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0/2019-00143 发布日期:2019-06-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关于做好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等近期控烟重点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等近期控烟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委属各单位:

2019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其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为了加强烟草危害、控烟政策宣传和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控烟目标实现,根据《关于做好第32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等近期控烟重点工作的通知》(宁爱卫办发〔2019〕18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力开展控烟宣传工作

(一)举办无烟日主题宣传倡导活动

1、银川市卫健委与自治区卫健委、兴庆区卫健局等单位联合举办5.31世界无烟日暨健康中国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的主题是烟草肺部健康”。时间:2019年5月31 日上午9:00一11:30时,地点:兴庆区玉皇阁广场。市第一、三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口腔医院、市紧急救援中心等单位参加此处活动。

2、银川市卫健委与宁夏医科大学校友会、金凤区卫健局联合举办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时间:5月31日上午9:00-11:30,地点:金凤区满春园大舞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计划生育指导中心等单位参加此处活动。

各单位自带展板、横幅、宣传材料,结合本次世界无烟日主题,以控烟履约、推进公共场所禁烟为重点,广泛开展烟草危害宣传活动。

其它各县(市)区要在广场、街道、公园、社区等人群聚集场所组织开展“无烟家庭”、“送烟就是送危害”等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巡展、巡讲、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以公益广告和海报等多种宣传材料为载体,广泛宣传烟草危害,提高工作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并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世界心脏日、世界慢阻肺日、国际肺癌日等,针对重点人群持续开展全年控烟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

(二)制作控烟禁烟专题节目

    市卫健委将通过参与人民网总网5.31世界无烟日报道联动项目的方式广泛宣传烟草危害,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作用积极拓展官方公众号、微信和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合作平台,广泛开展控烟、禁烟宣传工作。通过播放控烟公益广告、开办健康专栏、做客直播间等形式加强世界无烟日、烟草危害主题宣传报道,提高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正确认识,警示烟草带来的健康风险,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的社会风气。

二、大力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和控烟执法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银川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法律法规,市卫生监督所和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要在近期组织开展控烟执法专项行动,以严格的执法有力地促进我市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和“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为主线,银川市和各县(市)健康教育机构要大力开展无烟单位(机关)培训工作,持续推动烟政府机关等无烟单位创建。市属各医疗卫生机构、各县(市)区卫健局,要认真开展自查和督查,下大力气巩固无烟卫生健康系统建设成果,努力使患者及其家属形成在医疗卫生机构内不吸烟的自觉行为。

三、大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和戒烟门诊建设

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推广戒烟服务,认真组织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规范戒烟门诊,广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服务,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各医疗机构要开展戒烟“医者先行”倡导活动,充分发挥医生带头戒烟表率作用,带头开展控烟健康科普,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相关的健康素养,推广全国4008085531和全区12320卫生热线戒烟服务热线。

四、其他事宜

(一)相关宣传资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官网(www.notc.org.cn)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官网(www.nihe.org.cn发布,各县(市)区、委属各单位可根据模板自行印制,以配合整体宣传活动的开展。

(二)集中宣传活动结束后,各单位于6月13日前将活动总结上报市健康教育所。

 

人:赵保民

联系电话:6889059

   箱:ycws_awb@163.com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2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