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0/2020-00090 发布日期:2020-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加1号“关于加强儿科医生培养的建设”的答复

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加1号“关于加强儿科医生培养的建设”的答复


顾洁代表:

《关于加强儿科医生培养的建设》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承办。银川卫生健康委在接到您的提案后,指定由组织人事科负责办理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增加专业设置,从源头针对儿科医生开展培养

    随着“二孩政策”的落地,新生儿出生数不断增加,儿科医生的工作越来越繁重,“儿科医生荒”的问题越发明显。宁夏医科大学加大专业建设投入,从2019年起开设了儿科系,为增加我市儿科医学人才供给,缓解儿童看病难的问题从源头上给予供给支持。

二、落实职称待遇,为儿科专业技术人员晋升提供保障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实施意见》(宁卫计发〔2016228)号文件中,“儿科医师可以提前一年报考(申报)高一级职称”,具体也就是说凡儿科专业技术人员在报考中级职称时可以提前一年,晋升儿科副主任医师时可以提前一年,晋升儿科主任医师时还可以提前一年。此款倾斜政策为加快儿科人才队伍建提供了优厚的政策支持。

、批准增加床位,有效缓解人员不足的突出问题

2019年,为有效缓解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协调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增设床位100张,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床位数由原来的540张增加到640张,以此为依据职工人数可增补160人,此举有效缓解了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人员不足的突出问题,确保了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银川市儿童医院)顺利投入使用。

四、加强京银合作,大幅度提升儿科医生的诊疗水平

银川市政府积极推进“京银合作”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签定技术合作协议,在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推动我市儿科学科建设成为优秀特色专科,打造银川市儿科疾病防治中心品牌提供了学术保障。

五、拓宽招聘渠道,有针对性引进儿科医疗人才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针对儿科人才缺乏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招聘对策。第一,将招聘简章发到培养儿科专业人才的医学院校,并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号发布招聘启事,招揽往届或应届儿科专业硕士或本科规培生到医院应聘,应届本科学生报考成为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生。第二,通过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从2017年起招收培养儿科住院医师26人,市妇幼保健院在招聘时会优先从儿科住院医师规培生中择优录用。第三,抓住近年内科规培生毕业数量多、就业难时机,对有转岗意愿从事儿科的内科规培生进行1年左右转岗培训,使得他们能从事儿内科工作。第,合同制职工同工同酬待遇兑现工作到位,各市县二级医疗机构儿科医师也有辞编,举家搬迁银川,应聘到我市从事儿科工作。

联系人:徐倩  6889065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