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0/2020-00088 发布日期:2020-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号“关于支持医疗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与应用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号“关于支持医疗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与应用的建议”的答复


王炳彦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医疗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与应用的建议收悉。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按照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银川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卫健发〔2020115号),指定由体改与科教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6月28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王炳彦院长,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我委马晓飞主任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银川市在提升地区整体医疗水平的同时,市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和卫健部门在规范科研项目评审、积极组织实施的基础上,也在不断调整和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加大医学科研项目工作经费投入,在推动全市的科研项目开展、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作为银川市卫生行业管理部门,市卫健委在科研立项方面,主要承担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每年开展的区级医学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初审后报送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同时做好后期已立项医疗机构科研项目的工作指导、落实。自2016年以来,我委积极落实国家支持和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有关政策,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科研、技术职称考评、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将每年的科研项目申报范围扩大到市管社会办医疗机构,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申报科研课题,以科研带动医疗机构技术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在组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申报科研项目方面,遵循国家《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中“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应当遵循科学、安全、规范、有效、经济、符合伦理的原则”,二级以上的医院、妇幼保健院及专科疾病防治机构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应当下设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的专门组织,由医务、质量管理、药学、护理、院感、设备等部门负责人和具有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临床、管理、伦理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对医疗机构应用的临床技术要进行评估,对安全性、有效性不确切的医疗技术不得开展临床应用,申报科研项目时需要提交相关伦理学审查报告。

    三、近几年,银川市科技管理部门通过医疗科技攻关与医疗重点专科科技项目立项,大力支持全市医疗卫生领域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2019年,科技局通过项目征集立项,实施了8个医疗卫生重点专科科技项目,共支持项目经费580万元,带动投入1200万元。项目重点支持医院优势专科引进先进科研仪器设备,培养专业医护人员,开展临床医疗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较大幅度提升了医院的科研能力和诊疗水平。

    2020年6月28日上午,我委召集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及市人大王炳彦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对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深入了解,结合对宁夏海基雅医院的实地调研情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扶持。一是在科研评审方面,将在以往按照实际诊疗效果和严格遵循国家《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基础上,强化申报科研项目的实际运用效果理念,在确保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同时,给技术创新提供更为宽广的学术研究环境;二是进一步拓宽科研课题申报学术范围,有申报科研项目意愿的医疗机构,可以按照市科技局向面向银川市企事业单位发布的《关于征集科技创新项目入库项目的通知》,做好相关项目征集前期筹备和及时申报,对符合项目征集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纳入相关医疗健康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库。符合项目征集条件的医疗机构可登陆“银科创”科技项目管理平台注册账号,按照项目类别完成线上申报。银川市科技局将根据《银川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经过项目形式审查、实地踏勘、专家评审、会议研究及公示,对符合立项条件的项目将给予立项支持。三是对列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申报的科研项目或银川市科技局立项的科研项目,均会以科研专项经费的形式提前给予资金支持,并按照科研立项周期给予一定时间推进项目以及项目结题;四是我委也将联合市科技局,对有申报自治区卫健委组织开展的科研项目或市科技局科研计划项目意向的医疗机构,根据其工作需求,适时组织市级有关医学专家对其科研项目立项、命题、科研范围、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五是目前宁夏海基雅医院开展心脑血管方面的诊疗技术,涉及到非治疗类和治疗类项目,因费用较高无法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导致其治疗方法及效果推广受限等问题,可以一方面通过申请科研立项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另一方面可以与银川市医保管理及物价部门对接、协调可否纳入医保报销目录。

    感谢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银川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也感谢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孙矿生  张洁  0951-6888044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2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