旅游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申报项目立项。下一步将充分链接周边旅游资源,以旅游小镇、旅游集群为概念打造永宁县文化旅游亮点,依托“两红” “山海情” “绿色乡村”等旅游 IP,发挥品牌效应,充分讲好永宁文旅故事。

二是积极创建4A级旅游景区和区级度假区。2021年,我局指导永宁县全力开展闽宁镇区级旅游度假区、原隆村3A级旅游景区、玉泉国际酒庄4A级旅游景区、棚湖湾树莓生态园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创建项目申报,并接受了自治区文旅厅景评专家组第一次评定验收。

三是加强葡萄酒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结合永宁县现有酒庄实际情况,设计推出六条红酒主题线路,其中包含: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长城天赋酒庄、立兰酒庄、夏桐酒庄等,并进一步完善以红酒一条街、共享酒庄为核心的品牌红酒展示区、游客咨询服务中心、葡萄酒主题特色餐饮、葡萄酒主题民宿、休闲图书馆、老商业区等。打造掌上闽宁小程序,搭建“葡萄酒+文旅”主题展示专区,全力推动立兰酒庄二期富麓酒庄建设,设计建设葡萄酒桶外观高端主题民宿。

四是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充分利用永宁县文化旅游资源,精心谋划了6条分别以“黄河金岸观光游”、 “葡萄美酒赏鉴游”、“山海情深主题游”、“古迹民俗研学游”、“多彩乡村观光游”、“红色教育学习游”为主题的旅游路线,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差异化的贴心服务。通过打通各个旅游单元之间的信息孤岛,提升旅游景区服务接待能力与用户体验  感,促使全县文旅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永宁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

下一步,我会同永宁县政府围绕国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华夏河图艺术小镇建设和仁存古渡红色文化历史遗迹开发建设进度,积极推进闽宁镇区级旅游度假区、原隆村3A级旅游景区、玉泉国际酒庄4A级旅游景区、棚湖湾树莓生态园 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闽宁镇“山海情”影视文化旅游基地建设项目、王太堡生态观光园建设、望洪镇宋澄村红色教育旅游示范村以及胜利乡、望洪镇、板桥村“塞上江南.鱼米之乡”品牌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国家重点电视剧《山海情》热播的巨大影响力,打造新时代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当代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区,全力提升永宁县旅游产业影响力。

再次感谢两位委员对银川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意见建议,为我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联系人: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辛小龙  

联系电话: 5129906  18100955460

  

附件建议清单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043号提案答复清单表

  

提案编号:043

关于充分发挥《山海情》热映效应助推银川市全域旅游的提案

清单式建议

清单式答复


当年已完成事项

正在推动事项

下一步落实事项

由文化和旅游部门牵头,紧紧抓住《山海情》热播效应,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大力宣传银川市,推广塞上银川不同于国内同质化景点的特色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人领略宁夏本土的自然好风光。

建立“银川文化和旅游”短视频宣传矩阵,将各A级景区纳入进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线上宣传推广。

持续扩大“银川文化和旅游”抖音宣传矩阵的规模和影响力,精准投放与“山海情”和闽宁镇有关的短视频,积累原始粉丝。

和业内企业进行合作,充分利用商业推广模式宣传银川市,推广塞上银川不同于国内同质化景点的特色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人领略宁夏本土的自然好风光。

二是借助剧中主要演员、宁夏籍名人等大力宣传银川市特色旅游景区、特色农产品等,做到全方位推广推销,让“山海情”热度不减,宣传宁夏的风土人情、别具特色的美食及文化。

借助《山海情》热播效应,通过举办中国文化周银川专场、乡村旅游节、文化旅游创意节、开展”两晒一促“等活动全方位推广我市旅游景区和特色农产品。

正在筹办贺兰山文化节、黄河文化旅游节、第十届中国少儿合唱节等活动进一步推广我市旅游景区和特色农产品。

通过线下推介会和线上展示、宣传以及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做好我市的旅游景区和特色农产品的推广工作。

三是加强自身“造血”,及时推出《山海情》取景地、《山海情》游览线路以及各景点的串联旅游规划,加大优惠政策的宣介力度,打造红色旅游路线,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与精神,“忆苦思甜饭”回忆艰难奋斗岁月,珍惜当下生活。拉长在银旅游驻留时间,以拓宽旅游、住宿、餐饮及购物全方位收入。

积极推进闽宁镇“山海情”影视文化旅游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选址

充分利用永宁县文化旅游资源,精心谋划了6条分别以“黄河金岸观光游”、 “葡萄美酒赏鉴游”、“山海情深主题游”、“古迹民俗研学游”、“多彩乡村观光游”、“红色教育学习游”为主题的旅游路线,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差异化的贴心服务。

下一步将充分链接周边旅游资源,以旅游小镇、旅游集群为概念打造永宁县文化旅游亮点,依托“两红” “山海情” “绿色乡村”等旅游 IP,发挥品牌效应,充分讲好永宁文旅故事,促进旅游消费,拉动地方收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