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MB163606X7/2022-00013 发布日期:2022-01-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名 称:构建基层卫生互联网+新生态  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点痛点

构建基层卫生互联网+新生态  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点痛点

近年来,银川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信息化工作理念,借助“互联网+健康医疗”示范区优势,按照“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多方共赢”的原则,以“银川市一个医疗集团”建设思路,加强医疗健康供给侧改革,打破信息壁垒,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创新基层卫生服务新模式,让“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一、突出重点,在夯实基层服务基础上“谋新招” 

结合银川市医疗服务现状及需求,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12141”为建设思路,创新打造1个“互联网+基层服务平台”,搭建“基层医疗服务平台”和“单体智慧医院”两大工程,完善1个市级健康数据中台,突出“业务协同”“业务管理”“综合监测”“便民服务”4类业务场景应用,建设全过程深度融合“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一个码、一张网、一朵云”及“门诊住院、基卫公卫、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统筹业务标准、数据标准和技术标准,利用统一的数据中台,推动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上下联动、业务协同和信息互联互通,持续推动健康数据治理与共享,实现线上健康管理与线下医疗服务相融合的全流程健康管理,为群众健康提供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的重要渠道,打造个人“健康画像”。

二、找准痛点,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上“出实招”

助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探索建立覆盖全市三级“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平台,组建“全国专家远程门诊”“银川市专家远程门诊”“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实现疑难复杂病不出省,大病不出县(区),常见病留基层。这种模式运行,既突破了传统群众奔波就医的服务局限,又推动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既解决了分级诊疗推进缓慢痛点,又调动了第三方市场、基层医疗机构积极性,切实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路、少花钱、省时间,不断提升看病就医获得感。

三、突破难点,在推进区域医疗同质化上“亮硬招”

聚焦城乡、区域医疗资源差异大的实际问题,围绕“医生资源匮乏、保障平台欠缺、运行机制弱化”三个瓶颈要素,研究提出“人员云化、平台虚拟化和机制市场化”的新思路、新做法。引进第三方平台建设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和银川市影像、超声、胎心监测、呼吸睡眠监测、病理等远程诊断中心,覆盖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逐步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模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云化管理,逐步实现诊疗时间(24小时全天候)、诊疗地域(银川都市圈医疗机构)和诊疗内容(各类检查项目)三个全覆盖,有效缓解城乡、区域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大力提升了区域医疗标准化、同质化服务水平。

四、打造亮点,在发展智慧医疗技术上“显真招”

聚焦新基建新技术,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全融合,通过银川市全域推进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构建基层人机耦合的新型基层诊疗模式,规范电子病历书写及处方用药等基层诊疗过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打造电子处方管理中心,云化药师资源,将市辖区域内324家医疗机构线上、线下处方进行前置审核,处方加密流转、有序授权调用,不断提升医疗机构处方监管质量,有效缓解基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能力不足,为患者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用药环境。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体系,实施“银川健康广场”项目建设,建立区域预约中心,通过微信小程序,统筹市属医院号源、床位等资源信息,建立互联网医疗资源共享库,推行门诊、床位和大型设备检查的精准预约,实现智能分诊、诊间结算、报告查询等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服务,实现一个小程序统筹解决看病就医大问题。  

五、聚焦热点,在探索慢病管理康复医养上“想高招”

拓宽医疗服务供给,推动互联网与健康管理相融互促,探索互联网+健康管理模式。组建基于互联网的“专-全”结合型家庭医生团队工作机制,创新家庭医生的服务模式,实现家庭医生线上签约、线上问诊、绿色转诊及定制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等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家庭医生、慢病管理与康复医养,着力打造“1名健康管理师提供健康体检和入户随访,1名家庭医师给予用药指导,多个线上专科医师远程会诊”的“1+1+N”多师共管个性化服务模式,推动高血压管理O2O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糖尿病MDM管理模式(全程系统化糖尿病管理模式)和慢阻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并驾齐驱,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管理需求。截至2021年底,共管理高血压患者3万人,糖尿病患者1.2万人,慢阻肺患者2000余人。

下一步,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坚持“互联网+医疗健康”贯穿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过程,深化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推进资源调配、业务经营、质量评价、效益分析等数字化管理,打造快捷、高效、智能的诊疗服务和全程、实时、互动的健康管理模式,延长服务手臂,提升服务效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