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64960 发布日期:2018-08-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系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系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

根据《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开展2018年文化系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宁文通发〔201857号)及《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135号)要求,结合银川市文化系统实际,制定了《银川市文化系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813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文化系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

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文化系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确保自治区60大庆安全稳定这个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以“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专项行动范围

    本次专项行动范围是全市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物古建筑保护单位等。

    三、重点工作

(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局属各单位要组织召开一次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专题会议,对照《银川市2018年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任务及分工》(银安办发〔2018130号),针对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文物古建筑、库房、展厅、书库、剧场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二)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自治区6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工作总体要求,紧扣“安全生产月”确定的“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

(三)着力强化文化系统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各单位要按照自治区文化厅、银川市安委办及局机关印发的开展2018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进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物古建筑保护单位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共性问题和重大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持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持把防控大事故作为执法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摸排文化系统行业领域重大风险点和事故易发区域、部位、环节,明确执法重点。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执法行动,对存在无证无照,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缺失,安全责任制度缺失,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缺失,安全培训、应急救援、安全投入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的经营单位,坚决立案查处,切实形成严处重罚的高压态势。

    四、时间安排

    20187月中旬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全面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广泛宣传发动。按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对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梳理,全面自查自改落实情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制定并实施文化市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强化执法检查,集中整治阶段。(8月至9月)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经营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对表检查。重点对网吧、KTV歌舞娱乐游艺场所、营业性演出、剧院、图书馆、文化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对文保单位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各单位于820日前,将开展专项行动情况,集中整治阶段性情况报送局综合处。

(三)实地督查督办,巩固提高阶段。(10月底前)

各单位要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要重点加强对停业整顿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严防明停暗开,严防死灰复燃。要加强对正在装修施工的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督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施工。进一步落实文化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各单位要及时分析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1010日前将专项行动总结报送至局综合处。

五、工作要求

(一)组织要高效。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一项重要工作,做到动员部署、责任落实、监督检查不留死角。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履行好职责,深入一线开展督查检查。

(二)过程要统筹。专项行动期间,各单位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制度完善、体系建立、深化改革、隐患整治、标准化创建、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把专项行动与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实效。  

(三)成效要公开。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鼓励通过“12350”举报电话举报安全隐患,及时兑现举报奖励。要加大执法力度,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该曝光的坚决曝光、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依法追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联系电话:6889045,邮箱:nxycwxgj@qq.com

联 系 人:马海燕

 

附件:银川市文化系统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事项

 

 

 

 

 

 

 

 

 

 

 

 

附件:

银川市文化系统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事项

 

单位名称:                        检查时间: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1

领导机构建设情况

依法设置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领导管理机构情况。

 

2

责任人落实情况

按照责任分工,主要责任人、部门责任人等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

从业人员培训情况

安全月、设备操作员、电器管理员等,是否培训、是否持证上岗。

 

4

各项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按照安全生产“一户一档”管理要求,各项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5

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情况

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明火安全管理,人、物混居等。

 

6

电气、电路设备安全检查

电器线路、电器控制原件、电器线路配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电器线路是否有违规备接现象等。

 

7

施工现场安全防护

考古挖掘、建筑施工、改造、装修等现场安全防护、管理制度、现场管理、安全员监督情况。

 

8

自建剧场舞台看台

广场演出自建舞台看台的,是否有安全技术资质和安全使用证明

 

9

应急管理演练情况

是否组织应急演练,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10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整改闭环管理情况。

 

11

其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