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47 发布日期:2020-05-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亮出防控“组合拳”--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全力备战“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 确保首日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亮出防控“组合拳”--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全力备战“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 确保首日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今年“五一”劳动节5天假期,是新冠肺炎疫情稳控后旅游市场恢复运营以来的首个小长假,“解封”后的市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尽情释放压抑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

为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开放管理工作,节前,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县区四级文旅部门会同宣传部门先后层层召开会议,提前就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顺利通过这次“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大考,银川市文旅局靠前指挥,创新“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检查督导分组包干工作机制,亮出防控“组合拳”,紧盯疫情防控、人流管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旅游投诉、舆情处置等关键环节,突出风险旅游景区这个重点,安排部署了抓好重点领域、抓细防控措施、抓严流量控制、抓实安全生产、抓活宣传引导、抓严督导检查等多项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运行监管。

今年的“五一”假日旅游非常特殊,各旅游景区和农家乐乡村旅游点压力巨大,一方面既要妥善做好游客服务接待,另一方面又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为此,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专门制订了《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并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建立实施领导包抓、干部包点督导工作机制,市、县区两级文化旅游部门干部全员出动,5天假日不休息,下沉各景区、旅游点,一对一驻现场检查督促和精准指导疫情防控、游客接待、有序运营管理工作。同时,协调公安、交通、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多部门联动,围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精准指导各景区、旅游点量身定制科学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游客接待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为假日旅游接待做足准备。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带队、在全局系统抽调精干力量,分为七个包干小组,深入到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等30余家景区,“分组包干”现场督导“五一”期间景区开放管理各项要求落实情况。每组负责5至6家重点景区景点,进行疫情防控和假日安全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确保节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为及时掌握了解文旅企业经营动态和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五一假日期间,局党组书记刘涛到西部影视城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风险的重点景区驻守一线包干督导,对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进行现场指挥调度。详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旅游市场秩序维护、食品安全和游客限流管控等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机与游客交流。

五一假日期间,局长张少志深入到包干景区各重要部位,针对景区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护物资配备、员工健康监测、游客实名登记等情况进行检查,并第一时间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告知景区负责人,要求其立即整改完毕。

各包干小组成员也纷纷下沉一线,驻点坚守,对重点景区加强督促检查力度。现场督促检查全市各旅游景区、农家乐乡村旅游点按照事前制订的开放管理工作指南和运营方案,精心做好游览场所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工作,严格执行“测温、亮码、限量”游客接待规程,认真落实“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各项管理措施,大力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和不接触网上购票、扫码购票,优化游览线路,规范游览秩序,在旅游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车辆换乘点、游线狭窄卡口、购票处、餐饮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加强疏导,灵活管控,避免拥堵,最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开放运营协同推进两不误,顺利通过了“五一”假日旅游接待大考首日考。

5月1日小长假第一天,全市已开放33家旅游景区和53家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受疫情影响,区外远途游客较少,主要是宁夏银川本地及周边游客,旅游景区游客数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全天未发生疫情传播和安全生产事故,未出现游客扎堆聚集拥堵现象和网络社会舆情,旅游市场平稳运行、安全有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