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69 发布日期:2019-06-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及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9〕10号)、《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宁安办〔2019﹞74号)、《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87号)要求,结合我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以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安全的氛围。

二、组织机构

银川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由市文旅局安委会负责,安委会办公室具体承办,主要负责具体指导、检查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情况。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及安排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9年6月开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1.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单位要根据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和本方案内容,召开本单位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活动内容要紧扣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形成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切实促进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

2.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行动。通过安全生产“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共场所、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的“七进”活动,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强化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一是在文化旅游市场检查中,对每一家经营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对有安全漏洞的经营单位责令立即整改,提高安全意识。二是结合“三下乡”、“乡村文化大集”、“广场文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落实安全生产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共场所”。三是充分利用各单位网站、“银川文化”“银川文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同时深入学习相关警示案例,丰富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做到日常生产生活中遵章守规,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外出期间严加防范,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伤害,确保安全。

3.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积极参加银川市举办的“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统一时间、统一行动,将“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品牌,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深入群众,寓教于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群众咨询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形成规模效应。

4.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管理流程、操作规程等,认真监督、执行、落实,做到设备安全、操作安全、使用安全。

5.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各单位要在安全活动月期间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事故隐患排查自查自纠活动,消除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要横到边,竖到底,做到全面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查出的隐患定时间、定标准、定责任人进行彻底整改,杜绝事故发生。

6.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宣传教育行动。紧密围绕银川市委、市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宣传效果,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诚信意识,编制一批关于社会信用建设有关内容的宣传资料,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针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展宣传,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政策法规传达到企业一线,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7.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各单位针对自身实际,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安全生产事件应急预案,认真检查消防器材完好程度,配备必要的消防用具,实时开展形式不同的演练活动。通过开展演练活动,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增强应急救援实战能力,提高应对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能力。

8.积极开展安全文化活动。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认真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激发和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将“安全文化”传播深入到千家万户,努力营造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促进单位安全文化健康发展。

9.开展文旅企业“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大讲堂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文化旅游企业法人代表向职工讲一堂“防风险、防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等,查找本单位安全管理制度、设备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抓好督促整改。

五、“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全市“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自5月开始在全市各地展开,12月底结束。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巡查专题行。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自治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负责,按要求提供各类资料,认真整改巡查组提出的各项问题隐患。同时,要组织开展本部门、本辖区的安全生产督查巡查工作,督促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隐患问题和责任追究情况等。

(二)开展安全隐患曝光专题行。在全系统范围内广泛开展“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活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普通群众利用手机等抓拍和查找工作、生活和公众场所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各单位在收到举报后要及时受理并曝光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积极协调排查隐患,对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整改情况要适时组织媒体跟踪报道处理情况。

(三)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开展政企衔接的应急救援指挥演练,提高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风险特点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文化娱乐经营场所、文物古建筑、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要广泛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作为本单位安全责任人,要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安排安全工作,保障经费,明确责任,认真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强化协作督导。各单位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协调联动,及时上报活动动态,推动工作落实。要层层开展检查督导,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局安委会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3.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广泛利用简报、各类文化活动、网络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素质,保证安全生产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防范意识,消除事故隐患于萌芽状态。

4.创新工作思路。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在形式内容和手段上突出特色,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使“安全生产月”真正成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月、安全生产宣传月、事故警示教育月、安全知识传播月,使“安全生产万里行”成为常年行、全市行、暗查行和攻坚克难行,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请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并将方案和总结分别于2019年6月20日前和7月20日前报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重大活动信息及时上报,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联 系 人:唐波  张荣

联系电话:6889033

邮    箱:zcfg9033@163.com

附件: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