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0/2020-00084 发布日期:2020-08-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号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号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章玉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银川市财政局、银川市医疗保障局、中共银川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协助办理。银川市卫健委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经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基层卫生与老龄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20日与人大代表进行了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三级医疗保健的重要枢纽,其服务能力的提升一直以来是我市重点关注的工作。近年来,我市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进行了提升:

(一)强化乡镇卫生院硬件设施设备,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争取项目资金,改善硬件条件。根据银川市和辖区财权与事权划分原则,银川市财政负责6家市属公立医院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投入,乡镇卫生院建设及运营属于辖区财政投入范围。各县(市)区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各类建设项目资金近1.4亿元,重点针对乡镇卫生院老旧设备、房屋等硬件条件进行改善,提升乡镇卫生院硬件实力,新建了镇北堡卫生院、望远卫生院、东塔卫生院等并配备了生化仪、彩超和DR等大型医疗设备。同时,结合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对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填平补齐,目前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到了100%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借助互联网信息化互联网平台,组建市县乡三级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体系,将银川各医院的诊疗能力下沉到基层,实现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社区)。2020年上半年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共接诊858例。线上诊后管理和复诊平台为宁夏患者开展线上随访管理14.4万人次。三是优质服务基层行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通过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标准评审评价,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内涵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能力,认真按照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诊疗规范、操作常规、技术标准、服务指南等规定,制定完善机构内部医疗管理制度,做到工作制度健全、管理层级分明、科室职能清晰、岗位职责明确、工作程序流畅、医疗服务规范。落实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核心制度,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同时,改善诊疗条件,优化功能布局、就诊流程和服务流程,强化防治结合,做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群众获得感。

(二)加强卫生专业人才培养,优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基层人才引进和政策倾斜,保障基层人员稳定。鼓励基层医疗机开展人事和收入分配改革制度,全面推进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利用绩效工作的激励效应,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银川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人社局印发了《银川市基层卫生计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规定了全科医生在晋升职称方面优惠政策,对符合执业范围注册或加注全科医学专业满2年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签订聘用(劳动)合同且在岗工作的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全科医学基层副主任、主任医师资格,现任职资格年限可缩短一年。二是按现行政策规定,全科医生可以享受多方面的工资倾斜政策。根据《银川市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协调辖区财政局、人社局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待遇,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人社部《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17号)精神、自治区和银川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在人员聘用、职称晋升、在职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向家庭医生倾斜,落实全科医生岗位津贴,提高全科医生收入水平,使其工资水平与二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相当。三是针对性培养基层缺失人才,搭建合理人才梯队。按照目前基层人才需求,我委每年选派年龄在45岁以下的青年基层医务人员至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全科医师培训。利用三个月或半年等短期培训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提供B超、化验等科室的进修学习。借助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开展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优化基层卫生人才梯队建设,保障卫生人才的连续性。截止目前累计培训全科医师45名。四是拓宽人才引入途径,完善专业人才团队。结合目前基层医疗机构专业人才紧缺的情况,自治区及银川市大力推进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缓解基层人员问题。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根据自身运转需求,结合工作需要,拟定用人条件,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紧缺型人才进行聘用,缓解基层人才短缺的压力。或者引入第三方检验监测机构,将血液、尿液等常规性检验工作由第三方承担,同时减少人员不足压力。五是继续推进千名医生下基层服务。累计派驻211名有经验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人员至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支援,不断带入实用技术与优质服务理念,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三)调整医保相关政策,减少基层医疗机构医保就医问题。根据国家及区市统一安排部署,银川市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引入病组+分值的结算模式,对现有系统的医疗机构等级系数、考核指标以及结算系统进行全面的调整升级,形成病组分值结算系统,既保持了现有病种分值结算系统的优势,又引入了病组的概念,将病组与分值结算进行整合,既满足了医院精细化的管理,又符合医保控费、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同时可实现运行分析。预计此次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将于202111日起实行,将彻底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等级系数及次均住院费用问题。

(四)主动协调自治区党委编办,认真做好基层卫生编制争取工作。根据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机构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分级管理,且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数量由自治区按《宁夏回族自治区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标准(暂行)》统筹核定,目前,在自治区尚未统筹调整编制的情况下,结合乡镇居民人口增加情况,在当地党委编委提出申请,在事业总编内先行调剂解决。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大编制资源盘活力度,积极探索推进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创新,切实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

虽然我市在乡镇卫生院设施建设、政策调整、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改善,但部分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仍有欠缺,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今后,我们将以下方面做好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努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分级诊疗。二是继续强化业务培训,稳固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培养全科医师、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等人次尽快提高在岗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基层健康管理的服务能力。三是鼓励乡镇卫生院的自主人才招聘和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的优惠配套政策

再次感谢您对我卫生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为银川市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奉献力量。

联系人:熊文涓  马晓清联系电话:6889050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81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