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0/2019-00115 发布日期:2019-10-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66号“关于在银川市景区、商场、机关等公共场所安装AED自动除颤仪并开展普及相关急救培训”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66号“关于在银川市景区、商场、机关等公共场所安装AED自动除颤仪并开展普及相关急救培训”提案的答复

曹彦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银川市景区、商场、机关等公共场所安装AED自动除颤仪并开展普及相关急救培训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在接到该提案的办理通知后,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调研。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AED基本知识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人类疾病谱的改变,心血管疾病成为危险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其中心源性猝死是最危急的急症之一,救治需要争分夺秒。据有关数据显示,91%以上的心源性猝死是心律失常(室颤/无脉室速)所致。据医学研究,对于心源性猝死病人,如能在1分钟内实施CPR(徒手心肺复苏),3-5分钟内实施AED电击治疗,可使其存活率达到49%-75%。故救治心源性猝死最有效的手段是早期实施CPRAED除颤,最理想的是公众在现场实施AED除颤。

    二、目前已开展工作

(一)加强急救知识普及。近年来,在做好专业急救工作的同时,市卫健委积极引入国际第一目击者急救的理念,通过急救进广场、进社区、进学校、进警营等各种形式向公众宣传普及急救知识,以提高公众急救效果。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组织开展公众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的普及培训14期,培训1400余人次。其中,进机关培训2期,培训122人次;结合中学生意外伤害科研及教育系统联谊培训项目开展进学校培训5期,培训837人次;进企业培训6期,培训510余人次;进社区培训1期,培训20余人次;结合公众急救技能培训、主题宣传、党建工作共申请志愿者活动9期,参加人员49人次,服务群众950余人次。

(二)加大仪器配备力度。为切实加强重点公共场所应急医疗保障能力,提升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通过学习借鉴外地做法,积极在公共场所安装AED设备。目前,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门诊大楼和市紧急救援中心一楼各安装了一台AED设备。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安装AED设备范围较小。由于资金、场地、人员等各种原因导致公共场所安装AED设备范围较小,没有能够很好体现AED急救设备的公益性和普遍性。

(二)院前急救的培训力度欠佳。由于我市人员分布较广,针对院前急救的知识掌握不到位,我市紧急救援中心的人力有限,院前急救的培训普及面不广泛,特别是对偏远地区和老年人群。

    四、下一步工作

AED作为新时代的产物,不仅仅是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一种由现场目击者最早进行有效急救的观念。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增大仪器配备范围。我委会积极与财政部门协商,争取将AED购置、后续维修、更新费用以及培训、宣传费用列入每年财政预算,并制定鼓励政策,支持社会捐助,鼓励学校、商场、景点、场站、养老机构等自行购买AED

(二)持续加强AED使用的培训力度。将AED的使用培训纳入急救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以急救中心为主体,承担AED配置所在场所相关人员和志愿者队伍的急救培训。并通过传统和新媒体多层次、多途径向大众普及公共急救基本知识,提高大众对AED的认知程度。

(三)继续完善规章制度。依据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征求多方意见,制定推广配备使用AED的实施细则,就公共场所配置AED的政府责任、场所选址规范、培训宣传内容及急救法律责任等进一步明确规定,为推广配备使用AED提供法律保障,借鉴发达国家做法,开展公众除颤计划,对抢救实施者予以免责保护,推动我市公共场所AED设施迈上新台阶,助力打造健康银川的城市品牌。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马宁   6889053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82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