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9/2021-00017 发布日期:2021-01-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2021两节两会期间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印发《2021两节两会期间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尤其重要。为进一步加强“两节”“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及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发生,确保广大群众度过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自治区文旅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暨“两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安委会的要求,决定从2020年12月中旬起至2021年3月中旬,在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区市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以及“两会”安全防范工作。

二、两个专项整治行动

(一)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1.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安全生产检查:娱乐游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影院等文化经营场所重点场所消防设施运行管理检查保养记录是否完整;消防安全标志、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良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存在使用明火及电炉等电器、存放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

市场秩序检查:娱乐游艺场所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侵权盗版等行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重点检查场所内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或未落实上网实名制等违规行为。印刷复制企业、书刊批销店重点检查准印制度和“五项制度”落实情况。影院重点检查未按规定时间放映广告,未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2.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及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安全生产检查:旅行社重点检查旅游包车的资质和司机的资质,游客出游期间消防安全提醒工作游客购买意外险情况。景区重点检查应急预案的制定,游客集中区域的火灾、用电、食品等安全隐患的排查,索道、游乐设施、游艇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性,特种设备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星级宾馆重点检查酒店安全监控系统有效,监控室工作人员证上岗相关消防设备性能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厨房、客房、员工宿舍等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市场秩序检查:旅行社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诱骗强迫游客购物、甩团滞留以及经营非目的地国家旅游产品、无旅行社资质经营旅行社业务。A级旅游景区重点排查A级旅游景区和文保单位经营秩序是否良好,安全设施建设是否完善,特别是公共服务设施是否配套。星级宾馆饭店重点排查宾馆饭店服务质量是否达标,投诉处理是否及时有效;环境卫生是否整洁、工作流程是否规范、食品卫生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等。

3.公共文化场所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公共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重点检查场所电梯、消防控制室、配电室、监控室运行是否正常;消防通道和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门、消防水源等设施是否良好;安保人员值班职守、巡查交接及登记记录是否完整;是否存在使用明火及电炉等电器、存放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是否与公安、消防等社会公共安全专业部门开展了联合检查,确保博物馆展厅、图书馆阅览室、书库、数字网络机房及各类设备机房安全,确保文化馆舞台、楼梯间、燃气管路、电气线路、中控室等的安全。

(二)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

1.文化市场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

KTV、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剧院等文化娱乐场,重点检查消费者人数是否超过核定人数的75%,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进行实名登记情况。是否及时消毒,场所是否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消费者不戴口罩或者体温异常的,场所是否拒绝其进入。是否引导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重点检查演出场所是否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决定,未经批准不举办大型演出。

2.旅游市场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

旅游景区重点检查接待游客量是否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是否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预约限流进入、有序开放,是否严格实行出示“绿码”、现场测体温,佩戴口罩进入、消杀消毒等制度。星级宾馆饭店重点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实行进入场所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措施;禁止举办婚丧嫁娶等一切聚集性活动。是否加强对入住客人和员工的健康管理,随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是否推行公勺公筷,是否加强冷链食品管理、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旅行社重点检查是否合理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是否对游客的体温进行检测,游客乘坐汽车等交通工具是否全程佩戴口罩,是否做好旅游车辆消毒。

3.公共文化场所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检查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是否实行预约限流进入、有序开放,切实落实预约、实名制登记、检测、阅览间隔等措施,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是否严格实行出示“绿码”、现场测控体温,佩戴口罩进入、消杀消毒等制度,场所接待人员不得满负荷。是否利用门头电子屏等媒介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

三、五项措施

1.自我检查

全市文旅系统各单位(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对照文旅部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落实好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疫情防控大推进活动,市场秩序大整治活动。特别是要认真履行对境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来银人员排摸、登记、管控等职责,实行闭环管理。切实把安全生产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保证文旅市场秩序良好。

2.包点检查

坚持包点干部包基层单位的工作法,强化包点干部职责,发挥包点干部作用,细化责任,一包到底,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包点干部的工作之中,常抓不懈,落到实处。每个包点干部每周至少要深入包点单位一次,进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检查,形成长效机制(包点干部名单附后)。

3.日常检查

各县(市)区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加大对文旅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秩序的日常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下达整改通知单。要督促各单位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加强重点区域、环节、过程的监管,打牢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基础。

4.分组督查

在单位自查、包点检查、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由领导班子带队,成立7个督查组,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具体分组附后)。重点督导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重点文旅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的措施是否到位。各县(市)区文旅局也要成立相应的督导组,领导挂帅,对本辖区的文旅企业进行督查。

5.联合抽查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将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抽查,举办现场观摩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压实文旅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促进各单位发现问题和隐患,推动整改措施落实,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高度重视、严防死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用,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的检查巡查、督促指导和违法行为查处。各县(市)区文旅局要成立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抓好百日行动整治。局属各单位及文旅企业要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各项整治内容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舆情监测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报纸、刊物、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平台,围绕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面向广大市民游客和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文化旅游安全应急常识、疫情防控基本知识等内容宣传,扩大宣传声势,广泛开展宣传咨询,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

(三)总结提炼,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认真收集整理在百日行动中形成的有关文字、图片资料,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政策法规及市场管理科和局办公室上报相关工作简报、信息,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分析研判产生原因,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同时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

3月15日前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检查组将百日行动总结报局政策法规和市场管理科,联系电话:0951-6889033,邮箱:zcfg9033@163.com

附件:1.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督察组

2.银川市文化旅游行业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包干责任分工表 

3.剧院等演出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

             4.旅行社经营疫情防控措施南

             5.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6.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

             7.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1月1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