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130 发布日期:2021-10-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4号《关于进一步挖掘银川传统特色文化饮食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4号《关于进一步挖掘银川传统特色文化饮食的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文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挖掘银川传统特色文化饮食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联合办理)。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512日召开提案办理会研究通过指定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产业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823委员联系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局长张少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扶持饮食文化力度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旅游+商贸”,推动商业要素旅游化,自觉围绕吃、住、购、娱大力发展旅游业。制定《银川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枸杞药用养生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方案》《银川市枸杞产业与休闲、康养、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枸杞企业+旅游”行动计划方案》,着力培育饮食文化新业态。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落实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发展“文化+旅游+饮食”,引导文化与餐饮业态相融合。

二、关于做好总体规划与策划,打造银川“美食一条街”

我局抢抓入围“中国夜游名城”机遇,目前正在全力推动环阅海夜经济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等重点旅游城市特色文化旅游街区、文旅商综合体、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创建。大力培育发展宁夏观光夜市、怀远夜市、敬德街、鼓楼夜市、西夏古城旮旯街等夜间游览基地,充分挖掘其美食特色,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下一步,将加强总体规划设计,结合银川景区分布及游客需求继续培育创建特色美食街区,不断丰富夜间生活,扩大夜间消费,继续打造夜市和夜间消费一条街。

三、关于组织相关领域业内人力,搜理地方特色餐饮文化

我局正在引导各文旅企业,结合银川地域文化、风俗习惯、饮食特色等,提升以手抓羊肉、枸杞宴、清蒸羊羔肉等为代表的特色菜品的知名度,为游客提供有特色且健康的饮食。下一步,将依托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示范点,继续挖掘本地特色餐饮,做大做强银川本土特色菜,形成银川城乡多姿多彩、独具魅力的特色餐饮文化。

四、关于借鉴先进餐饮品牌经验,传承发扬地方餐饮文化

我局目前正在大力推广枸杞、葡萄酒、长枣、宁夏滩羊等特色物产做亮“银川味道”品牌,做强“银川风物”品牌。3月6日,“杞聚宁夏·盛宴八方”宁夏枸杞宴席线上发布品鉴会的成功举办,让枸杞宴成为打开“精彩宁夏”和“魅力银川”的“红色名片”。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地域“好味道”培育,升级“老字号”,开发“原字号”,壮大“宁字号”,做强舌尖上的美食文化,推出一批风味美食;根据游客需求着力促进餐饮多样化发展,开发多元地方特色餐饮,不断调整和优化餐饮结构。多层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在银川特色街区开展餐饮专题促销展示,推出“美食周”、“小吃展”、“烹饪表演”等主题活动,打造银川的“舌尖天堂”和人气中心。大力开展抖音、快手、腾讯视频等新媒体营销,引导鼓励文旅从业人员开展全员营销,创新营销视角、丰富营销内容,打造银川餐饮文化新热点。

五、关于强化全程监管力度,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一)强化全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了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印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国道省道沿线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对旅游景区内食品销售店、餐厅(含小吃店),景区周边、城乡结合部农家乐餐厅的许可证照情况、工作人员健康体检情况、后厨卫生情况、规范操作情况、索证索票及食品销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景区28家次餐饮经营户201家次,农家乐26家次,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完毕。8月26日,通过“每月查餐厅”活动突击检查了五度桥农庄(餐厅)食品安全,现场检查视频通过银川电视台 “直播银川”栏目、“银川发布”客户端、《直播银川》视频号、《直播银川》抖音号等平台进行了直播,做到了行政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更加浓厚。

(二)实施备案管理,助推“夜经济发展。一是大力实施智慧化监管。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点管理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银川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登记管理和食品小摊点备案管理实施意见》规定,全面加强食品小摊点备案管理。依托银川市明厨亮灶智慧食安监管系统开发食品小摊点备案系统,通过备案管理系统已对怀远、鼓楼、大阅城、蓝泰广场等多处食品小摊点实施备案管理1058家。同时定期巡查各夜市摊点,要求各摊点配备必需的冷藏设施,加强索证索票管理,开办方要配备清洗工具、半成品的上下水。针对不具备条件的食品摊点一律不予报备。二是加强食品小摊点集中粗加工区建设。随着怀远夜市品牌效应凸显,我局及时督促开办方就近设置2000多平方米的食品小摊点粗加工区,指导开办方合理规划各功能区域,明确标识,配备99冷藏冷冻操作台可容纳180户的制作需求,目前进驻率已达到80%,从而实现了食品小摊点食品安全全程监管。为了强化集中加工区食品安全管理技术支撑,投入财政经费十万元,为怀远夜市集中粗加工区建设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能够开展瘦肉精、农药残留、吊白块、甲醛等35个项目的快速检测,有效保障了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

