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133 发布日期:2021-10-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53号“关于加强对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扶持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53号“关于加强对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扶持的提案”的答复

申剑钢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扶持的提案收悉。该提案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化艺术科承办(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和银川艺术剧院联合办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12召开政协提案办理讨论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文化艺术科科长夏韵同志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25通过电话与申剑钢委员进行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张少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德艺双馨标准,注重艺术人才培养的建议。

鼓励提升学历专业水平的进修学习。加大智力投资,采取送出去的办法,选拔人员外出培训。安排专业干部参加全国及全区声乐、戏曲、舞蹈、数字文化馆等各类艺术人才培训班及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同时多次选送人员参加党建、财会、信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干部到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院校的艺术专业进修,开展业务研讨、考察采风及艺术欣赏、演出观摩等活动;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的学术研讨会。

开设多门类艺术课程,培育辅导优秀文艺骨干,提升群众文化品位组织策划举办各类培训班,2020年开展的培训包括:线上公益培训班64期、“传承经典·文化惠民”戏曲培训班(文武乐、戏曲讲座、戏曲化妆6个班次、暑期青少儿艺术特长培训班10个门类、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与推广普及培训班、银川市暑期少儿戏曲(秦腔、京剧)培训班、2020年“唱响宁夏山河川”全区广场舞业务骨干培训班、银川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专题培训班、2020年第三届宁夏小曲传承创作推广大赛创作表演班、宁夏小曲专题培训班等。2021年上半年开展的培训包括:银川市第六批自治区级项目申报评审申报班、第六届戏曲培训班、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实操培训班、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推广与普及班等,同时,每周三、周五安排专业老师走进金凤十一小、良田镇光彩小学进行戏曲实践教学22课次

二、关于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注重人才引进交流的建议。

积极开展文艺骨干专业知识培训。聘请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积极举办艺术大讲堂、非遗大讲堂、艺术形体课、朗诵课等,促进人才成长;完成初、中、高级职称人员任职资格审查、专业职称人员聘任、任职资格确认及推荐评审等工作;围绕全市文化工作,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进一步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为市群众文化生活提供智力支持

三、关于在精品创作、剧目经费、演出补贴、职称评定等方面出台政策,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的建议。

早在2015年6月,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激励创作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特征和银川特色的文艺项目,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创造良好环境,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银川市重点文艺项目扶持办法》《银川市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文艺作品奖励办法》《银川市“贺兰山文艺奖”评奖办法》,重点扶持通过评审立项的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民间文艺、曲艺、杂技、电影、电视、文学评论等各文艺门类。

四、关于建立健全鼓励演职员多演出的激励机制的建议。

一是在人才引进方面,对于引进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编剧、导演、演员等高层次艺术人才,纳入享受银川市引进相关人才优惠政策范围,并推荐享受自治区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在职称、住房、家属随迁等方面优先考虑,鼓励优秀艺术人才在银川落户,支持名家、学科带头人组建领军型创作、表演和经营团队,为国有文艺院团履行文化传承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二是建立完善演出保障机制,根据演员队伍情况,制定了《演出费发放办法》,区分综艺演出、舞剧、情景剧、儿童剧、杂技剧、下乡演出、商业演出等多个层次,按照演出角色、演出分工,制定了演员、导演、舞美、后勤保障等不同门类不同类别演出费标准,形成了多演多得的有效机制,极大激发了演职人员参加演出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完善了创作演出获奖机制,对作品创作、演出获奖等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文艺创作获奖的有关办法,给予创作人员、演职人员予以相应奖励,有效激发了广大演职人员参与创作、演出的动力。

、关于加强编剧、作曲、导演、演员、灯光、舞美、剧务、舞台监督等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的建议。

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人才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申报了“塞上文化名家”“凤城文化名家”“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人才”“银川市政府特殊津贴”“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推荐人选”等人才项目。同时,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张韬2017年入选“宁夏塞上文化名家”,张洁2018年享受银川市人民政府特殊津贴,王丽娟2018年入选宁夏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托举工程,张韬2019年成为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自治区级后备培养人选,张晶、张洁、张韬2019年入选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非遗传承人刘亚明、张云仙等人2020年入选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马建平、非遗传承人李旭2020年入选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人才。

联系人及电话:夏韵   18209578755

附件:建议清单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9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053号提案答复清单表

