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20-09-23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单位:市卫健委

《健康银川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起草说明



一、 起草依据

为推进健康宁夏战略,根据《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的通知》(宁党发〔2016〕5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宁夏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发〔2019〕36号)和《中共银川市委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健康银川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党发〔2017〕23号)。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由我委牵头制定《健康银川行动实施方案(2020—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 起草过程

《方案》结合全市实际和市委、市政府各方面工作要求,在健康宁夏17个行动、123项具体指标基础上,紧密结合健康银川建设,倡导部门联动,凸显前瞻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生命健康产业、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扩展到27项行动、148项具体指标,并按年度分解指标任务,内容涵盖健康银川建设各领域工作,力求做到目标任务可操作、可考核、可评估。

前期反复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形成初稿后三次在全市范围内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了修改;经2020年6月1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审议,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

三、 合法性审查及意见采纳情况

采纳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中提出的1条建议意见,并修改完善。

四、 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分为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方面内容构成。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阐明了健康银川行动的指导思想,提出到2030年,银川市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升,影响居民健康主要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部分是主要任务从健康行为影响因素干预、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持续改善健康环境、慢性病防治行动、强化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等六个方面,明确要实施27个重大专项行动。

一是健康行为影响因素干预,主要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行动、中医养生保健、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等六大行动

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主要实施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残疾人健康维护等五大行动

三是持续改善健康环境,主要实施健康环境促进、健康城市创建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达标提质、农产品绿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大行动

四是慢性病防治行动,主要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五大行动

五是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主要实施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医疗国际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扶贫等四大行动

六是实施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行动。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大支撑保障、强化宣传引导等四方面保障健康银川行动的顺利实施。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