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0/2019-00144 发布日期:2019-06-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市卫健委
名 称: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委属各医疗机构、卫生健康单位,各民营医院: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市安委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氛围,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201987)精神,结合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际,我委制定了《银川市卫生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530


2019年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按照银川市安委办《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87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以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安全的氛围。

二、组织领导

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月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委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三、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86月在各单位同步开展。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医疗卫生特色、因地制宜重点组织三项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医疗安全宣讲;二是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就如何做到五落实五到位以及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谈心对话;三是组织医疗卫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二)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各单位要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等内容的主题横幅,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画廊,设有电子屏幕的单位,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并通过发送手机警示短信等方式,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参加616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一是要制作安全展板,重点设置医疗安全、危化安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生活安全等宣传展板;二是设立咨询义诊台,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多种手段,向社会公众、从业人员提供政策法规、安全技术、安全防护、职业卫生、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四)事故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专题行活动。一是各单位要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资料片,引导全社会深入吸取事故教训;二是各单位要在医院、病区张挂、张贴宣传标语和图片,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三是以医疗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大范围的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四是深入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活动。各医疗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应急疏散演练为载体,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应急宣教、比武竞赛等活动,查找薄弱环节,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以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素养为宗旨,紧紧围绕安全月活动主题,组织演讲、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并将竞赛活动情况报银川市卫健委办公室。

   四、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消防安全领域整治。各单位是否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备是否有专职人员保管维护,并建立消防安全档案;消防控制室是否正常运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做到对消防器具的管理和保养,保证随时可以应急使用。对残旧或老化的电线是否有专人负责更换,确保用电安全。职工宿舍是否与其他功能区有防火分隔措施和独立的安全出口,是否存在乱拉电线、乱用电器等现象。各医疗卫生单位是否建立火灾事故处置预案,每年是否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和火情处置演练。是否有占用消防通道情况。

  (二)特种设备和危险品领域整治。各单位医疗检查和治疗仪器设备,氧气瓶、锅炉、消毒压力锅、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配电室、电梯、水、电、气设备,易燃易爆、剧毒化学物品、放射源、毒麻药品、生物制品、医疗废物处置等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保管、使用、登记、检查、维护等各项规定,及时排查各类事故隐患。

  (三)医疗安全领域整治。各单位要抓好首诊负责制度、医师查房制度、分级护理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会诊制度、危重患者抢救制度等医院管理核心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管理,医疗机构的诊疗科目、诊疗条件及其从业人员资格。抗菌药物分级管理情况,有无滥用抗菌药物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搞好动员教育,加强活动策划,扩大宣传声势,充分营造安全生产浓氛围。

(二)务实高效。各单位要全员参与,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原则,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做深、做实、做细,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三)总结经验。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单位要避免走形式、摆花架子,及时发现、总结好做法、好形式和典型亮点,并加强宣传报道。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及时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报送市卫健委办公室。我委将组织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纳入年底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活动方案和总结分别于63日和75日前报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邮箱:ycws_bgs @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