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116 发布日期:2020-11-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平安景区”创建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平安景区”创建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旅游景区

现将《银川市“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11月3日


银川市“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设平安银川,营造旅游业发展的优良环境,进一步推进旅游景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现结合全市旅游景区的实际,特制定银川市“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以服务大局、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首任,以平安景区创建为载体,全面落实“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深入扎实地做好治安安全、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努力实现旅游景区“环境整治优美、安全保障有力、治安秩序良好、管理科学规范、游客满意度高”的工作目标。

二、创建标准和内容

“平安景区”创建,坚持做到创建组织健全、安全制度完善、安全措施到位、安全培训经常、安全设施完备、安全目标明确。创建单位达到“六个不发生”:一是不发生重大治安案件、经济犯罪及重大刑事案件;二是不发生死亡安全生产事故;三是不发生集体上访事件;四是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火灾、燃气爆炸、旅游交通、食品中毒等重大事故;五是不发生本单位职工参与组织黄、赌、毒等案件;六是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游客投诉事件。

(一)责任机制健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建立责任制。

1.市文旅局成立“平安景区”创建领导小组,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少志担任组长,局分管安全工作副局长徐勇担任副组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旅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办公室主任由唐波担任。

2.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旅游景区分别设立“平安景区”创建领导小组。做到平安创建组织健全,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有力,活动经常,确保景区创建氛围浓厚,经费措施保障到位。

3.各县(市)区文旅局负责人、各景区负责人是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

4.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①把宣传教育和培训作为“平安景区”创建的首要工作来抓,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职工法律素质。

②学习培训制度健全,活动经常,做到学习有计划、培训有记录、考核有结果。

③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要健全,且操作性要强,安全生产岗位职责明确;员工能自觉遵守安全管理制度,熟知安全管理内容,严格按岗位操作规程操作;安全管理制度健全,重点在门卫、治安巡逻、防火、防盗、救护、餐饮、住宿等。

④要把各种规章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员工,并严格执行,实现管理制度化,使员工遵章守纪,令行禁止。

⑤台账资料齐全。有景区值班人员登记表、景区职工法制教育登记表、治安及安全生产检查登记表、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排查调处情况登记表等。

(二)安全措施落实

1.设施设备完好。各景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抓好安全防护设施建设,配齐安全防护设备。

①景区危险区域和地段安全设施健全,各种安全防护和救生设备配备齐全;

②景区内各种供电线路、井口、井盖、桥梁涵洞、栈道、游乐设备要定期检查,维修。

③电(扶)梯、消防设施、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要定期年检、检查、维修,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操作。

④消防设施操作规程健全,消防设施设备安装到位、性能良好,员工无习惯性消防操作违规行为,供电线路和各种电器使用符合安全规定。

⑤机动车辆必须按规定时间、线路、速度行驶,在指定地点停放。

2.安全标识明显。景区内各种安全警示标识明显,注意事项醒目,安全提示具体。

①景区内存在危险的区域和设施设备的安全警示设置规范,布局合理,标识明显。

②景区内有关注意事项多渠道公开,及时告知,提醒游客文明安全旅游。

③景区安全意识强,能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做到及时提示和有效预防。

3.娱乐项目安全规范

①各种娱乐设施安全运转,游乐设备、娱乐设施项目要配备救生设备和救护人员,悬挂安全管理规定,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操作。

②各种娱乐设施必须定期年检、检查、维修,做到年检不合格的设施严禁运行,并建立特种设施设备“一机一档”的运行台账。

③水上游乐项目要配备救生设备和救护人员,悬挂安全管理规定。

(三)景区秩序良好

1.治安秩序好。

①景区建立综治工作领导小组,有专职保安队伍,有—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和档案资料。

②景区内要加强治安巡逻和安全检查,并建立登记制度,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动态管理,防止治安事件和诈骗、盗窃、火灾等事故案件发生。

