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129 发布日期:2021-10-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52号《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52号《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索德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建设的提案收悉。该提案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银川市发改委协办。在接到委员提案我局高度重视,于512日组织人员召开案分析会,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资源开发科负责办理落实。824日,与提案委员索德胜进行了电话沟通,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我局张少志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科学整合黄河流域历史文化和生态文明,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方面

(一)加快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提升工程。重点支持西夏陵、贺兰山岩画、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梯次跟进、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山海世界景区、玉泉国际酒庄、华夏河图艺术小镇景区、银川凤凰花溪谷生态旅游观光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同时引导扶持创建一批3A/2A级旅游景区。依托黄河自然风光、黄河生态湿地、黄河水利工程、沿黄田园风光等,开发黄河文化深度游、大漠黄河探险游、黄河休闲度假游、黄河田园风光游、黄河风情体验游等旅游产品,让黄河文化起来、起来、起来。

(二)加快推进黄河旅游度假区创建。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度假区已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下一步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宁夏(银川)黄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宁夏(银川)阅海休闲省级旅游度假区、闽宁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已申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三)银川黄河文化旅游线路成功入选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20216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中发布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银川市入选黄河古都新城之旅主题线路,贺兰山岩画、水洞沟遗址等入选中华文明探源之旅主题线路,永宁县闽宁镇入选黄河乡村振兴之旅主题线路。

(四)深入开展宁夏银川段黄河文化阐释研究。组织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社科院、银川市委党校相关专家学者和区内外文化旅游工作者,系统梳理宁夏银川段黄河文化发展脉络和特色人文历史、文化遗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规划一批重点课题,形成推出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

二、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方面

(一)编制重点发展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五区建设工作部署,我局紧密契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重大事项谋划,推进《银川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银川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制定《银川市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银川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实施方案》。

(二)开展黄河文化资源调查研究。完成对全市相关文化遗产的调查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初步确认银川市辖区内黄河文化遗产共计437处,涉及不可移动文物218处、名村名镇2处、传统村落1处、历史建筑22处、工业遗址2处、水利工程遗产13处、引黄古灌渠12处、渡口遗产4处、人文景观11处、其他文化遗产152处,其中一类文化遗产136处、二类文化遗产2处、四类文化遗产299处。并在此基础上实施黄河文化系统性保护研究。

(三)统筹推进银川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紧密抓住国家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战略契机,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重大专项资金支持,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科学谋划实施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东线黄河金岸、西线贺兰山东麓、中线典农河-阅海三个生态文化旅游廊道、三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个历史文化旅游带建设,着力构建银川一山一河一城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精心打造宁夏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银川核心区。目前已谋划储备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项目36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计29个,其中预算总投资2亿元的宁夏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已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支持计划,明长城横城至花马池(银川段)文化旅游廊道道路及配套利用设施建设、永宁段明长城修缮保护工程等项目中央、自治区财政预算专项资金3000万元已经到位,即将实施。

(四)全力推进西夏陵申遗。协调推进新修编《西夏陵保护规划》加快审批、尽早公布。切实加强西夏陵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持续开展遗址本体和保护环境监测、两线范围文物安全执法巡查监管工作。完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西夏陵遗址区全景观景平台项目占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林地准入手续,完成西夏陵申遗档案数据库建设工程,系统收集整理申遗相关所有档案资料,并完成数字化加工。

(五)积极推进水洞沟、贺兰山岩画申报国家文化地标。进一步修编完善水洞沟遗址、贺兰山岩画保护利用规划,依法实施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扎实做好申报国家文化地标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可行性研究、规划编制,启动贺兰山岩画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前期工作。

