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79 发布日期:2019-05-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

   为了进一步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加大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力度,规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以下简称网吧)市场的经营秩序,促进网吧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规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吧专项整治,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手抓整顿规范、一手抓转型升级,全力整治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治,使全市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非法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互联网传播文化内容更加健康向上,行业整体形象显著提升,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整体健康向好。

二、整治重点

(一)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行为。

(二)坚决取缔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黑网吧”。

(三)查处网吧视频监控设备运营情况,经营非网络游戏和利用网吧制作、下载、复制、查阅、发布、传播低俗文化和传播有害信息等行为。

(四)查处网吧消防设施不齐、消防通道不畅、安全措施和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五)对网吧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检查营业日常记录等。

三、工作措施

(一)依法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重点查处锁闭门窗接纳未成年人、多次接纳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提供公卡公号或他人身份证件以及接纳未成年人长时间连续上网等行为,强化实名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彻底消除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现象。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坚决取缔所有的“黑网吧”,彻底解决“黑网吧”危害社会,危害未成年人,危害网吧行业自身发展的问题。

(二)加强技术防范手段建设。以迎接文明城市创建整改为抓手,继续抓好“文网卫士”监管平台的安装、使用、维护工作。对擅自拆卸、关停使用、不按规范标准安装使用以及人为破坏监管平台软件等行为要坚决纠正,对屡教不改的将依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之规定坚决予以查处。

(三)加强上网信息内容的监管。净化和规范网络文化经营活动,严厉打击利用网吧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的网络文化产品宣传、传播、展览、比赛等活动。重点查处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非网络游戏,擅自运营未经审批或备案的网络游戏网站,利用网络游戏进行赌博或者变相赌博,经营含有违禁内容的网络游戏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排查网吧消防安全隐患。结合整治行动,对网吧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一律停业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取缔,确保网吧经营场所各项安全制度健全、各类消防设施齐全有效、安全疏散通道畅通,进一步增强网吧经营单位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五)促进网吧转型升级。淘汰违规经营的劣质网吧,同时扶持连锁和示范网吧的发展,提升行业品质,使环境达到宽敞、明亮、整洁,打击在网吧内的吸烟行为,促进网吧市场健康发展。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23日)。核实完善网吧台账,成立整治工作机构,召开网吧业主大会,做好整治行动动员。

(二)检查排查(5月31日前)。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要求,各区县(市)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督查要点,对辖区内网吧逐家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措施、督促立查立改。

(三)全面整治(8月31日前)。要坚决查处整治重点列举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要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统一行动,形成强大的震慑。市文化市场综合综合执法队要加强对各区县(市)区文旅局执法工作的指导,帮助提高执法能力。

(四)总结提高(9月30日前)。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验收总结,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工作内容是否落实,网吧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得到有效遏制,管理责任是否落实,群众是否满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机制

各区县(市)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共管机制

强化部门之间的联系,尤其要与公安、消防、安监、电信等部门加强沟通,联合出击,形成合力,形成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后勤保障,确保整治实效

为确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各区县(市)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要提前预约执法巡查车辆,进行充分的准备,保障专项整治行动顺利进行。

(四)严肃工作纪律,营造良好环境

执法人员要认真对待群众举报,做到有举必查,依法查处。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造成市场混乱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索、拿、卡、要的违法违规执法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