③员工自觉遵守各种法律、法规,讲文明、懂礼貌,没有违法犯罪行为。

2.经营秩序好。大力抓好景区内外的经营秩序,确保文明经商、礼貌待人。

①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营造“平安景区,人人共建”的浓厚氛围。

②景区内餐饮、购物场所做到统一规范管理,实行明码标价,确保无假货销售,无尾追兜售,强买强卖、欺客宰客等现象。

③工作人员挂牌上岗,热情服务,讲解人员文明讲解。

④景区内无赌博、无卖淫嫖娼、无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⑤景区投诉机构健全,认真及时处理游客的投诉,化解纠纷,无重大旅游投诉,无影响旅游景区形象的现象发生。

⑥工作人员文明上岗,无与游客争吵、打架斗殴等现象发生。

3.环境秩序好。认真抓好景区及周边的卫生环境治理,为广大游客创造、提供优美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良好场所。

①保护好景区的旅游资源,严格依照规划进行建设,做到依法保护、建设、管理旅游景区。

②景区和景区周边不随意堆放任何垃圾,做到垃圾随时清理。

③无破坏景观、损害自然和人文景观以及乱砍树木、猎捕动物等行为发生。景点无乱刻、乱画、乱贴现象。

④供游人游览、休息的设施整洁,保持完好。

⑤景区内的饮食服务、食品加工整洁卫生,餐具按规定消毒,无食品中毒事件。

⑥厕所净化达标,有专人管理。

⑦车船等交通工具无漏油、排污等污染环境的现象。

(四)应急处理有力

根据景区情况和A级景区标准,建立与景区相对应的景区应急救援体系,确保有效救援。

1.制定应急救援预案。预案要从实战出发,内容详细具体,任务明确到人,操作性强。

2.救援队伍机构健全,并定期组织应急队员对预案进行演练、培训,演练符合景区实际并有记录。

3.配备相应的救援设备和物资,设立医务室或应急医疗箱,配备游客常备药品,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事故处理及时妥当。

4.员工熟练掌握安全事故应急救护方法和紧急救援程序,确保有效救援。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2020年12月底前)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创建方案:各旅游景区要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下发的实施方案及创建标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创建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2021年2月底前)宣传发动:熟悉了解创建的目标,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掀起人人关心、积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启动创建“平安景区”的工作。

第三阶段(2021年3-10月份)组织实施:各旅游景区按照制定的“创建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集中精力、加大投入,结合重点节假日、安全生产月等重点时段的工作要求,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活动,及时发现与消除事故隐患,做到有责任主体、有安全措施、有经费保障、有安全预案。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平安创建活动任务目标的实现。

第四阶段(2021年11月份)检查验收:由县(市)区文旅局在征求辖区综治办意见的基础上,向市文旅局推荐上报“平安景区”。市文旅局将联合市综治办对照“本实施方案的创建标准”对各景区进行检查验收,符合条件的,经公示后授予银川市“平安景区”称号,并颁发证书。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是树立旅游形象、促进景区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旅游景区要高度重视“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把创建活动作为保稳定、保平安的政治任务,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纳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狠抓落实。要实行景区负责人总负责制,明确具体的责任人,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二)全面发动,广泛参与

各旅游景区要召开动员大会,引导全体职工关注并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和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橱窗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平安景区创建的重大意义,形成人人关爱景区环境、人人关心平安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创新方式,扎实推进

各旅游景区要结合景区工作实际,注重在深化和提高上下功夫,注重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做文章。紧紧围绕平安景区创建目标和要求,深入部署工作任务,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全面落实“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深入扎实做好治安安全、生产安全和防火安全工作;要全面落实人防、技防和物防的各项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地段的控制和守候,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提高防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抓好维稳措施的落实,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做到早发现、早调处。

(四)依据标准,高于标准

各景区要根据创建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在创建过程中要依据标准,高于标准,突出抓好各自工作亮点。加紧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推进有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