(三)坚持示范引领,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联合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印发了《银川市开展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示范引领”活动实施方案》(银市监发202124号)文件,对照各建设标准,深入开展全市规范化示范街区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批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守法经营的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示范街区,截至目前已打造了敬德街、建发大阅城观光夜市、镇北堡西部影视城食品示范街等25条,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让其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促进全市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正在开展验收工作。

下一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共治,强化食品安全行业监督责任。一是督促各文旅企业负责人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对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强化其主体责任意识,规范操作行为。督促、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配合、协助监管部门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二是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食品安全管理“四个最严”要求,强化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示范点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查处力度,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倒逼各单位遵规守纪,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用实实在在的监管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

联系人及电话: 王翘楚  6889031

  

附件:建议清单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004号提案答复清单表

  

提案编号:004

关于进一步挖掘银川传统特色文化饮食的提案

清单式建议

清单式答复


当年已完成事项

正在推动事项

下一步落实事项

落实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扶持饮食文化力度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旅游+商贸”,推动商业要素旅游化,自觉围绕吃、住、购、娱大力发展旅游业。制定《银川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枸杞药用养生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方案》《银川市枸杞产业与休闲、康养、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枸杞企业+旅游”行动计划方案》,着力培育饮食文化新业态。

继续落实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发展“文化+旅游+饮食”。

继续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大饮食文化扶持力度 ,引导文化与餐饮业态相融合。

做好总体规划与策划,打造银川“美食一条街”

抢抓入围“中国夜游名城”机遇,全力推动环阅海夜经济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等重点旅游城市特色文化旅游街区、文旅商综合体、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创建。大力培育发展宁夏观光夜市、怀远夜市、敬德街、鼓楼夜市、西夏古城旮旯街等夜间游览基地,充分挖掘其美食特色,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

不断丰富夜间生活,扩大夜间消费,继续打造夜市和夜间消费一条街。

将加强总体规划设计,结合银川景区分布及游客需求继续培育创建特色美食街区。

借鉴先进餐饮品牌经验,传承发扬地方餐饮文化

引导各文旅企业,结合银川地域文化、风俗习惯、饮食特色等,提升以手抓羊肉、枸杞宴、清蒸羊羔肉等为代表的特色菜品的知名度,为游客提供有特色且健康的饮食。

依托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示范点,继续挖掘本地特色餐饮。

做大做强银川本土特色菜,形成银川城乡多姿多彩、独具魅力的特色餐饮文化。

组织相关领域业内人力,搜理地方特色餐饮文化。

大力推广枸杞、葡萄酒、长枣、宁夏滩羊等特色物产,做亮“银川味道”品牌,做强“银川风物”品牌。3月6日,“杞聚宁夏·盛宴八方”宁夏枸杞宴席线上发布品鉴会的成功举办,让枸杞宴成为打开“精彩宁夏”和“魅力银川”的“红色名片”。

多层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在银川特色街区开展餐饮专题促销展示,推出“美食周”、“小吃展”、“烹饪表演”等主题活动,打造银川的“舌尖天堂”和人气中心。大力开展抖音、快手、腾讯视频等新媒体营销,引导鼓励文旅从业人员开展全员营销,创新营销视角、丰富营销内容,打造银川餐饮文化新热点。

继续加大地域“好味道”培育,升级“老字号”,开发“原字号”,壮大“宁字号”,做强舌尖上的美食文化,推出一批风味美食;根据游客需求着力促进餐饮多样化发展,开发多元地方特色餐饮,不断调整和优化餐饮结构。

强化全程监管力度,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印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国道省道沿线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强化全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实施备案管理,助推“夜经济”发展,坚持示范引领, 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共治,强化食品安全行业监督责任。一是督促各文旅企业负责人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对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强化其主体责任意识,规范操作行为。二是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按照食品安全管理“四个最严”要求,强化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示范点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查处力度。

进一步督促、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配合、协助监管部门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