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0/2019-0011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10-29
责任部门: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19-10-29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市卫生健康委新型城镇化建设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的函

关于报送银川市卫生健康委新型城镇化建设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的函

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2019年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征求意见稿)》情况分工,现将银川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大力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2019年银川市卫生计生委按照银川市区域卫生规划,科学规划,精心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以辖区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依据辖区服务人口半径、行政区划等综合因素考虑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满足居民的看病就医需求。截止目前,银川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共计371家。银川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13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93所。乡镇卫生院共计35家,村卫生室223家,标准化村卫生室达到93.3%。2019年度继续推进文昌路、满城北街、常春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续建工程,解决了城乡结合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过少的问题。

    (二)缩小城乡基层医疗卫生差距,便于辖区居民就近就医。银川市探索组建了覆盖全市三个层级的“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体系,将北上广、银川三甲医院、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分级下沉,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已接诊702例,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街道)已初见成效。同时,引进第三方平台建设了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和银川市影像、超声、胎心监测、呼吸睡眠监测、病理等远程诊断中心,将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云化管理,逐步实现了诊疗时间、诊疗地域和诊疗内容上的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区域医疗标准化、同质化服务水平。截止目前,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已连接医疗机构305家,完成89万例心电诊断。银川市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已连接医疗机构180家,完成33万例影像诊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乡、区域之间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三)有效落实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推动乡镇卫生院可持续发展。全市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参与率达100%,通过人才、技术和设备的帮扶,利用现代化医院的管理理念,使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规范化、流程合理化、操作标准化,从基本医疗、双向转诊、技能培训等方面扎实推进常见病、多发病的基层首诊工作,让小病、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从以前往县医院挤的局面,回归到基层医疗机构,使乡镇卫生院得到可持续发展。

二、2020年工作思路

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个别业务单一的二级医疗机构实行统一“云HIS”部署,实现HIS、LIS和PASS各项功能,逐步实现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以“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0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