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0/2020-00083 发布日期:2020-08-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1号“关于提升全民心脑血管健康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1号“关于提升全民心脑血管健康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王炳彦、刘向东等代表(委员):

提出的关于提升全民心脑血管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承(民政局协办)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我委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6月20日召开主任办公会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委卫生应急与疾控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市健康宣传教育所负责办理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向高血压患者提供全程规范化的健康管理服务。银川市引进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借助物联网技术,开展了高血压患者020管理模式,根据患者需求提供智能终端监测、家医监控指导、在线咨询随访、全科专科联动、上门随访送药、远程诊疗技术、预约挂号转诊、健康知识讲座、全程跟踪管理等个性化的慢病线上线下管理新模式。建立了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协同共管慢性病的机制,构建了新型慢性病管理体系,降低了冠心病、心肌梗塞、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

二、以社区阵地为依托,向社区居民广泛开展以预防心脑血管疾患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宣教活动。各社区均能利用“全国高血压日”,开展心脑血管专题宣传,印发心脑血管预防宣传品,向社区居民分发宣传资料,开展以“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和“控烟”为核心内容的宣传教育,邀请卫生专家进社区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服务,组织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社区居民健康风险评估,对心脑血管疾患人员进行重点追踪,随访管理,以提高管理率和控制率,提高了社区居民防范心脑血管疾患的防护意识,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导致我国居民预期寿命受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已获得社会的公认。对于此类疾病只靠单纯治疗,已无法解决其根本问题,也无助于降低该类疾病的发生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积极申报政府民生项目,配套专项资金用于提升全民心脑血管健康教育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推进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措施的实施。通过筛查与干预的开展,了解居民心血管疾病流行、特别是高危人群的现状,取得不得病、 少得病、 无重病的防控效果。

2、建立国家心血管病人群防治监测和干预体系,降低该项疾病的负担、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提高普通大众心脑血管疾病的自我保健意识、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开展疾病的预防非常重要,需要动员社会各种力量与资源开展健康公共教育进学校、进社区等长期多样系列培训教育活动,倡导积极的健康生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赵春梅   6889335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