三、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方面

(一)聚力提升银川黄河文化旅游品牌质量和对外影响力。一是精心组织策划办好第十届中国少儿合唱节、黄河流域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会等全国性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着力提升银川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二是精心筹划组织旅游宣传推介,巩固晒文旅、晒优品、促销费第一季宣传营销活动成果,创新做好两晒一促第二季活动,通过宣传片、云上文旅馆等全面展示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资源。三是着力办好黄河文化旅游节、贺兰山文化旅游节、互联网电影节、文化艺术创意节等特色品牌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精细打磨《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的太阳》等重点剧目,重点做好扶贫话剧《情系贺兰》巡演推广工作,争创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文华奖等各类国家级艺术奖项,进一步提升银川一山一河一城文旅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二)持续活跃黄河文化主题文艺创作。一是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等重大现实主题,修改提升原创话剧《情系贺兰》、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推进宁夏党史情景剧《初心》、儿童剧《我家有霸王龙》等一批新剧目的创排,支持创作一批优秀的舞蹈、杂技、歌曲、小品、相声曲艺节目,全力推出一批黄河文化主题精品力作。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现实题材创作采风活动,充分调动全市文艺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暨着力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实施方案》,组织感受黄河礼赞新时代主题采风活动,计划创作重点题材《黄河的孩子》等8部重点文学作品,《天下黄河富宁夏》《山海情深、闽宁巨变》等10件重点美术作品,《党章抄录》长卷、《平语近人》册页等书法作品,推出《百年礼赞》《有你有我梦就在》等主旋律歌曲10余首,创作《黄河岸边稻花香》《生生不息》等舞蹈作品,创作《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等剪纸作品,策划举办黄河杯中国写意油画主题作品展、天下黄河富宁夏摄影展等系列创作活动,吸引全国书画名家、摄影爱好者齐聚银川,以天下黄河富宁夏为主题,通过作品充分展示宁夏银川自然风光风物、民族民俗文化、历史人文风情和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挖掘黄河历史、地理、人文、经济等文化内涵,讲好银川黄河故事,为银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厚重的精神滋养。三是增强黄河文化研究阐释的公众关注度。《黄河文学》作为沿黄流域重要的文学期刊,第一时间策划开设访谈栏目对话黄河,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多角度阐释黄河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意义,呈现出黄河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使公众对黄河文明的认识更深入。同时,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关注黄河、黄河文化的创作以及研究,为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拓展扩大黄河文化优秀作品展演交流。一是全力做好话剧《情系贺兰》、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等银川原创精品剧目赴福建、北京及地全国重点城市巡演和线上展演活动,精心组织参加国家民委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举办全市小戏小品、原创歌曲、舞蹈等大赛及优秀美术、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等活动。二是定期开展室内音乐、相声、舞蹈等专场剧院演出,推出银院周末”“惠民演出季”“儿童剧演出季等文艺演出品牌活动,完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线上推广等工作。加强各类资源、平台、载体的整合,拓展国内国际视野,采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把党委政府的宏观指导与职业团队、专业公司运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批彰显黄河文化精神的品牌性文艺产品、文化活动。推动黄河文化与红色文化、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等融合发展,对蕴含其中的人物、典故、道德礼仪等元素进行深入发掘,以新的表现手法进行演绎表现,深度开发创作具有银川特色、民族内涵、时代风貌的影视歌曲、动漫产品、舞台剧目、大型实景演出,以新业态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生命。三是开展第四届黄河文化旅游节(黄河大合唱、黄河民谣音乐节、黄河美食节、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销会、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发展交流推介会、玩转银川、畅游黄河休闲假日游、夜游银川、各类黄河文化艺术展览),通过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并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长沙、长春、哈尔滨、阿拉善盟等同步直播,进一步提升银川城市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银川黄河文化旅游新品牌。

四、综合利用银川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方面

(一)着力推进黄河文化区域性资源整合和集约利用。一是牢固树立全域大旅游理念,积极构建全市大景区格局,政府牵头强力协调主导、各相关景区积极参与,加快推动东西两带区域性资源整合,形成各个景区互联互通、错位发展,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整体优势。二是依托即将制定出台的《银川市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文件,着力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整合盘活一山一河一城文化旅游资源,立足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着力打造一核、两带、一环、六片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推进黄河金岸旅游度假区、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环阅海城市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

(二)着力推进黄河文化自然融入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一是精心打造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大力推进黄河文化主题元素的文化演艺、创意人才、非遗项目、民俗文化进景区。二是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地产、水利、林业、商贸、交通等多产业、多行业及现代新生活方式的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文化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开发科普研学旅游、葡萄酒文化体验旅游、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工业旅游、商贸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低空旅游、康养旅游、民俗体验旅游及自驾游、夜游、冬游项目,加快培育文化旅游全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

(三)着力推进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机制和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建立全域旅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落实各相关行业、各职能部门、各级政府分工任务,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把全域旅游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协同打造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全域旅游发展业态。加快制定出台《银川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确保相关项目、土地、人才、资金等激励扶持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四)加快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消费供给。实施文物古迹活化文化创意、文化演艺进景区行动,推进文化文物单位创意产品开发。抓住利用重点景区提档升级契机,深度挖掘景区文化内涵,丰富互动体验项目,促进传统景区业态转型升级。巩固扩大银川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步伐,广泛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季、互动体验消费周、文化品牌体验之旅、文化旅游惠民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文化旅游消费空间。以银川文化园、军博园、秦腔传承基地等为示范,精心打造一批研学游基地。着力打造大阅城观光夜市、怀远夜市、鼓楼尚街、贺兰山漫葡小镇等一批夜游市场,丰富活跃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全力提升夜游银川品质。

五、打造黄河生态文化带,推进黄河文化与黄河旅游融合发展方面

(一)着力推进沿黄城市交流互促,实施联合营销、创新营销和精准营销。一是加大银川对外城市形象宣传和旅游营销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力度,创新营销机制,联合聚集全市景区、旅行社营销资源,统筹策划银川对外文化旅游形象宣传和市场拓展营销。二是借助2021黄河流域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及系列展示交流活动之际,与国内外高端策划运营团队合作,积极借助运用现代网络媒体和渠道手段,着力打造网红文化旅游城市全力塑造银川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切实提升银川市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

