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0/2019-00110 发布日期:2019-10-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75号“关于在我市推广时间银行养老模式”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75号“关于在我市推广时间银行养老模式”提案的答复

赵新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推广时间银行养老模式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卫健委部门承办(市民政局和市金融局联合办理)。银川市卫健委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21日研究通过,指定由基层卫生和老龄健康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11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在城乡社区探索建立时间银行的设想很新颖,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时间银行是一种养老互助共享模式,是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有效探索。随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深入开展,队伍的扩充和稳定是提供有效服务最根本的问题。单凭政府唱独角戏是不行的,这就迫切需要社会力量的加入,和政府一道共同破解养老难题。建立时间银行,有效缓解社会养老从业人员不足的压力,不仅为国家节约养老开支,还能解决部分社会问题。目前,在南宁、南京、重庆、成都等正在探索实践这种互助养老模式。

银川市市辖三区二县一市,共有街道办事处25个,乡6,20个,社区252个,行政村286个。截止2018年底,户籍总人口193.42万人,户籍老年人口28.78万人,占总人口的14.88%失能(伤残)老年人口3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10.8%;享受低保老年人口1.04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4%;空巢(独居)老年人口2万人,占老年人口数的7%

截止2018年底,全市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共31家,设置床位7310张。其中公办3家,总床位数562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8%民办20家,总床位数3024,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41%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家,设置床位3724,占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51%除上述养老机构外,另有政府投资在建的养老机构4家,设置床位1500多张,企业投资在建的养老机构2家,计划设置床位6000多张。2009年起步到2018年底,全市居家养老服务站已建有231个,信息呼叫服务平台7个,安装居家养老服务呼叫器2万户,配餐中心3个,助餐点69个。2011年开始到2018底,通过新建、购买、置换等方式,城市社区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62013年开始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农村幸福(互助)院172家,其中有95家设有农村老饭桌。已建乡镇农村幸福(互助)院占行政村的60.1%

截至2018年年底,银川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276798人,志愿服务团体118个,志愿服务项目83个。近年来,我市出台多项政策使我市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融合的格局。目前,居家养老基本建立起了三支服务队伍:一是由社区志愿者和低保户组成的无偿服务队伍(包括大学生、军人、社区党员等)二是政府补贴的公益性低偿服务队伍;三是依托大型家政服务公司,网罗周边服务行业和中介组织加盟组成的有偿服务队伍。初步形成了请进来走出去自建自管结对帮扶市场运作、社区管理等四种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银川市卫健委充分利用医疗系统人才多的优势,以医疗服务开展了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便民志愿服务。各医院组织以共产党党员、共青团员为主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提供多种便民服务,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导医导诊、预约诊疗、指导咨询、护送诊疗、陪同检查等服务;为住院患者提供一般生活护理、费用查询、健康教育、出院后回访等服务。二是发挥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职业优势,在爱眼日血友病日精神卫生日糖尿病日”“高血压病日防治碘缺乏病日等卫生日之际,组织医护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为广大居民提供免费诊疗、健康教育、用药指导等服务,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促进身体健康。三是定期选派出医疗专家到所联系的乡镇卫生院开展技术指导、会诊、专题讲座等服务,提高基层诊疗服务水平。组织医疗专家定期下社区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提供的优质技术服务。在公益日,根据各单位的业务特长,为全市群众开展医疗义诊、疾病预防、急救知识宣传普及等服务。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会同银川市民政局、金融局等单位,研究时间银行养老模式的操作办法,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以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开展社区养老服务。下一步,银川市民政局计划挑选条件成熟的养老机构开展试点,逐步形成养老机构、社区、街道、辖区四级层面的时间银行服务模式,并引导更多的人积极关心、支持、参与养老志愿服务,争取推动互助式养老模式步入正轨。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

 

联系人及电话:尹柳    6889052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72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