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0/2019-0014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12-10
责任部门: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19-12-10
名 称: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委属各医疗机构、卫生健康单位,民营医院:

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按照国家及自治区、银川市安委办的工作部署,结合《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安委发〔20195号)和《银川市安委办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131号)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将《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2月9日

 


 

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集中

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市卫生健康委决定于201911月至20203月底,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1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和中卫工业园区“8.29”煤气炉爆炸事故及近期全国火灾事故惨痛教训,以危险化学品      安全和火灾防控为重点,银川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知识宣传,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医疗场所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具体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1130日前)。各单位印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121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要及时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排查,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发出提示函、建议书,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重要节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各单位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和冬季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找准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解决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安全通道、消防设施等存在的隐患问题,确保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要邀请消防等有关部门对医疗机构集中进行重点检查和专项整治,全面梳理隐患问题清单,重点围绕医疗机构易燃易爆、制氧中心、高压氧舱、危化品储存库、药房、燃气锅炉房等重点部位存在的薄弱环节,严密排查消防设施不合格、违规用火用电、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堵塞、安全检查巡查制度不落实等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力督办整改落实,最大限度的消除火灾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解决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不强的问题。各单位重点解决责任悬空不落实,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品性等底数不清楚,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责任不清晰、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存在管理盲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机制不完善、职能部门职责不清楚、专职(兼职)管理人员能力弱,风险管控没有绘制红橙黄蓝分布图,安全标签不清晰、分类存放不规范。剧毒危险化学品保存场所不独立、落实五双管理制度不严格、管理人员防护意识不够强。

(四)解决电气火灾防控不实的问题。各单位重点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宁卫函发2019694号)和《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安委发20195号)及《银川市安委办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131号)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重点整治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思想发动流于形式、研判预警制度不落实,医疗机构、高层建筑和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消防提示不足、宣传不到位,对消防自动灭火系统、灭火应急设备、防火分区、疏散通道、微型消防站等重点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不经常,存有电气线路老化不合理、使用三无电器产品、大功率电器超负荷以及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私拉乱接充电等问题。结合执行《宁夏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量化分级管理实施方案》和《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不足,开展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工作不够,闭环机制没有常态化。

(五)解决值班保卫保障不力的问题。各单位重点解决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及请假报备制度不严肃、值班场所设施不完善、值班电话不通畅、值班记录填写不完整、信息报送不及时;门(急)诊保卫力量不充足、安保人员巡逻不到位、医疗一键式报警不灵敏、内防监控系统有盲区;急救救护、应急保障等车辆维保不及时,驾驶员爱车守纪意识不够强;应急战备工作不重视,应急物资储备不充分,存放保管不规范、拉动演练不经常。

    (六)突出重大活动重要节点防控。各单位要在巩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成效的基础上,紧盯两会及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各岗位、各环节消防安全责任和监管责任,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和火灾防控工作。

(七)要抓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相关内容设置的指导意见》,开展消防知识教育培训,把消防安全技能教育纳入医护人员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内容,深化消防宣传,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医护人员火灾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行业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组织人员深入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火灾隐患排查,扎实做好消防安全防控工作。

(二)突出重点,认真自查。各单位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对照火灾防控风险点认真开展全面自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三)加大力度,督促整改。各单位要建立经常性的火灾防控责任情况通报机制,通过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进行通报和查处。分管领导要牵头组织人员对重点部位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通过建立台账和长效整改机制,做到即查即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请各单位及时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12月起,每月20日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0323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