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0/2020-00089 发布日期:2020-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顾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接到代表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6月15日召开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指定由季楠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与提建议的代表进行了电话沟通,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李晓鹏副市长和马晓飞主任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来宁视察的重要讲话,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建设健康中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主要从八个方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建设。

一是制定完善的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及科学的应急处理联动机制,保证物资、设备、人员以及车辆都处于临战状态。同时结合可能出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反应程度、危害程度、严重程度以及涉及程度等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一旦突发疫情的话可以有序、规范地实施。完善全市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海关、机场、边检等协同联动,健全口岸输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二是提升重大疫情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基本原则,建立健全村、(乡)镇、县(区)、市四级疾病防治体系,尽可能覆盖整个市区。实施银川市疾控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对原有实验室按照最新标准及相关规范要求进行能力提升改造,改造面积为4500㎡;另将综合楼外约500平米车库改造为检验辅助用房,包括消毒室、废弃化学品暂存室、医疗废弃物暂存间等;充分利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采购细菌全基因组测序仪等相关设备提升突发急性传染病病原体快速检测能力全力推进医防融合,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清单制度并监督落实,适度增加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科室人员配置,将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纳入医院等级评审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范畴。

三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和监测预警报告体系。依托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电子病历、健康档案以及全员人口数据库为基础,在信息安全、标准规范、运行维护保障体系支撑下,健全和完善覆盖全市的疫情报告监测预警及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网络体系。构建公共卫生云平台及疾病控制业务应用系统,实现疾病动态监测预警处置、儿童接种疫苗的全流程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职业健康、妇幼保健、综合监督服务等一系列基于平台开展的业务应用。通过公共卫生云平台,建立面向公众的公共卫生信息服务,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从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的及时性、便捷性和公平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明确公共卫生中“公”的特质。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公共卫生在全市财政支出中的投入,适当提升专项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制定财政支出、公共卫生事业费用同步增长的长效机制,从而保证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人员积极性。按照同级医疗机构的薪资水平,合理确定公共卫生机构的人员薪酬和各种防疫津贴、补贴,在此基础上建立考核奖励制度,根据考核等次确定合理的年度绩效奖励,一并由财政予以保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公共卫生人员积极申请研究项目、参与横向课题和对外服务,合理增加公共卫生人员收入。

五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确保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严格落实“专业事情专业做”的要求,严格人员准入制度,严控非专业人员进入疾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队伍,提升专业人员占比,卫生行政部门和公共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必须有公共卫生或医学相关的专业背景。在保障卫生技术人员的基础上,吸收适当比例的临床医学、社会学、信息科学、管理学和工程学等专业技术人才,发挥在疾病防控中多学科联合的优势。

六是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公共卫生人员活力。改革职称评聘制度,建立与技术类公务员相适应的职级体系,下放选人用人自主权,提高各级公共卫生机构的高级岗位比例。建立“首席公共卫生医官”制度,赋予其重大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决策权、资源调配权。拓展公共卫生复合型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探索赋予公共卫生医师传染病预防控制、常见慢性病管理、健康体检与指导等处方权,打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医疗机构的人员柔性双向流动通道。

七是实施重大疫情医疗救治项目。改建银川市传染病医院。将银川市将第一人民医院(滨河新区)综合医院项目之医技楼项目进行传染病医院改造,建成300床位、独立设置30间负压病房的一所传染病医院。

八是大力推进银川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宁夏银川市苏银产业园该物资储备库为“丙类应急物资储备库”。总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其中地上8236平方米,地下1264平方米。结合银川地区人口数量及自然环境,以储备卫生医疗应急物资为主要需求储备物资能满足一次突发事件受伤300人、传染病疫情病例1000人一次性发病150人、300人应急救援队伍的物资需求。本项目预计2020年9月动工,2022年11月竣工并交付使用。

 

联系人:季楠   6889078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