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0/2019-0011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10-29
责任部门: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19-10-29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的函

关于报送银川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的函

市委农办:

根据《银川市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现将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

    (一)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基本完成。2019年银川市卫生计生委按照银川市区域卫生规划,科学规划,精心指导各县(市)区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以辖区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依据辖区服务人口半径、行政区划等综合因素进行设置,满足居民的看病就医需求。截止目前,银川市乡镇卫生院共计35家,村卫生室223家,标准化村卫生室达到93.3%,共有全科医生142人,实现了每个乡镇都有1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都有1所卫生室,每个乡镇卫生院都有全科医生。

    (二)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一是银川市探索组建了覆盖全市三个层级的“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体系,将北上广、银川三甲医院、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分级下沉,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已接诊702例,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街道)已初见成效。同时,引进第三方平台建设了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和银川市影像、超声、胎心监测、呼吸睡眠监测、病理等远程诊断中心,将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云化管理,逐步实现了诊疗时间、诊疗地域和诊疗内容上的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区域医疗标准化、同质化服务水平。截止目前,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已连接医疗机构305家,完成89万例心电诊断。银川市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已连接医疗机构180家,完成33万例影像诊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乡、区域之间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2019年1-9月,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达到301.77万人。二是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抓项目质量管理,组织修订了《银川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技术规范》,促进预防与治疗有机结合,实现由“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转变,并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截止目前,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71万份,健康体检老年人11.14万人,管理高血压患者13.6万人,糖尿病患者4.5万人。

    (三)加强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控,大力推进精神卫生、职业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一是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金凤区、永宁县创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兴庆区、西夏区、贺兰县、灵武市创成自治区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二是实施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成立了以政府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设立了定点治疗医院,做好地方病病人管理。截止目前共完成1801份盐样、1801份尿样采集检测工作,完成甲状腺B超400人,饮水型地方性氟砷中毒监测现场调查562村,水样采集、8-12岁儿童氟斑牙监测工作,完成率100%。三是加强精神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启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完成“5个一”:以政府印发一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一个由政府领导任组长、相关多部门参与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一个跨部门专家组;召开一次政府领导出席,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所辖区县负责同志参加的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开展一次多部门同志参与的培训。迎接国家督导组督导并受到好评。四是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密切监测重大输入性疫情,统筹做好免疫规划工作,实施中盖结核病项目和艾滋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截止目前法定传染病累计报告发病率为625.91/10万,较上年同期(655.17/10万)下降4.47%。全市免疫规划各类疫苗共接种12种657731剂次,报告接种率99.80%以上。全市共报告活动性肺结核599例(不含单纯结核性胸膜炎),均按照结核病医防合作模式规范管理、随访并治疗。深入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加强监测力度,共计筛查267645人次,确证阳性患者174人,及时开展随访检测,积极推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五是大力实施妇幼健康行动计划。对31260名适龄儿童农村免费营养改善项目,对31605名新生儿实施免费筛查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项目,对32107名农村妇女实施“两癌”免费筛查。

(四)继续深入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激发乡村医疗机构发展活力。一是推进组织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市、县级卫生计生、财政等行政部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分类分层、综合评价的基层卫生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突出实绩导向,引导基层医疗卫生各项业务协调发展,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资金的拨付及各类资源分配挂钩。二是实行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有效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资源丰富签约服务内容,优化签约服务技术支撑,把二级以上专科医生和互联网医疗资源纳入家庭医生团队,将全科与专科相衔接。推广应用银川市高血压O2O和糖尿病MDM健康管理经验,逐步开展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线上线下的健康管理,探索提供包括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行为干预、家庭护理、家庭用药指导等多层次、多类型个性化服务。截止目前,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439个,完成家庭医生电子签约76.8万人,常住人群电子签约覆盖率达到35.3%;重点人群共签约41.46万人。三是全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参与率达100%,构建了涵盖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在内的154家医疗机构的6个纵向医疗联合体(“3-2-1、3-1”纵向医疗联合体)和专科(妇幼保健、中医)纵向医疗联合体模式。通过人才、技术和设备的帮扶,利用现代化医院的管理理念,使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规范化、流程合理化、操作标准化,从基本医疗、双向转诊、技能培训等方面扎实推进常见病、多发病的基层首诊工作,让小病、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从以前往县医院挤的局面,回归到基层医疗机构,使乡镇卫生院得到可持续发展。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存在个别村卫生室存在业务用房面积不达标或产权归属为个人的现象,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将督促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协调辖区政府通过购买或者划拨的方式解决村卫生室业务用房。

(二)存在部分村卫生室缺少村医或村医年纪较大,造成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将对全市村医情况进行摸底,并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申请培养一批村医来补充我市农村医疗资源。

(三)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较为薄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计划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个别业务单一的二级医疗机构实行统一“云HIS”部署,实现HIS、LIS和PASS各项功能,逐步实现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0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