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卫生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2-00051 发布日期:2022-03-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开创新局面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银川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着力健全多元化中医药服务体系、落实中医药扶持政策,探索中医药现代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积极服务于乡村振兴、健康宁夏等战略,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开创新局面。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为基层中医药提升工程奠定基础。研究出台《银川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2)》《银川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顶层规划中医药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形成了“党政主导、行业落实、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督查考核”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资源统筹,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投资近6亿元,将银川市中医医院新院建设项目纳入国家中医药重点项目。投资9600万元,新建贺兰县中医医院、灵武市中医院住院部大楼,强化县域中医能力建设。持续实施基层卫生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全覆盖,87%社区卫生服务站、70%村卫生室配备了中医诊疗设备并提供中医药服务。三是加强继续教育,提高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培训。做好中医药骨干人才储备,先后选派市、县级中医医院优秀中医临床、护理骨干人才参加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培训及自治区基层中医人才培养,累计培养220余人。每年分批次对各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从业人员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累计培训10000余人次。四是发挥中医药特色,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和特色康复等方面作用,强化以中医药服务、康复治疗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中医医院均设立康复科。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银川市残联合作建设银川市康复医院,有效解决残疾人康复资源紧缺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收治门诊患者41215人次。五是全程介入参与,中医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研制新冠肺炎预防方—“固本避瘟颗粒(无糖型)”成为2021年宁夏首个获得自治区药监局审批的预防新冠肺炎中药院内制剂。累计为2万多名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等人员,免费发放预防中药汤剂8万余副、防疫香囊6000余个,有效降低发病率、转重率,提高治愈率。

3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和清、副主任袁科、丁炜、雍辉、张杰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金凤区碧水蓝天社区医院、贺兰县中医医院、贺兰县立岗镇卫生院及兰星村卫生室、银川易德中医医院、苏建强中医门诊部、银川市中医医院(新院),实地调研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特色科室、中医馆、国医堂等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医院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工作,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更好发展,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提供强有力支撑提出意见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共识,进一步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三要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强化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逐步建立一批中医学科带头人和中医骨干人才;四要强化中医药宣传,拓展宣传渠道,进一步提升宣传质效,营造浓厚的中医药发展氛围,赋能“健康银川”建设;五要发挥中西医结合诊疗优势,走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推进中医药与现代医药和谐共进;六要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医类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对中医类民营医疗机构的指导与服务,为中医类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七要统筹各部门力量,完善中医院新院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就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