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2021-07-21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单位: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策原文: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银川市关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银川市关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全区居民健康水平。525日自治区出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意见>的通知》(宁党发〔202148号)文件。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银川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银川市卫生健康委2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起草了银川市关于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市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重大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3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5‰和14/10万,全市主要健康水平居于全国省会城市中上水平的工作目标。

三、主要内容

实施十二大工程36项重点措施。

(一)推进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包括两项重点措施:一是加强健康促进。居民膳食提供脂肪量占总能量比重控制在30%以内,居民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进一步遏制二是提高身体素质。力争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9%,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

(二)推进健康银川文化品牌创建工程。包括两项重点措施:一是创建健康银川文化品牌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健康文化普及领域力争到2025年,全市开设健康主题栏目不少于4个,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健康科普基地各不少于6二是构建“健康银川文化格局将健康文化建设融入城市文化建设体系,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等文化宣传活动,实现健康文化建设特色发展。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加强医院社会文化建设加强对网上虚假医疗信息、虚假养生知识的辟谣和清理工作

(三)推进健康细胞创建工程。包括五项重点措施:一是创建健康社区(乡村)完善社区(乡村)健康公约和居民健康守则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参加社区(乡村)康复活动,融入社区(乡村)生活通过多种途径帮助患病及特殊困难妇女度过生活难关。二是创建健康企业。建立完善与职工健康相关的各项规范,强化危险废物监管。支持节能环保低碳项目建设,立健全职工健康检查和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市级至少有1所职业病诊断机构,各县(市)区至少有1所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三是创建健康机关(事业单位)。完善机关体育锻炼设施建设,推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加强餐厅食品安全管理,倡导光盘行动与使用公筷公勺,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每年健康体检。四是创建健康学校将健康教育纳入素质教育重要内容,各级各类学校、班级每周至少开设1次健康教育课,符合要求的中小学生体育和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加强医校协同联动,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保证学生每天校园1小时体育锻炼。五是创建健康家庭。普及健康知识,对影响家庭健康因素进行干预。实施“家示范、万家推动"工程,创建一批示范健康家庭,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推进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包括三项重点措施:一是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对心血管病、结直肠癌等9种重大慢性病开展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基本实现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加强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和分类管理,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对确诊的两癌患者进行救助;加大产前检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检查率达到95%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率达到98%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以上,为建档立卡脱贫户免费耳聋基因筛查,筛查率达到90%以上,有效控制新生儿出生缺陷。二是加强意外死亡综合防治。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防护技能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力争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三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每年食品抽检监测量不少于5批次/千人,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食用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达到97%及以上。组织开展药品监督抽样,确保化学药及中成药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五)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工程。包括三项重点措施:一是优化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开展市、县两级医院等级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县域医疗分中心。到2025年全市建成3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80%的达到国家基本标准,20%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村卫生室达到国家标准至少两个县(市)综合医院达到三级乙等标准;在现有基础上,各县(市)区要着力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新建或改扩建1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提升疾控机构能力。实施市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支持县(市、区)疾控机构改扩建实验室,配备检测仪器设备,提升监测检验技术能力。三是建设规范化妇幼保健机构。支持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有效增加产科床位,全面改善产科、儿科诊疗环境和设施设备条件。

(六)推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包括三项重点措施:一是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宁夏耳鼻咽喉区域医疗中心和医疗都市圈依托市级综合医院,加快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力争到2025年,创建1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中心,创建1-2个综合类、2-3个专科类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3-5个市级区域医疗中心二是打造特色优势专科。加快县级医院胸痛等中心建设,提升县域医学检验等能力力争到2025建成心脑血管、肿瘤、康复等自治区级、市级、县级特色优势专科共20个。三是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强化重大传染病的源头治理加快市级综合医院传染病病区和3个县(市)级综合医院标准化感染性疾病科建设。落实预检分诊制度,2022年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全覆盖,每个各县(市)区有2-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发热门诊,基层疫情监测预警和防控救治能力明显提升。

(七)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包括两项重点措施:一是创建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力争创建一个银川市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强化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中医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二是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优化银川市中医医疗资源配置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提档升级工程,加强县(市、区)中医医院呼吸科等科室基础条件建设,积极创建国家、自治区中医疫病防治基地。

(八)推进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包括三项重点措施:一是加大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引进。引进一批全日制博士或副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支持医疗卫生机构柔性引进国内领先团队。实施人才交流培养计划,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共享平台,加大潜力人才培养,选派基层业务技术骨干到自治区、银川市级医疗卫生机构研修。二是增强基层人才队伍培养培训。支持二级及以上医院在职或退休医师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办乡村诊所。推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轮训实现全覆盖。三是落实人才激励机制。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提高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合理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

(九)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升级工程。包括四项重点措施:一是推进信息化提档升级。加快建成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和云平台,实现医疗服务一体化共享、卫生政务服务一网办便捷、医疗结算一站式支付。二是推进标准化规范统一。实施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信息数据库标准化建设,构建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标准体系。推进智能化融合发展。提升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医药生产企业智能化水平,电子病历应用三级医院达到5级以上、二级医院达到4级以上,三级、二级医院预约诊疗率分别达到90%80%。全面推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日间手术、预住院、多学科联合诊疗制度,实现远程影像、心电、病理、超声和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全覆盖。四是推进普及化扩面提质。加大互联网+医疗健康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同质化均等化水平。

(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工程。包括五项重点措施:一是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疾控机构职能设置,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测能力建设,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深化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县域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要求,构建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责任、管理、服务、利益共同体,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促进分级诊疗落地见效,县域内群众就诊率达到90%以上。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付费、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支付方式改革措施推进病组分值付费改革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四是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等短缺专科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支持政策,完善多元化办医格局。五是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牵头抓总的工作职责,促进机制和管理创新,推动提升行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十一)推进健康帮扶行动提升工程。一项重点措施是健全健康帮扶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四查四补工作机制,落实农村已脱贫人口三个一批综合保障措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稳妥衔接,保持好健康帮扶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保障人民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

(十二)推进健康产业培育工程。包括三项重点措施:一是大力推进医养康养产业发展。开展“医养一体、两院融合、三中心合一试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二是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培育1-2个中药材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开展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的集成创新与应用。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积极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在引入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医疗技术方面优势,推动全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四、工作步骤

《方案》分为准备阶段(20216月—20217月)、实施阶段(20218月—20259月)、评估阶段(202510月—202512月)三个阶段全面开展,实施推进。

五、具体要求

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管理、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投入保障、强化宣传督导等五个方面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提出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

责任清单:主要明确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包抓领导,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2021年具体工作措施和完成工作时限。

六、主要特点

一是更加立足实际。在自治区《意见》十大工程30项重点措施的基础上,银川市增加了2项工程,分别是健康银川文化品牌创建、健康帮扶行动提升项工程;6项重点措施,分别是创建健康银川文化品牌、构建健康银川文化格局、推进普及化扩面提质优化体制机制健全健康帮扶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项措施。

二是更加注重预防。在自治区26项指标的基础上银川市增加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中小学生体育和健康课程开课率、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食品安全抽检总量合格率等27健康指标。

三是更加细化措施。制定了责任清单,建立了各项重点措施的包抓工作体系,实行市领导包抓、牵头领导主抓、专班专抓的推进机制。将提升行动纳入全市督导范围,定期开展调查督导,年底进行考核评价。

政策咨询电话:0951-6888161

工作时间:正常工作日9:00-12:00  14:00-18:00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