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067 发布日期:2020-07-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多措并举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提升走深走实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多措并举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效能提升走深走实

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7月8日至14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中期督导工作,对全市2020年计划新建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导,督促其整改落实,以全面实现达标全覆盖。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带队,联合市图书馆、文化艺术馆负责同志组成督导组,对全市2020年计划新建的2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检查。

在实地督导过程中,督导组严格按照《银川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对照《自治区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办法》和银川市“八个有”标准,对各县区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馆舍和文化广场面积是否达标,功能室是否齐全,相关活动及培训的文化档案是否建设齐全等内容进行实地督导,收集统计了各乡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落实情况,指出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乡镇基层建设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从督导情况看,大多数乡镇、村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因地制宜,扎实开展。部分乡镇因建设资金不足、基层领导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导致建设进度较慢、改建项目不达标,督导组要求相关乡镇务必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设定专职人员长期负责文化建设工作,积极筹备前期资金,切实抓好基层文化建设。同时,银川市文旅广电局将会继续加大督导力度,及时跟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近年来,我市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利用率不高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好基层综合文化中心效能,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政府牵头抓总责任、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文化系统组织实施的“三级”责任模式,层层明确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强力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二是强化督查。结合脱贫攻坚巡视反馈的“基层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利用率不高、铁将军把门”等问题,建立了领导对口联系督导工作机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登报公示督查通报,开展第三方暗访检查,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闲置、挪用等问题得到整改,“铁将军把门”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完善制度。制定出台了银川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免费开放制度,全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开展服务项目公示,有效地促进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和运营。

四是丰富活动。围绕主题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等,发挥农村(社区)文化团体作用,创作乡土气息浓郁、贴近群众生活的主旋律作品,通过组织开展“四送六进”“美丽乡村文化大集”“你点单我送戏”“一元剧场”“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文化的力量坚定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全市已建成100个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图书阅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市文化设施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管理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城市10分钟,农村15里”公共文化服务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