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概况信息>直属单位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1-00110 发布日期:2023-06-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中医医院
名 称:银川市中医医院机构职能

银川市中医医院机构职能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全称:银川市中医医院(宁夏医科大学附属银川市中医医院)

规范简称:银川市中医医院

加挂牌子:宁夏医科大学附属银川市中医医院

单位性质:事业单位

单位级别:副处级

主要负责人:赵智龙

办公电话:0951—5045191

机构设置:管理部门15个、专业技术部门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个

办公时间:正常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00-18:00(夏季时间:下午14:30-18:30)

办公地址:

院本部: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231号

金凤院区:银川市金凤区燕然路1号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宁夏及周边地区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开展疾病预防、健康咨询和教育、预防保健及社区服务活动。

(二)开展常见病、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诊疗,接受基层卫生医疗单位的病人转诊治疗。

(三)开展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承担乡镇卫生院、市内各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和人员进修学习培训、医科院校学生的临床实习带教工作。

(四)承担突发事件的医疗急救任务。

(五)完成上级和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内设机构

(一)管理部门15个,具体包括:

1.党建办公室。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的建设与宣传工作,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党务工作,负责与各党支部的联系工作,负责党内各种会议的准备和记录工作,起草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负责全院宣传、普法教育。

2.医院办公室。负责医院文秘及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医院的工作计划、总结和有关文件的草拟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安排各种行政会议,做好记录,组织通信联络,接待来信来访,接待参观指导。负责医院车辆管理工作。

3.医务科。负责拟定业务发展计划,重点专科建设,监督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负责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和考核,负责接待医疗投诉、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的处理。负责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进修,按照母婴保健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负责妇幼保健工作的监督检查与管理,规范母婴保健技术专项服务工作,把好准入关。负责图书资料的整理、编目与借阅工作。负责全院的报刊、杂志、邮件等收发登记与管理。

4.护理部。负责医院护理质量管理和考核工作、负责护理人员的岗前培训和职业技术培训、进修及临床教学工作。

5.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办公室。负责医院全面质量管理、督查、评价医疗文书质量工作,定期组织医疗质量安全教育,落实质量控制方案,定期进行质量检查与考核,并形成质量检查报告,向全院反馈。负责全院住院病历的收回、整理、装订、归档和保管工作,负责出院病历的登记做好姓名、疾病、手术的计算机索引和网络编码、编目工作,负责医院各项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工作。医院病例档案的收集、归档与管理工作。

6.医疗保险管理办公室。负责城镇职工居民低保,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核查、登记、结算管理工作。

7.院感染与预防保健科。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参加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知识培训。监督指导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消毒、灭菌与隔离技术规程及一次性使用医院感染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医院实行全方位监测。发生医院感染流行或爆发趋势时,根据控制感染需要,进行人力调配。协助指导医务人员做好各种感染性疾病预防的防护和安全教育。协助医院医疗废弃物的管理。负责对重大传染病等工作的预案、计划、措施及总结的草拟,并按要求向有关部门上报。负责对各类卫生许可的申请、审核、核发的监督检查。

8.人事科。负责医院机构编制、人员调配、工资、职称管理、聘任工作、档案管理工作、年度考核、劳动争议咨询等的处理。

9.工会。依照法律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力,落实好职代会的各项权力。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提高职工科学文化技术、道德业务素质。关心职工生活,协助有关部门办好职工集体福利,抓好离退休职工的工作。开展各种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10.纪检监察室。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协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医院重大决策、项目、经费开支和人事任免实施监督。执行物价政策,对医院内业务收入、药品及耗材价格进行审定,定期组织检查评估资金,对预算、决算、财务收支进行内部审计,负责调查处理违反财经法律的案件。

11.财务科。负责医院财务管理、资金筹集与调配、资金运转、全院经济核算及绩效工资兑现工作,负责财务档案管理、财产管理、收支统计,负责门诊、住院部的收费工作。

12.科研教学管理科。负责重点学科建设、全院实习人员的教学工作,督促和检查各科室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全院科研课题的选题、申报、成果评审、推广应用、报奖和有关科教奖励的管理,督促检查科研进度及完成情况。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重点学科的建设、评估和管理工作。负责全院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申报,制订全院在职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进修培训等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在读研究生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的继承工作和科室之间的经验交流,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负责计划全院学术活动与院外学术交流的组织管理工作。

13.住培管理办公室。负责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规划与组织实施、住培医师日常管理、培训与考核,培训质量控制,师资队伍建设。负责宁夏医科大学中医专硕研究生联合培养、专硕导师队伍建设。负责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日常运行管理,培训计划安排与实施。

14.信息科。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组建信息网络,负责医院内外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反馈、上报有关上级部门的领导和管理工作。按时完成各种统计报表,回收、整理、保存、利用有关资料,及时传递资料信息。

15.后勤与保卫管理科。负责医院后勤物资的采购与管理,医院的安全、保卫工作。对各种消防控制设备做好经常性检查,宣传贯彻消防法规,积极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做好医院的水、电、气、电梯应及维护。全院被服、工作服的清洗管理;医院餐厅的管理、污水的处理和卫生管理。

(二)专业科室

针灸康复中心、内分泌科、心病科、妇科、儿科、外科、皮肤科、肛肠科、骨伤一科、骨伤二科、推拿科、急诊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部、口腔科、男科、眼耳鼻喉科、感染性疾病科、治未病中心、手术室、供应室、放射科、影像功能科、病理科、检验科、输血科、营养科、药剂科、临床药学室、制剂中心、器械供应科。

以上30个专业科室主要负责日常疾病救治医疗服务与护理服务,开展疾病预防、健康咨询和教育、预防保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等相关工作。

(三)下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银新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北安社区卫生服务站、清水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唐徕社区卫生服务站。

以上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辖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