(二)着力推进黄河文化旅游新品开发和高质量产品体系打造。一是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梳理和挖掘力度,契合当前旅游消费新热点新趋势,深入开发生态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体验、阳光温泉冬游、健康养生、研学科普等旅游新产品。二是以水洞沟旅游区、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区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为突破口,深度挖掘景区文化内涵,丰富互动体验项目,促进业态转型升级。三是着力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差异化文化旅游商品,建设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旅游要素完善的差异化特色旅游景区、旅游街区、购物店(点)、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文旅综合体。强力推进优势文化资源向优质旅游产品转化,进一步丰富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四是优化旅游空间布局。立足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围绕一核、两带、 一环、 六片区文化旅游产业布局,做优银川城市休闲发展核,构建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带和黄河文化旅游带,提升银川绕城乡村休闲发展环,优化发展兴庆古城、阅海城、中关村大学城、闽宁玉泉营、灵州古城六大重点文化旅游片区

(三)着力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和服务质量提升。积极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对接,下大力气解决公共交通通达问题,加密旅游公交发车频次,实现A级旅游景区旅游公交线路连通全覆盖。加快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主干道旅游指向标识系统建设。着力解决重点景区停车场面积不够停车位不足停车难问题和贺兰山东麓旅游带旺季交通堵塞问题。加快布局完善游客集散中心集散点多级游客集散接驳功能体系建设,重点打造河东机场、火车站、贺兰山东麓、黄河金岸四个关键节点游客集散中心。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城乡、景区公共厕所布局建设,着力解决旅游厕所建设后常态化管理问题。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便利化。强力推进文明旅游服务提升、文化旅游行业乱象整治和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维护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文化旅游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银川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多提意见建议,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联系人及电话:辛小龙   0951-5129906  18100955460

附件:提案办理质量清单式管理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91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提案办理质量清单式管理表

提案编号:052

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建设的提案

清单式建议

清单式答复

当年已完成事项

正在推动事项

下一步落实事项

科学整合黄河流域历史文化和生态文明,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实施精品景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黄河旅游度假区创建,银川黄河文化旅游线路成功入选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部分景区等级提升:如西夏陵申报创建国家5A景区,天山海世界景区、玉泉国际酒庄、华夏河图艺术小镇景区、银川凤凰花溪谷生态旅游观光园申报创建国家4A景区。

丰富黄河观赏、军事体验、水上运动、户外徒步、骑行越野、生态休闲体验等旅游产品,增强互动体验感,促进业态转型升级。

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加大区域合作力度,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

完成对全市相关文化遗产的调查统计

推进《银川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银川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制定《银川市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银川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实施方案》。

认真对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纲要》和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相关要求,推动宁夏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明长城横城至花马池(银川段)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宁夏银川小龙头段明长城修缮工程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

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

成功举办2021“中国旅游文化周”启动仪式暨宁夏(银川)专程专场活动和2021年银川文化旅游推介西安站、郑州站、南昌站活动。完成了话剧《情系贺兰》创排和北京、银川首演,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等一批黄河文化主题优秀文艺作品进行修改创排并积极组织开展国际国内交流巡演。

2021年中国黄河文化旅游节、贺兰山文化旅游节已完成方案制定,正在招标筹备。2021年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正在组织举办。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接第十届中国少儿合唱节、黄河流域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会等全国性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相关细节。

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少儿合唱节、黄河流域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会,推动话剧《情系贺兰》全国巡演。

综合利用银川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强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建立全域旅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落实各相关行业、各职能部门、各级政府分工任务,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把全域旅游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协同打造“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全域旅游发展业态。

精心打造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大力推进黄河文化主题元素的文化演艺、创意人才、非遗项目、民俗文化进景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地产、水利、林业、商贸、交通等多产业、多行业及现代新生活方式的深度融合发展

依托即将制定出台的《银川市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文件,着力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整合盘活“一山一河一城”文化旅游资源,立足“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着力打造“一核、两带、一环、六片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推进黄河金岸旅游度假区、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环阅海城市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

打造黄河生态文化带,推进黄河文化与黄河旅游融合发展。

加大银川对外城市形象宣传和旅游营销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力度,创新营销机制,联合聚集全市景区、旅行社营销资源,统筹策划银川对外文化旅游形象宣传和市场拓展营销。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梳理和挖掘力度,契合当前旅游消费新热点新趋势,深入开发生态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体验、阳光温泉冬游、健康养生、研学科普等旅游新产品。

积极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对接,下大力气解决公共交通通达问题,加密旅游公交发车频次,实现A级旅游景区旅游公交线路连通全覆盖。加快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主干道旅游指向标识系统建设。着力解决重点景区停车场面积不够停车位不足停车难问题和贺兰山东麓旅游带旺季交通堵塞问题。加快布局完善游客集散中心集散点多级游客集散接驳功能体系建设,重点打造河东机场、火车站、贺兰山东麓、黄河金岸四个关键节点游客集散中心。

依托2021黄河流域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黄河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与国内外高端策划运营团队合作,积极借助运用现代网络媒体和渠道手段,着力打造“网红文化旅游城市”。全力塑造银川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切实提升银川市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