提案编号:053

关于加强对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扶持的提案

清单式建议

清单式答复


当年已完成事项

正在推动事项

下一步落实事项

坚持德艺双馨标准,注重艺术人才培养。

2021年上半年开展的培训包括:银川市第六批自治区级项目申报评审申报班、第六届戏曲培训班、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实操培训班、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推广与普及班等,同时,每周三、周五安排专业老师走进金凤十一小、良田镇光彩小学进行戏曲实践教学22课次。

安排专业干部参加全国及全区的声乐、戏曲、舞蹈、数字文化馆等各类艺术人才培训班以及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同时选送人员参加党建、财会、信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干部到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院校的艺术专业进修,开展业务研讨、考察采风及艺术欣赏、演出观摩等活动;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的学术研讨会。

组织策划举办各类培训班,包括:线上公益培训班、“传承经典·文化惠民”戏曲培训班(文武乐、戏曲讲座、戏曲化妆)、暑期青少儿艺术特长培训班10个门类、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与推广普及培训班、银川市少儿戏曲(秦腔、京剧)培训班、全区广场舞业务骨干培训班、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专题培训班、宁夏小曲传承创作推广大赛创作表演班、宁夏小曲专题培训班等。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注重人才引进交流。

聘请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积极举办艺术大讲堂、非遗大讲堂、艺术形体课、朗诵课等,促进人才成长;完成初、中、高级职称人员任职资格审查、专业职称人员聘任、任职资格确认及推荐评审等工作;围绕全市文化工作,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

银川舞美协会(银川艺术剧院为协会主体组织单位)自2012年启动“阿拉伯国家舞台技术人员研修班”项目。每年举办研修班,2012年开始(除2013年外)至今已举办了七届。来自13个国家的81名学员(84人次)参加。包括:阿尔及利亚21人(次),约旦26人(次),突尼斯6人,埃及5人,摩洛哥10人(次),卡塔尔3人,阿联酋4人,科威特1人,沙特1人,叙利亚2人,阿曼2人,毛里塔尼亚1人,苏丹1人,巴勒斯坦1人。参加研修学员的专业(职业)涉及舞台美术各个专业,包括:导演、编剧,灯光、音响、舞台机械、服装、化妆以及剧场管理和大学舞美专业教授等。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项文化交流活动被迫中断,鉴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且仍有蔓延趋势,根据上级要求,2021年改变授课方式,确定以线上授课方式,先行对约旦国学员进行试验教学,倘效果显著,进一步对有条件的阿拉伯国家开展授课和交流。

“2021年约旦舞台技术人员线上培训研修班”,将于9月26日开课。

在精品创作、剧目经费、演出补贴、职称评定等方面出台政策,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早在2015年6月,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银川市重点文艺项目扶持办法》《银川市获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文艺作品奖励办法》《银川市“贺兰山文艺奖”评奖办法》,重点扶持通过评审立项的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民间文艺、曲艺、杂技、电影、电视、文学评论等各文艺门类。

每年组织全系统各相关单位、个人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等上级文艺奖励。

已沟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目前正在制定自治区级文化艺术奖励政策,政策出台后,积极对接申报。

建立健全鼓励演职员多演出的激励机制。发挥宁夏国有文艺院团主力军。

一是在人才引进方面,对于引进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编剧、导演、演员等高层次艺术人才,纳入享受银川市引进相关人才优惠政策范围,并推荐享受自治区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在职称、住房、家属随迁等方面优先考虑,鼓励优秀艺术人才在银川落户;二是建立完善演出保障机制,根据演员队伍情况,制定了《演出费发放办法》;三是建立完善了创作演出获奖机制,对作品创作、演出获奖等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文艺创作获奖的有关办法,给予创作人员、演职人员予以相应奖励。

进一步推进各项演出保障机制,并在申报市、自治区、国家级各项文艺奖项中积极支持现有人才申报工作。

银川艺术剧院继续建立健全完善演出保障机制。

加强编剧、作曲、导演、演员、灯光、舞美、剧务、舞台监督等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申报了“塞上文化名家”“凤城文化名家”“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人才”“银川市政府特殊津贴”“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推荐人选”等人才项目。

积极组织国有文艺院团编剧、导演等参加各级专业培训。

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人才项目申报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