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9-12-18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单位:市卫健委

《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解读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细化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任务分工为:开展空气污染人群健康防护研究,针对不同人群提出防护措施,于2019年12月底前发布空气污染人群健康防护指南。为保护公众健康,切实履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门职责,针对空气霾污染问题,提出不同人群健康防护措施,指导公众做好防护,同时指导各地科学开展健康防护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委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陕西省疾控中心、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中华预防医学会等有关单位,在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及各领域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
  一、适用范围
  针对空气霾污染天气的健康防护需求,从知识传播、信念培养和防护技能等方面,给出公众综合健康防护对策和建议。适用对象为公众个体等。适用区域为室外环境,居家室内环境,公共场所、学校、办公室等其它室内场所环境。
  二、编制思路
  以空气霾污染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不同人群的健康防护需求,从事前预防、事中干预的角度,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暴露情景及敏感人群的生活行为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多人群、多类别个体防护措施,为公众科学合理防护提供指导。重点体现:个体要有防霾意识;防护场所要室内外并重;防护技能要分类分级;防护措施要科学合理。
  同时强调,公众个体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切实加强自我健康防护,学习防霾知识,掌握防霾技能,正确使用防霾工具,减少自身暴露,维护自身健康。另外,公众个体作为霾污染排放的相关人,要从自我做起,积极参与室外大气质量改善行动,特别是霾污染严重时,自身要减少空气霾污染的源头排放,尽量少烧煤、少开车、不烧烤等行为,坚持有益于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
  三、主要内容
  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霾天气人群健康防护知识,有8条,主要针对霾的概念、分级、对人体的具体健康危害等给出科学合理的简易解释。
  第二部分为霾天气人群健康防护信念,有4条,主要是从理念层面向公众进行倡导,确立主动健康防护的信念。
  第三部分为霾天气人群健康防护措施和健康行为生活方式,有三个方面,主要针对室内外普通人群、重点人群以及重点场所,分类提出具体健康防护建议。
  第四部分为霾天气防护器具的使用,分口罩和净化器两个方面,为公众在个体防护用具选择方面提供具体技术指导。简单来说,就是围绕霾污染的健康防护,重点回答要不要防,应不应该防,如何防护以及用什么工具防的问题。

  

相关链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