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9/2020-00138 发布日期:2020-12-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首届秦腔演出季经典剧目展演精彩纷呈

银川市首届秦腔演出季经典剧目展演精彩纷呈

冬至时节,天寒地冻,银川市秦腔传承保护基地的戏曲舞台却异常的火热。12月中旬开始,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承办的首届秦腔演出季经典剧目展演在这里倾情演绎。

秦腔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剧种之一,在西北地区有着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怎样才能让这一“戏曲活化石”与时俱进、焕发生机?就是要发挥好秦腔传承保护基地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让这个主阵地主动发声,发正能量的声音。近年来,“梨园秦韵”秦腔票友大赛,“文化惠民·一元剧场”秦腔专场,戏曲文(武)乐队和演员培训班等活动,陆续在秦腔传承保护基地展开,让更多的戏迷、票友了解认识这里。时至冬闲,元旦春节临近,又为戏迷票友安排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利用每周周末的时间,为大家展演秦腔经典剧目,让广大戏迷看上戏、看好戏,过足戏瘾。

一、讲好传统文化故事

在高亢激昂的开幕曲中,板胡响起,灯光渐亮,现场观众被剧中一波三折的剧情和大气典雅、传统正宗的秦声秦韵所吸引震撼。《黑叮本》《三滴血》《周仁回府》等秦腔经典剧目,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大量剧目内容不仅弘扬正能量,更彰显了仁义礼智信高尚的道德节操。台下观众座无虚席,愤怒和敬意相伴而生,掌声不断;台上演员大义凛然、豪情满怀、慷慨激昂,唱念坐打中“汇千古忠孝节义、成一时离合悲欢”,将戏曲艺术的魅力体现的淋漓尽致。演出结束后,全场戏迷起身鼓掌,久久不愿离去,戏迷纷纷向台上竖起了大拇指:“好听!过瘾!就应该多排、多演这样的经典名剧,不断弘扬经典!”

二、塑造特色文化品牌

戏曲艺术千百年来积累的一出出经典剧目,无一不是艺术精湛、个性鲜明、脍炙人口、传承有序、经得起时间考验而最具有剧种代表性。此次秦腔演出季所选择的剧目,正是这些“剧种代表作”中的经典名段,它们是戏曲工作者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回顾和学习经典,既是对前辈的致敬,更是传承有序的最好体现。本次演出季的阵容经过精挑细选,在表达传承的同时,也体现了创新,更是形成了银川市特色文化品牌,用秦声秦韵恭贺新春、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